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杏苑走笔

夜之纪行

——归乡感怀

河西校区语文组 江媛媛

  匆匆一别数年,今夜,我终于回到了故乡。当脚终于踏在家乡的土地上,我忍不住深深呼吸了一口故乡那微带着泥土清香的气息。隐隐中,有几分情殇蔓延。

  身处异地,总不敢想起她,似乎每一次的思念都带着轻微的疼痛。那时我还留在她的怀里,享受她的荫庇;那时她轻抚我杂乱的发鬓,亲吻我受伤的脸颊。对于家乡,我总带着几缕稚子般的情结,甜蜜也痛。

  十年他乡客,一朝故土魂。

  走出车站,月色下的故乡显得迷蒙而略带几分的神秘。平素的一丝尘嚣仿佛也在这乳白的晕光里沉淀了下来。得幸于这偶尔的归来,我看见了一个不同于记忆里的小城,没有了如潮的车辆,没有了繁忙的施工大队,整个小城显得格外安详平和。于是,那些往日里被我所忽略的,也就渐渐浮现。

  似乎所有城市都面对同样的境地:在不断被更新的过程中,人和城市渐渐陌生。特别是长久离乡的游子们,面对不断翻新的城市,面对既熟悉又陌生的家乡,总有几分失落,一缕迷茫。

  可是今夜,月光里的小城摆脱了白日的尘嚣,仿佛脱去华衣的母亲,依然如同离开那年,用温柔的微笑站在那里,用深情含泪的目光流连我挥舞的手臂。

  自车站俯视,高架桥两端魁梧的阴影,一排接着一排,似乎蔓延到天地的尽头。我知道,在某一个方向走下去,有一条连绵的长河将在那里迎接着这条绿色大军的到来。那条河,有一个古怪而又神奇的名字,淠河。因了它,哺育了两岸多少风华正茂、豪气迸发的儿郎,又有多少离乡游子魂牵梦萦,昼思夜想;因了它,多少风云变化、朝代更迭之后,小城依然伫立。

  随着车子的行驶,渐渐来到市区中心,路灯、车灯,偶尔几家路边还没有关门的小店的灯光,交叠打在脸上,映在路边的树上,呈现出奇怪却又温暖的颜色。

  路上行人、车辆并不多,似乎随着太阳的西斜,整个小城都渐入梦乡。只有那一排排绿色士兵依然尽职的守在每一条路的两边,沉默的注视着这个安宁的小城。它们抖落白天的热气,偷偷吸了一小口烟,满足的摇了摇酸疼的身子,在沉寂的夜色中发出哗哗的笑声。

  小城最近几年不断的规划出了许多开放式的公园,白天的时候,绿意盎然的草地总是堆满了稚子的嬉笑、青年的私语,长者的遥想,几个稍稍隐蔽的露天长椅上总是坐满了恩爱的情侣。特别是周末,洗去一周的浮躁之后,人们总是显得尤为轻松,惬意的享受着大自然的安抚。在这样的绿色汪洋中,好像疲惫的心灵也得到了轻柔的抚慰,打皱的心情也渐渐被抚平,就连凌乱的呼吸也似乎被捋顺,一切都如同得到了修复,生命也好像得到了某种强大的力量,从而支撑我们更好的前进,更为有力度的拼搏。似乎绿色的进入,让整个城市显得更为年轻,更为有活力,也让整个城市的人尤为的放松。

  车子依然飞驰在晕黄的月色里,路边强壮的树影投在车窗上,风一样擦过我的脸颊,似乎母亲的手,擦干了我满面的尘埃和多年的寂寞。

  夜色正浓,小城安然视我,这归来的魂,悄无声息又满目情深。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21: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