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园圃拾粹

班级管理四点谈——归于习惯养成

河西校区高一(17)班主任 王庆成

  一、管理严在先,松后方高效——先严后松

  “严”字当头。班主任管理需要刚柔并济,但严格必不可少。尤其是班级创建之初,班级要在方方面面建立起制度,制度立,事事张,依“法”治班就有了依据。尤其是时间上,要结合学校实际,把时间节点把握在一个最佳的度上,但对班主任的要求也同样提高了,特别是制定初期,班主任应守时垂范在先,来在先,走在后,时时做学生的榜样。班主任严格守时,学生没有理由不守时。坚持一个时间段,学生们会基本消除违时现象。当然,学生无特殊理由违反校规,要进行有理有据有节有度的批评,这个度还要有力度,不与学生讨价还价,班主任也不能任性随意惩戒,要按班规执行,要让学生知道班主任言必信,行必果,原则性强,在班风班纪上意志坚决,学生们则不会轻易触红线底线,待到班级踏入正轨高度自动化后,班主任可有限且适度松化管理,先严后松是高效管理,如顺水行舟;先松后严是低效管理,如逆水行舟。

  二、用力于大处,着眼于小处——抓大顾小

    班级的事在一个“杂”字,事大多不是大事,但“杂”。班主任应在杂事中分清主次,分清层次,抓住杂事中的共性,有全局观。大处就是明确自己管理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有条理、有秩序、有效率、有学风、有班风的集体,在这些上面应狠下功夫。班主任对班委会、组长、科代表、寝室长、住校生、校外生应分批次培训,把自己的系列要求说清楚讲明白 ,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抓成绩就抓住了班级的生命线,在期中期末大考之外,班级自己可以安排几次比较正式的系统的考试,认真对待认真分析,让学生们热身而紧张,及早发现学习问题及早解决。小处就是细节问题,班主任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感知力,对班级存在的问题能及时发现甚至根据经验能预知会出现什么问题,细节处决定班级效率,学生的作业发放有时缓慢,往往是因为姓名、组别不清楚,作业封面太滑写不清楚,可以让学生统一用贴纸写上个人姓名、组别信息统一贴在作业右上角,这样节约了时间;有些学生桌子上的书特别多特别厚,这样会遮蔽自己的课堂行为,妨碍老师观察,学生听课效率也会大打折扣,甚至影响学风;一些学生早读无力无声,坐在凳子上驼背弯腰是精神萎靡的表现,问题比较严重;一些学生自习课喜欢讨论问题,自习是自主学习,有问题只能下课解决,自习课讨论问题,最后学风容易涣散。一个班班级应注意的细节多如牛毛,需要班主任多细心观察每个角落、每个学生,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做到班级大事小情心中有数,班级事事清楚,清楚班级人人,努力成为一名学生心灵的高级捕手。

  三、培育精神气,竞争增活力——竞争精神

  学生各方面的表现都体现其精神,有的学生积极进取,有的埋头苦干,有的消极被动,有的心不在焉,有的则毫无斗志。一部分学生看似基础差效率低,其实质是缺乏顽强拼搏的斗志,一个班级应树立一种精神。无精神,不成功;无精神,事事差。一个班级应树立不服输、打不垮、敢拼敢搏、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的精神,这是班级的魂 。凡是学子都要有精神,树立高目标,要求高标准,要求同学们争创最好班级,要求同学们追求各科年级最好,要求同学们争做最优秀学生,要求学生人人有勇争第一的精神。也许我们做不到,但我们是用最大的努力去追求,让学生的心中选择理想中的大学,让他们拥有大学梦,使学生有一座灯塔在召唤自己在学海航行。有精神的学生不需人催,自有活力,自有竞争力,做任何事都多了一份认真,除去第一次第二次抽考及期中期末考试,我会组织几次系统的考试,每一次都为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分发奖状奖品,并给予高度表扬,奖状虽小,但荣誉无价,作用巨大。一个竞争的班级会把荣誉看作是最高的奖励鼓励,有目标就有精神就有动力就有竞争力。

  四、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养成习惯

  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若自然。一个学生在规范约束中慢慢地适应成长,渐渐养成了自觉的行为习惯,变成了一种自然而然。严是为了不严,教是为了不教,放手是为了学生自己也能飞翔,班规班纪最后都要内化为学生自发的行为,学生在长期的学习生活中自主学习,自主生活,自主要求,自主管理,自主进步,自主成长,则教育真谛也!让好习惯成为学生身上最宝贵的财富。苏格拉底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我们教诲学生的知识可能被学生所渐忘,我们的名字也可能被学生所淡忘,但让学生养成的好习惯将伴随其一生,使他们一生受益而优秀。最后我用我们班级标语结束讲话:自强 、自律、自学、自胜。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22:1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