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教研阵地

浅谈高中地理兴趣教学

地理组  刘翠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高中教学理念已经由传统的应试教育开始向素质教育转变,素质教育不仅注重学生学科知识及技能的掌握,而且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高中地理作为高中教学的一门重要学科,高中地理对于提高高中学生的知识储备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长期以来,高中地理教学的教学手段还仍然停留于传统的模式,学生的学习效率一直无法得到提高,要想提高高中生高中地理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就必须要在教育理念和教学手段上进行创新,本文以教学创新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经验着重探讨兴趣教学的实现路径。

  一、兴趣教学概述

  所谓兴趣教学就是以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为目的,结合学生特点采用多样式、多方法、多手段对教学内容进行课堂设计,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让学生在相对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学习科学知识,从而优化教学效果。在实际教学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学生偏科的现象,而偏科的出现在本质上讲就是源于学生对某学科的兴趣,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学生在学习上对于某一学科的排斥往往来源于学生心理上的负担,尤其是高中地理的内容需要进行大量的记忆,而学生带着排斥的心理去记忆往往会影响记忆的质量。如果在教学实际中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学习时就会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的效率,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记忆的快乐。

  二、高中地理兴趣教学课堂设计

  1、课外知识激励法

  长期以来,多数高中地理教师一直有这样一种观念,只要在教学中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保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让学生能够扎实地掌握地理知识就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地理教师,当然对于这一点来说是无可厚非的,这也是高中地理教学的根本目标,但是在笔者看来,多数地理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忽略了教师人格魅力对于教学的积极影响,实际上一个教师的人格魅力对于学生的学习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实际上就是教师课堂驾驭能力的体现,而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往往一个学识渊博的教师对学生会产生更大的吸引力,因此高中地理教师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现代教育对于教师的知识面要求越来越高,教师必须要能够接受新知识进行知识积累,因为不加强知识积累就不能满足当今时代背景下教育的需要,因为不论是高中生还是大学生都崇拜学识渊博的教师,而学识渊博本身就是人格魅力的素质体现,人格魅力本身就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高中地理本身就具有涉及面广的特点,这就要求高中地理教师还必须具备丰富的其他相关知识储备。比如在对厄尔尼诺现象进行讲解时,地理教师要结合历史事件及其影响来加深学生对厄尔尼诺现象的理解,比如在讲授中可以具体介绍1982年4月至1983年7月的厄尔尼诺现象,这次厄尔尼诺现象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在这次厄尔尼诺现象中至少造成造成1300~1500人的丧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美元。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向学生介绍相关科学家对厄尔尼诺现象的探索经历,比如可以介绍科学家在探索中总结出来的规律,厄尔尼诺现象与火山爆发有一定的关系,当火山爆发在低潮时期时,厄尔尼诺现象就比较少,而当火山处于高潮时期时,厄尔尼诺现象就比较频繁,因此有些科学家认为厄尔尼诺现象的产生是源于海底火山的爆发。再比如,地理教师还可以介绍,厄尔尼诺现象的研究现状,目前人类已经能够较为准确的预测厄尔尼诺现象,并且能够采取相应的措施将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同时,教师也可以进行知识拓展,向学生介绍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以及我国生态建设的一些相关政策措施,让学生了解“天灾八九是人祸”这个道理。

  2、问题设置法

兴趣是基于好奇心而产生的,而好奇心的一个思维表现就是问题链条,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该多设置问题来激发学生善于思考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能够加强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印象,在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时可以根据问题链条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比如在讲授荒漠化的防治时间,笔者就设计了这样的问题链,荒漠化的原因是什么?会给人类带来什么影响?你认为怎样的防治措施最有效?通过沙漠荒化防治你想向人们呼吁什么?但是地理教师在设计问题时间要结合学生的思维特点,问题的设置要由浅入深,同时,问题的设置还要结合教学目标,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兴趣点以及思维承受能力,不能脱离学生特点而随意设置问题,只有恰当地找到学生的兴趣点,学生的好奇心才能够得到有效地利用,学生的思考能力也才能够得到锻炼,学生的学习效率才能够得到有效地提高。

  3、事例引入法

  地理知识本身的涵盖面是非常广阔的,地理知识也为人文社科的发展提供了很多的素材,比如一些谜语、诗词、民族风情、历史事件甚至是脑筋急转弯都涵盖了地理知识,而上述这些正是学生所喜闻乐见的,在教学实际充分引用趣味性事例及历史事件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氛围而且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如我在对时区和日界线进行讲解时,就引用了一个趣味性的小故事,“一对双胞胎兄弟在海上的一艘游轮同时出生,可是弟弟却还要比哥哥大一岁,这是什么原因呢?”,学生们听了这个小故事后都会好奇,甚至还有学生认为这根本不可能,带着这些好奇,学生自然而然地就会通过时区与日界线的学习去找到这一现象的答案,通过这一小故事的引入,在讲解完时区与日界线这一课时,我随机地对学生进行了提问,发现多数学生都对所学知识有了较牢固的掌握,这就说明通过引入小故事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的学习效率也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除此之外,在对海洋气候进行讲解时,我就结合了二战期间盟军登陆诺曼底的历史事件,正是因为盟军对海洋气象的准确掌握才能够顺利完成登陆,通过引入这一历史事件让学生明白地理知识不仅能够影响人们的生活,而且还能够影响战争的成败,甚至能够影响整个人类历史,通过引入历史事件让学生明白学好地理知识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4、多媒体教学法

  多媒体教学已经广泛运用到了各门学科的教学中,通过多媒体教学能够丰富教学课堂设计,让学生在一种相对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完成学习任务。笔者在对地理环境对区位的影响进行讲解时,就运用了很多幻灯片,如不同国家主要城市规划图、不同国家地理特点等,同时也包括环境破坏方面的图片如沙漠化、泥石流、洪水等,通过幻灯片让学生在图文并貌中了解地理环境对区位的影响以及破坏地理环境给不同国家带来的危害,让学生了解地理环境对于区位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笔者在对自然灾害及其影响进行讲解之前,首先先让学生观看了《2012》这部电影,通过电影中出现的种种自然灾害来震撼学生的心灵,让学生真正看到自然灾害巨大的毁灭力,虽然《2012》是一部科幻片,但是通过影片至少能够让学生产生危机意识,让学生意识到地理知识对于人类生存的重要性,通过看电影不仅可以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更重要的是通过看电影能够触及学生的兴趣点,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有效地促进教学任务的完成。

  三、高中地理兴趣教学的课外设计

  高中地理知识不仅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对于高中生的知识掌握程度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高中地理的知识层次也有了深度和广度,实际上,对于高中生的地理知识积累并不仅仅限于书本之上。况且,仅仅是课堂教学并不能达到让学生熟练掌握地理知识的目的,很多地理教师都在想方设法的提高教学效率,能够使课堂教学的效率最大化,但如果只是将教学限于课堂这一有限的范围恐怕教学目的很难达到。

  在课堂之外的空间才是最大的课堂,学生们不仅要从书本中走出来深入到生活中,更重要的是,学生能够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通过实践来检验理论,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

 

  参考文献:

  [1] 朱勇成:《地理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新课程学习》2010年第12期。

  [2] 赵玉兰:《在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能力》,《承德职业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谭永胜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23:4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