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九期>刍荛之论

飞蛾扑火

高三理(17) 陈芳

 

古往今来,多少人讽刺“飞蛾扑火”的自取灭亡,可是,飞蛾也是值得人们称赞的。

  巴金说:“为了追求光和热,将身子扑向灯光,终于死于灯下,或浸在油中,飞蛾是值得赞美的。在最后的一瞬间,它得到了光,也得到了热。”

  初次听到这句话时,心里触动很大,飞蛾的确可悲,一生都在为自己的“梦”而努力着。最终换来的结果却是梦得以实现自己却难逃一死。可是,听过巴金爷爷的话后,我才猛然意识到自己当初的想法是多么肤浅。自己自以为已参透了飞蛾的悲怆人生,却没注意到这样的悲怆下竟还有这样一缕华丽的悲壮。

  可,今时不同往日,有些飞蛾费力爬到顶端却不屑于看光热一眼。前些天,桌子上的台灯前飞过一只飞蛾,可它也只是飞过而已,并没有奋力地扑上去,像我想象中的那样。我不禁感到十分奇怪:它为什么不贴上去得到光与热呢?也许,现在的“飞蛾”已不再满足实现它的梦想。它更多的是向往充满金钱与权力诱惑的世界,想去感受一下那里的光与热,这难道是飞蛾扑火?

  不,这绝对不会是飞蛾扑火,飞蛾扑火是对光明的追求,黑暗的摒弃,飞蛾追求的是内心的满足,哪怕是身子浸于灯下。当梦想实现的一刹那,便有了自生后从未有过的幸福,即使只是星光一现也不足为惜矣。

  梦想也如火光一般闪闪现现,在现实的黑暗世界里若隐若现。我想:我也是一只扑腾着翅膀的无知的飞蛾,心中也装着小小的天地。待哪天辛勤飞翔后,找到那一丝光热,我必会奋不顾身地扑上去。至于结果么……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

  飞蛾扑的不是火,是梦想,带着那一丝在梦想下无所畏惧的倔强。即使明白自己的结局只有毁灭,也拼死一搏方能心满意足。飞蛾与火之间,只是一丝光亮的距离,飞蛾扑过去后,才可与火获得一个永恒的接触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16 09:41:5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