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心灵家园

向日葵之梦

高一文(8) 黄楚楚

   那一片绚烂无垠的向日葵,存在于梦中,也必将出现在未来。

                                                 ——题记

  一片金色的梦,回忆的嫩芽正破土而出。

  夏日的铁轨上孩子们嬉闹着,全然不顾已然污黑的脚丫,黝黑的脸庞折射出无雕琢的质朴与耀眼的笑意。暮归的鸟三三两两站在树枝上,吟唱着悠远喑哑的鸟之诗。漫天的飞霞层层渲染出绯色的天际,彼端是西沉的炫丽红日,向日葵的金与斜阳的橘黄交织出别样的暖意。

  我站在山丘之上,眺望着远处的田野。麦垄上的作物,被暮光渡上一层暗金,风吹麦浪,青绿色的麦穗沙沙作响,摇曳出模糊而不真切的丰收希望。流风拂过我的脸庞,我轻闭着眼,轻嗅田间弥漫的泥土气息,青涩的果实是原野的味道,浸透了我的四肢百骸,一切都酣然得让我挣扎着不愿醒来。冰冷又刺耳的机械运作声却一点点将我从云端拉下,催促我回归现实。

  梦醒了。

  回忆燃烧殆尽的大地上,何时已没有了那摇曳的金色花瓣,被流云覆盖的夏日之影,何时已不再是我梦中的模样。我所深切思念的故乡,建筑林立,坚固而又陌生。

  我听见广裹的大地在哭泣,冰冷的钢筋水泥取代了她原本的润泽,高耸的楼房驱逐了希望的田野,向日葵不再绽放,风车不再旋转,山雀紧靠在一起,微弱的鸣叫声被机器巨大的轰鸣所遮盖,那漆深的、高耸的黑色怪物,吞噬了故土上辛勤耕耘的大地子女的笑颜,侵蚀着生机勃勃的碧林,刺耳的尖叫掩埋了一声声啼血的恸哭,我沉默地望向远方,那个方向,埋藏的是我儿时遥远的追忆。

  仰头欲看覆盖灼热轨道的积雨云,却只见浓黑的烟,一缕缕上升,将高远清澈的碧天,慢慢渲染为灰色,黑云压得极低,天边仿佛还回荡着我儿时所传唱的歌谣:“向日葵,向太阳,太阳把那麦田照……”

  曾经真实存在过的故乡的夏日,真的不复存在了吗?

  我知道岁月的无慈悲,垂下头,眼中的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我却倔强地不肯相信,不肯相信再也无法挽回,心中有一个声音,始终在呐喊,我尽力想去听清,听清那个坚定无助的声音,带着饱含希望的热血与永不言弃的信念。夏日灼热的气浪袭来,让我找回几分曾经的感觉,恍然相逢的刹那,声音却慢慢变得清晰,一遍遍回荡在心头,沉重、缓慢而又坚定无比,它说:“一定,那个绚烂的梦,一定还会在未来与你重逢。”

  是的,我也想这么相信着,相信发展不会以生态作为代价,相信浓黑与阴霾终将消散,相信都市的人也会有淳朴的笑脸,爱护着我们共同的故乡。天空高远,鸟之诗依然被下一代的雏鸟所传唱。

  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故乡无数归人的梦想,它可以一点点地延展,成为更多人的梦想,也是奋斗的目标。信念被慢慢凝聚,从零零碎碎漫天飞舞的萤火,汇聚为足以照亮黑暗道路的光芒。总有一天,我们会用自己的双手,重铸一个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家园。

  记忆中硕大而甜美的向日葵,永远在向阳处灿然盛放,我也一样,许多人都一样,向着共筑美好家园的梦想,向着耀眼的希望,明媚的未来,永不停歇。

  相信吧,那一片绚烂无垠的向日葵,存在于梦中,也必将出现在未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03 13:00:2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