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心灵家园

岁月静好,生活本味

高三文(6) 魏海宁

  《有味》这书我起初是不屑去阅读的,因为它曾出现在娱乐报纸中。它是知名娱乐节目主持人汪涵所作。我曾看过许多本如《陌上花开》《思无邪》等许多风格相似的美丽名目的书,可现在读起来却已无味了。

  而当这个当红娱乐节目主持人出现在靖港时,我沉默了,他悠长的文字,宁静闲适的心态,令我愕然。他说:“我想念每一时的靖港,它的天空是鱼肚的白色,黄昏是令人心醉的玫瑰红,有可能刚刚放晴,有可能雨还没落下。我喜欢就这样行走在静默的沩水河畔,它随时可以捡拾生活的美味。”“这不是禅意般的吸引,炊烟如梦,抵达我遥远的日子。”这时的汪涵,读起来俨然是一个布衣老农,哪里是时尚的明星呢?

  忽然想起一句话,自古以来,江南便是中国文人的迷梦,沉淀着四季任何美丽的幻想。读着缓缓的水流,读着水中安静的鱼虾,读着可以勾留住光阴的牵牛花,我仿佛看见一座百年老字号的磨坊,磨坊弥漫着浓郁的豆香,白白的豆汁淌下来,像纠缠的雨水,在心底温柔地搅着漩涡。岁月在微黄的灯光里漂洗,淡去了墙壁的色泽。时间松动了门框,可是人影还是一样长,在同一个地方,填补日久而生的阴影。汪涵,在娱乐中简化了情感,隐了身份,他原本应是江南的一位谪仙,在一个小小的作坊中悄悄地安放生命全部的忙碌。

  可惜啊!他是烟火神仙。若他并未涉身娱乐界,只隐在暮光中,该有多美妙的文学艳遇,指不定脱去世俗外衣的他,自己也会成为他所致敬的老手艺人。我嗅到了香干、糍粑和米豆的香味,摸到扇骨与鸡毛掸子的棱角,听见木盆盛满漂流声,便在梦中见到了难得的星辰。

  人生总是有味的。不一定要满汉全席,青菜豆腐馒头稀饭也是生活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03 12:59: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