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教研阵地

课堂导入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历史组 张莉莉

摘要:对于中学生而言,历史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历史知识不仅是作为知识素养的一部分,更是折射当下照亮未来的明镜。所以如何让历史教学变得高效、高质,是我们教师的永恒追求。笔者通过教学实践证明:采用课堂导入的教学方法,能够提高高中历史教学效果。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的工作经验,深入探讨了课堂导入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课堂导入;高中历史;教学;应用

前 言

  高中阶段正是学生迈向成年的阶段,是思想意识提升和定型的重要阶段。因此,这一阶段的思想教育尤为重要。作为历史教学工作者,更应意识到历史教育对人的成长的重要性。读史明智,以史为鉴,历史能让人对人生认知更深一层次。如何对学生因材施教、合理引导、清晰授课,是我长期思考的问题,下面笔者从以下几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用兴趣的光环,照亮历史的美妙

  学习的主动性在于兴趣。学生兴趣盎然,就可以做到孜孜不倦,因此如何让学生感兴趣,是重中之重。通过对学生的生活习惯、业余爱好和时尚追求等多方面的了解,笔者在授课过程中尝试以学生们感兴趣的事物引入新课。例如:在讲授《从蒸汽机到互联网》之前,先让同学们讲一讲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所经常见到的、感兴趣的科技产品或者工业产品。学生们积极性很高,有的说计算机,有的说互联网,有的说高铁,有的说互联网电视等;而后,笔者再导入新课:“既然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被这些科技产物所围绕,那么近代科技是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而第一次工业革命又是在蒸汽机的推动下不断深入发展,而今进入到互联网时代,那么我们就带着这些科技产品开始我们今天的学习吧!”实践证明:这种方式的引导所获得的收益是超乎想象的。它带动了课堂氛围,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除此之外,实事、影视、音乐以及有趣的典故都可以作为引入媒介。

  二、假文艺之美感,品历史之韵味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留下的不仅仅是时间的积淀,更是文化的陈酿,各种图画文物让人无法抵抗历史的魅力。那么,高中历史教师就要重视将这些图画、文物与诗文相互结合,共同来提高高中历史教学效率。例如在给学生讲授“二万五千里长征”时,课堂导入可以用毛泽东主席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的诗句,教师可以大声朗读,让学生在这雄伟的诗句中体会到长征精神,以此来为后续教学工作到铺垫。

  三、以生活做背景,投射历史之深意

  要想让历史起到借鉴、指明未来的作用,必须要学会如何贯通古今,如何在历史中找寻教育意义。这就要求教师联系实际,带着学生对比古今形式、古今事件,让学生有所感悟、有所理解、有所收获,从多角度、多感官、多层次来引导学生对历史知识有所理解并加以运用,让学生把历史学得活灵活现,这才是教学的最高标准。例如:在讲授《美国联邦政府的建立》一课时,笔者采取了分组教学,角色代入的方式。先将同学们分组,并提供论题让其自由讨论美国的各种方面,然后再带着讨论的热情和疑问教授课文,最后再以小品表演的形式来表现美国联邦政府两党竞选总统的场景。对于参加表演的学生,能够深刻地记住课堂内容并且有独特的理解,而对于下面的小观众们,则更能以全局视野多维度地去考量历史事件。可以说,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四、多感官并行,激荡历史心灵

  研究表明:人类通过味觉可以获取1%的信息,通过嗅觉可以获取3.5%的信息,通过听觉可以获取11%的信息,通过视觉可以获取80%以上的信息。

  人类的感官丰富,每一种感官都可以作为一种知识的学习途径,而多感官并行的方式,必将深刻刺激学生的心灵,对知识有所理解,对内涵有所感悟。因此,多感官的方式有事半功倍的功效,若能够将多感官的教学引入课堂,那必将能让学生受益匪浅。例如,音乐和历史事件的关联:不同时期的音乐风格往往能代表一种风向,而有些特定时期,一首音乐甚至能成为一种信仰和社会旋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音乐的时候,除了要与课文内容相符之外,还要尽量选择积极向上具有价值与意义的音乐,避免那些误导别人的靡靡之音。这也是教师的职业素养的体现。例如:笔者在给学生讲授《抗日战争》前,为了能够更好地让学生体会到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场景,特地选择了《黄河大合唱》,让学生们放飞自己去感受那民族的危机,那青年的热血,只有在这种听觉的刺激下才能让学生感受到民族危亡时期的民族热血——黄河在咆哮。通过音乐我们不仅听到了历史的呐喊,填词人更像是一名史书作者,通过歌词让我们同样受到激励和刺激。所以说,音乐可以走进人们的内心。而音乐在教育者手中,更是一点星光,熠熠生辉。

  五.扮演课文角色,做历史的主角

  扮演课文角色演示情境重点在演示过程,让学生认识课文中所提及的事物发生发展的过程,帮助其明白事理,并增进其实感体验,有利于语言表达。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合理运用这种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有效提高中学历史课的教学效果。例如:成都市第一中学高中历史教研组在学校党支部的指导下,为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校体育馆开展了高中历史课本剧展演活动,展演了《辛亥革命》《虎门销烟》《列宁与俄国十月革命》《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等多个课本剧。在前后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同学们准备充分,服装道具都作了创造性的制作,其中很多服装道具都是学生自己亲手制作的,非常精美。整个展演过程紧凑有序,场中时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大家不约而同地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台上表演的学生,尤其是展演的《辛亥革命》《虎门销烟》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同学们啧啧称赞。它们运用真实物品演示情境,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活动主体,活动极大地挖掘了学生的潜力,给了学生表演和表现自我的舞台,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是一次有效探索,也可谓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课堂导入方法。

 

  参考文献:

  [1] 孟小琳. 信息技术背景下高中历史教学的优化策略初探[J]. 宿州教育学院学报. 201617(02)131-135.

  [2] 刘小平. 关于高中历史教学中学生情感培养的途径研究[J]. 新课程(中学). 2016,18(01)144-148.

  [3] 秦莉. 分析新课改下高中历史课堂导入策略研究[J]. 中国校外教育. 2014,16(S3)171-174.

  [4] 李铮. 浅谈中学历史教学的课堂导入方法[J]. 新西部(理论版). 2015,15(04):102-106.

  [5] 兰明喜. 高中历史教学中常用的导课法及其注意的问题[J]. 科教文汇(下旬刊). 2015,13(10)111-115.

  [6] 贲丹. 浅谈高中历史教学中课堂导入策略的应用[J]. 中国校外教育. 2014,16(01)171-178.

(栾宜斌老师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10:09:5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