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心灵家园

故 乡

高三文(5) 朱亚兰

  在大雾喧嚣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的日子,埋葬了晨昏。一双大雾弥漫没有焦距的眼,望穿晨昏,远眺故乡。

  我看到了故乡,看到了那绿成半边天的林子;看到一望无际的禾田中零散的黑影;看到羊肠小道上风一样奔跑的孩童,三五成群,追逐嬉闹,撒下一片银铃笑声;看到炊烟丝丝缕缕地从低低矮矮的房屋上空升起,那是回家的讯号。稀稀疏疏的房屋掩映在一片浓密的绿荫中,而每一个故乡的孩子都不会认错自家的炊烟。就像这条通往家的小路,弯弯曲曲,却是闭着眼也不会走错。

  “咯咯咯——”“咯咯咯——”听,村落间传来的鸡鸣,在香甜的空气中荡漾开来。细点听,好像在喊着:“吃饭了,吃饭了!”越听越像,急得村口边栓着的大水牛也跟着哞哞叫,欢快了河水,逗乐了绿叶,连太阳也露出了红晕。

  荷笠戴斜阳。此时的天边,火燃云霞,又被清风抹淡。而此情此景却不会被乡人所关注,因为故乡是他们的,快乐是他们的,黄昏也是他们的。

  一条弯弯蜒蜒不见尽头的羊肠小路上,农人有扛着锄头刚从地里出来的,有赤着裹满黄泥巴的脚欢快走着的,有怀抱大捧香甜诱人莲蓬快步走着的,挂着窃喜,身后紧跟的是来不及气恼又慌忙跟紧的孩童。

 “嘎——嘎——嘎”“嘎——嘎——嘎”,一群脑肥肚大的大白鸭提着往下坠的肚皮走得气宇轩昂,像凯旋的勇士。也有吃得太饱走不动的,大娘手里的长竹竿一棍一棍地赶,却全落在路的两边。一群胆小的鸭子立即扑棱着双翅,飞快地跑着。更有贪吃的,路边的茅草也不放过,也不惮于竹竿的声响,可劲地吃着。定是被主人发现了,只见长竹竿打在鸭屁股上,吓得胖鸭子一泡屎随即喷了出来,也顾不得什么,撒腿就跑。没走两步,又原形毕露,不时回头张望着主人,不经意间已混入鸭群。

  晚风轻拂,掠过绿叶带来阵阵清凉,吹过黝黑的脸庞,吹散一天的躁热。许是感应到主人回来的讯信,护家犬们激动地叫起来,一声比一声大,谁也不让谁。

上灯了,无论是大公鸡、老母鸡,还是小鸡仔,通通一排地挨个蹲在木板上,时常睁着眼,又下意识地闭上。遥望天空,像打翻了墨水竟染得天空黑得发亮。四野突然一声蛙鸣打破宁静的夜,“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声音高低错落有致,此起彼伏,配合得恰到好处。像是自然的召唤,拥有天籁的音乐家争相登台竞技,一场绝妙的音乐盛典就此上演。劳累了一整天的心,顿时沉静下来,很是安然,思绪飞舞,开启又一个甜美的梦境。“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稻花甜香的味儿仿佛早已入了你的心脾,那丰收的喜悦也早已漾在脸上。这样想着,月儿不知何时已坐在树梢,浅浅地笑。而故乡守着一剪肃月的清凉,在这平静祥和的日子里,安然无恙。

  “近乡情更切”,大抵便是如此吧,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被我视为珍宝,绝美。去过那么多地方,见过那么多风景,终究抵不上故乡之美。那满是绿意的一方天空,是我们的故乡,生我养我的地方。

  老一辈人说,这片天空的绿,不是林子衬的,而是乡人们用心情染出来的。这显然是骗小孩玩的。离家的那天,我没有带走一片绿叶,走得心安理得。如今回首,故乡已光秃残败,不见昔日灿烂多颜,此时,才明白那些话的含义。原来,我也是一片绿叶,故乡的绿叶,她呵护着,养育着的绿叶。每一个离开村庄的人,都带走了一片绿叶,留下的只剩一条根,一根枯老的根,一条哭干了泪血,掏空了所有的根。失了心,便不能久活;没了叶,根便也失去了盼头,没入泥土,不见天日。

  故乡,究竟用多少眼泪才能洗掉你身上的尘埃?究竟要多少后悔才能换回你最初的容颜?我的眼前大雾弥漫找不到焦点,那一片绿意在一片大雾中渐朦渐稀,终于,还是消失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03 12:54:0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