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家风今古

子欲养而亲不待

语文组 翟进进

 

孝,是中华传统美德,践行孝道,是我们炎黄子孙的共识,但却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机会,有句话叫作“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我们总有太多的来不及。

  总以为很年轻,总以为时间会等我们,容许我们从头再来,弥补遗憾。所以挂在嘴边的总是:等以后……,等将来……,等我有时间……。岂不知,“一日无常到,方知梦里人,万般将不去,唯有业随身”。

  灾难永远在我们猝不及防的时候当头砸下,你无从躲避,无能惧怯,招架无力。

  去年过完年,我和妈妈开始计划,等高三结束,就和她去北京,六月不冷不热,全国忙高考,我们可以自由自在地去爬长城,看升旗,逛故宫,游圆明园……

  却不想妈妈住院了,当从医生口中听到那个我最不愿意听到的名词时,我真的崩溃了,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了,和妹妹跑到楼梯间,大哭了一场。哭完后,当医生的妹妹开始打电话,联系人,希望把医生口中的六至八个月延长点,希望能尽可能减轻妈妈的病痛。

  我洗完脸,装作什么事都没有,重新回到病房,妈妈正在和隔壁床的阿姨聊天,正在说着当医生的妹妹,满眼都是笑意。看着病床上什么都不知道的妈妈,突然发现她真的不再年轻了,不是那个无所不能的妈妈了。

  我忘记了到底有多久,没有仔细地看过她了,好像转眼间,那个年轻美丽的身影竟有些蹒跚了;也不知在什么时候,那乌黑的短发中,竟偷偷地长出根根银丝;那一条条的皱纹,是什么时候爬上了妈妈俊秀的脸庞。

  记忆中,妈妈皮肤白皙,笑声爽朗。小时候总感觉,妈妈是最漂亮的女人,那时候开家长会,总是想方设法让妈妈去,满足我那小小的虚荣心。

  记忆中,妈妈是个女强人。不管遭受多少嘲笑,不管遇到多少困难,妈妈从来没有退缩过。两手空空,却咬牙带我和妹妹来六安读书,希望我们有个好的未来。

  记忆中,妈妈是个急性子,走路一阵风,做事风风火火。她吃饭很快,总是不能忍受我磨磨蹭蹭慢慢吞吞,为此我总是挨骂。

  记忆中,妈妈很爱美,鞋柜里永远都是高跟鞋,哪怕去南京看病。有次我上班前叮嘱了好几遍,让她别穿高跟鞋了,可等我下班回到家,留在门口的还是我拿给她的运动鞋,她还是穿了高跟鞋和爸爸去了南京。

  记忆中,妈妈很爱笑,爱说话。白天忙碌的妈妈,回到家,不是一头钻进厨房洗碗,就是在卫生间洗衣服。我和妹妹则在厨房或卫生间的门口,一边站一个,不停地跟她说话,她走一步我们跟一步,“妈妈”“妈妈”地不停地喊着。妈妈总是笑着骂我们:“听到了,叫魂呢!”

  ……

  回想记忆中的妈妈,再看着坐在病床上谈笑的她,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我们大了,她老了。

  后来,妈妈还是知道了。她哭了!说还没有看到我的孩子出世,还没有看到妹妹出嫁,还没来得及去北京,还没看过真正的海……。但是,妈妈就只哭了那么一次,直到最后……

  妈妈很坚强,积极配合治疗。我知道化疗很痛苦,每次化疗回来,妈妈总是几天几夜睡不着。但却从没有说过放弃。

  妈妈很乐观,总认为自己会好起来,总说:“等好点了,带我去看看海吧。”

  可无论妈妈多么坚强,多么乐观。她的身体还是一天天地消瘦。她走的那天,妹妹问:“妈妈,难受吗?”“不难受。”“闷吗?”“不闷!”“我就是困了,想睡觉,你们不要吵我。”她呢喃着。是的,妈妈,您一直承负着生活的艰辛、身体的病痛,太累了。您带着微笑,带着对未来的美好的期盼,带着我们的爱,永远地睡着了。看着妈妈那安详的睡颜,我竟哭不出来,感觉那么不真实。

  几天后,我和妹妹收拾妈妈的东西,发现把她的东西收拾完,家竟空了。才突然可怕地意识到,妈妈真的走了,永远回不来了,再也看不到她的笑容了,再也听不到她的唠叨了……心空了,空了好大的洞,似乎用什么也补不上了。

  妈妈,我还没来得及带您去北京,来不及和您去看海,来不及陪您看着妹妹出嫁呢!

  三十而立的我,终于能理解“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朋友们,珍惜当下,不要如我般,悔不当初!妈妈,您放心,我和妹妹会遵循您的教诲,孝顺爸爸,姐妹互助,夫妻和睦,把您引以为傲的家风传承下去。希望您在天堂,不要再有病痛!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妈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10:04:0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