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刍荛之论

寻找生命中的微光

河西校区高二(8)  张政

  人大多数情况下,总是在用眼睛注视或者审视着别人,而很少看到真正的自己,闭上眼睛,别人长得什么模样心里有数,而自己的样子最多也就是个轮廓。

  我们抬头望月,极目远眺寂寂夜空,朗朗星辰;我们低头闻香,伸手触摸泥土的湿润;我们流连书香,静静咀嚼美丽的诗行,却很少看看自己的眼睛,摸摸自己的心房,读读自己的篇章。我们常常忽视了自己的内心,尤其是那些曾经在自己身上闪动的智慧之光。也许,我们只有通过那些“天才”的作品才想起自己身上似乎也曾闪现过类似的光亮,尽管微弱渺茫。当那些被我们忽视的东西再次通过别人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是否还能逃避自己的内心,是不是该好好读读自己,就在当下?

  我们怎能一次又一次地漠视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是什么让我们漠视自己?是不曾留意过,还是根本没有勇气迎接?

  我们中的许多人,从来就没有认清自己的价值所在。老师曾给我一道征文题目,我第一反应就是我不行,后来我想,并非是认识到自己真的不行,而是潜意识中没有勇气去迎接这份挑战罢了。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我们到底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我生命的微光竟被我舍弃了许久。

  与此相对,还有另外一种人,从来都能认识自己的价值所在。鲁迅弃医从文,他能够认清自己生命中值得追求的微光;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他能够认清自己生命中不能舍弃的微光;陶公辞官归隐,他能够认清生命中应当坚守的微光。微光在,信念在;微光在,豪情在;微光在,向往在。是生命中不曾舍弃的微光,让人意识到自己的价值所在,而我们却忽视了最重要的东西:通过生命中闪过的微光去认清自己,读懂自己。

  希腊神庙的神柱上说:人要认识你自己。芸芸众生的我们,真的认识自己了吗?那些在你心灵深处闪现的微光,你可曾及时捕捉并渗透到内心当中?

  收起审视别人的眼光,静下心来读读自己吧。

  泥土清香的小路上,你可曾舍弃纯真的脸庞?搏击长空的途中,你可曾舍弃最初的梦想?暖暖春意中,你可曾舍弃本应写给母亲的纸张?肩并肩的日子里,你可曾舍弃友情的镜框……

  读读自己,审视自己,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更好地发散生命中的那些微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03 13:26:4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