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杏苑走笔

今天,你读书了吗?

河西校区英语组 吴琳琳

 

开篇之前问大家几个问题:你喜欢读书吗?你买过书来阅读吗?你能说出几本你喜欢的书的名字吗?你能分享几句你阅读中记忆深刻的话语吗?你是否还记得上次安安静静地看书是什么时候?

  面对这些问题,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但是肯定有一些人会感到空虚慌张,因为早已忘了还有读书这样的习惯。

  我还记得上初中的时候,上厕所时一排同学,有的拿着课本,有的拿着笔记,有的拿着课外读物,他们总会去阅读。而现在上厕所时,大部分人都会拿着手机,仿佛没有手机都无法方便,甚至还出现这样的新闻:年轻人上厕所时玩手机,导致窒息晕厥!

  英国著名散文家培根在其作品《Essay》里这说过这样一句话:Reading makes a full man.翻译成中文的意思也就是:读书使人充实,或者说,读书使人渊博。

  我国学者胡适1929年在中国公学18年级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不要抛弃学问》中这样叮嘱毕业生:

  “每天花一点钟看10页有用的书,每年可看3600多页书,30年读11万页书。诸位,11万页书足可以使你成为一个学者了。可是,每天看三种小报也得费你一点钟的功夫,四圈麻将也将费你一点钟的光阴。看小报呢?还是打麻将呢?还是努力做一个学者呢?全靠你们自己的选择!”

  而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我想把这句话稍改一下,每天是读一个钟头的书呢?还是看手机呢?玩电脑呢?

  也许有的人可能会说,我每天都读书啊,不过读的是手机上的电子书,拿书多麻烦,又重又不方便。对于这种快餐式读书,的确是可以,但是总是少了一种感觉,一种边读边沉浸在书香的感觉,一种边读边听指间划过书页的感觉,一种边读边拿笔划划圈圈的感觉。

  还有些人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所以不喜欢阅读,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上、谈吐里、胸襟中,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嘛。

  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愿我们每天都能安静片刻,坚持多读书。要牢记:生活不止手机或者鼠标,还有书和远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09:59:1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