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刍荛之论

最澄澈的天与海

高二理(9)   解雷

身与华落,心将香飞。

——题记

  皓月与繁星映照在平和的海面上,沁爽的海风在黑夜之中拨起了几帆白浪,而后变得幽默。海鸥声在海面上回荡,大海缓和地谱曲着酣眠的音节,清泚之海上,一切都如此地自然而和谐。临海微仰,心游荡在星映之海上,随波澜而起伏。微风飘散为淡雾,淡雾随微风游动。月宇之空下,一切须臾仿佛成了永恒。在自然的洗礼下,自己便真正地与这个世界相融。淡泊之境,令人神往。

  大概,这种光景已在人们心中消逝了。

  那些人们,住在繁华的城市之中,拥有手机、汽车。他们的生活是无法脱离于此的。为了生存,他们日夜奔赴,处理关系,整理文件,处理家事。身体随着人流流动,曝光随着网页滚动,呼吸随打字声变化。人们满足于厚厚的薪水、夜市中错落的灯光与令人敬仰的荣誉。快餐文化中的人们从报纸与杂志中获取资讯,满足于规则之下的阅历。近现代的发达,将更是车水马龙。

  当家的港湾腾起巨浪,当事业一落千丈,人们独自在酒馆中宿醉。酩酊之后,躺在满是皱纹的床上望着天地,与世界上的人们同床异梦。泪光之中一尘迷惘,仿佛空气会使人眩晕。他们如此地向往着幸福,向往着美丽的未来。已然身心俱疲,灯光重影,夜空变得沉闷。

  我是否失去了什么?为何我要承受着如此的压力?我原本的自己是怎样的?为何我一定要寄身于此?

镜子已经认不出镜中的人类。

  人类,抹逝原本的自然,将原本世界的花瓶打碎,用机械化的设备构筑有利于自己的世界。利益、财富、欲望,渐渐侵蚀着原本的世界,人们陶醉于再造的层层楼房。那些人不再那么渴望自然美,而是人工创造的美。当地球的活力开始凋落,人们找寻失落的花瓶,发现俱已成土。人们闻到了土的气息。人们用技术造出了人工花草,绘制了人工的自然风景,在荧幕上通过键盘操作控制观赏3D的自然风景。即使我们再去绿化,也感受不到真正的自然美了。现实是我们人工造出来的。

  “为什么人们要沉醉于这虚幻的现实景色,什么时候才能看到真正澄澈的天空与海呢?”

  维特根斯坦说:“主体不属于世界,然而它是世界的一个界限。哲学上的自我并不是人,而是形而上主体。”此谓“世界是我的世界” 。每个人的世界可以不全是现实的世界,每个人都作为独立的个体。即便现实不是那么完美,我们可以通过对大自然的敬仰与美的追求,在天马行空与镜花水月的想像中去探索世界的面目。美好的每一天,也许并不是连续存在的。而在近未来的世界,大多数人们更多的将可能是舍弃自然,以活在当下的意识来挥霍自己的灵魂。作为生物的人类,其生于自然,却无以回报自然。人类进步的同时,也在落后。科学使人类社会发展,得到的是技术与行动力上的发展与不断的认识,而人们只是将破碎的花瓶重新整理,便用探索现实的理论去否认人们的幻想,舍近求远,以有限的资讯评判万物,这便造成了人思想与想像的停滞,少了探索求知的瑰丽感觉,而这是相对于其他物种来说人类所特有的。

  人类所想要的,是真正的现实吗?人们现在所生活的世界,真的是优于过去的吗?

  所谓幸福,是银河铁道之夜吗?

  我们更希望的幸福,也许,就是回归本真吧。那便是,活在和谐的世界,游衍于自然,享受着积极的人生,快乐地活着,我们需要的幸福,是真、善与美。

  我们真正向往的,是最澄澈的天与海。

 

  海鸥,伫立于石礁上,月羽拂动。

  海岸边上一片黑暗。

  它展翅而飞,伴着海风,在海面上划开一道水光,向着月色,拍打着翅膀。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03 13:27:2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