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刍荛之论

惧与不畏

高一理(15) 金宗慧

 

  “畏惧”二字,古往今来,人们对它就有不同的理解与看法。往贬义里说,就是胆小怕事;往褒义里说,就是谨言慎行。和畏惧一样,勇气往贬义里说,就是做事鲁莽,不顾小节;往褒义里说,就是不拘一格,勇于开拓。标准不一,评价自然也不一,但无论怎样,人生在世,当不畏心之所畏,当惧心之所纵。

  心之所畏,往往就是我们在通往成功道路上最大的一块绊脚石。多少次明明有能力,却因为这样或那样的畏惧,把机会让了出去? 明明可以参加的比赛,却因害怕人前说话而说了“不”,明明可以做好的任务,却害怕自己能力不足,最后关头摇头拒绝。很多时候,你就是和自己在竞争,你最大的敌人就是你自己。

  古希腊有位著名的演说家狄摩西尼,儿时口吃严重。按照正常的发展趋势,这个孩子在被其他孩子的不断嘲笑下,会一点点怀疑自己,直至自卑,直至沉默。可他没有,他不断挑战自己,和自己叫板,不断地练习发音,练习说话,甚至不惜磨坏自己的嘴巴。他因不畏惧自己的缺陷,克服心中对“说话”的畏惧,终于一步一步地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就像普通的黑碳,若是畏惧高温,就成不了一块金刚石。

  就像钻石,若拒绝一百多刀的切割,就无法成为稀世珍宝。

  心之所纵,指的是那些我们平时毫不在意,认为做一下也没什么的事或习惯,但很多时候,明明一切顺利,却突然杀出个“程咬金”的便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所导致的。有些事,微不足道如沙砾一般,可堆久的沙砾,在一次小小的震动下,沙堆也能将你掩埋。

  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商人,平时好写错字,比如将“梁”写成“粱”,每次都是那一点两点,别人也能认得,所以他也不以为意。直至有次有一批进口包装袋价格十几万元,他让人去打印字时,不小心把“乌”写成了“鸟”。这下糟了,一批货全都因为多出的一点毁了,老板亏损很多。还有,最近几年来的“拍蝇打虎”,在反贪污的调查中,多少巨贪、大贪都是因为最初贪污一点点的习惯一点点转变为巨贪?

  就像一点点的尘埃聚起,也能遮掩星光。

  就像一点点的啮咬,也能使古木倒下。

  畏惧应有度。不能过于谨慎,而至畏手畏脚,终不可成大事;亦不能过于莽撞,直至最后关头,漏洞百出,千里大堤,终溃于蚁穴。

  畏惧,当畏心之所纵,否则,终拖累自己,使己不可凌云天,破九霄。

  畏惧,当不惧心之所畏,否则,会如浅滩小雀,只顾畏前惧后,终不可展鸿鹄志,渡重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09:42:5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