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心灵家园

过客

高二文(6) 杨雯

  起风了,漫天黄沙迷了眼。

  树枝的一端,悬着一片枯叶,摇摇欲坠,已被虫蛀咬成网状的模样。又是一阵阵风的喟叹,它慢悠悠地落下,落入尘埃。于这个世界而言,它只是路过。

  轻轻推开了窗,已近黄昏,一窗之外的阳光,早已褪尽了白日里耀眼锐利的“锋芒”,静静望着光怪陆离的世界,镇静而坦然,像是看一出早已猜透结局的戏。那种淡然,脱离了车水马龙的都市,超脱了世俗的烦扰。傍晚的风,从窗外徐徐涌进房间,撩过了我的头发,拂过了我的面颊,吹涩了我的眼角,灌满了我浮躁疲惫而又不安的心。它在屋内兜了一圈,门边还残留着它的呜咽声。光线渐渐暗淡下来,地板上的影子越拉越长。街边,华灯初上。落雾了,沉沉的雾,像是沉沉的梦境。路灯开始发光,浓得化不开的黄光,灯光在雾里朦胧……

  伴随着夕阳余晖的消失,空气中仅余的热,也消散了。无限美的夕阳,却也终究抵不过近黄昏的现实。

  就像是有些时候,和别人擦肩而过,就成了命中注定的过客。

  一次在街头的一角,遇见一个人,她缓缓地从路灯下朝我走过来,轻轻拍着我的肩膀,眉眼溢满了灿烂的笑容:“最近怎么样?”我怔了怔,只好尴尬地笑笑。凭着记忆仅留的线索,去搜寻查找,可到最后,还是没能认出她。漠然地转身离开的那一刹,我看到她眼里闪过的一丝失落。对不起,请原谅我,已叫不出你的名字,已记不清你昔日的模样,已经模糊了你的一颦一笑,已经淡忘了过去的曾经。在那之后,我也曾后悔过,埋怨过自己,也试图寻找理由来推脱,缓解我对你的愧疚,不过都是自欺欺人罢了。那些被时光无情冲刷留下的痕迹,模糊不清,无法辨识。

  野草枯了终究会生,候鸟去了终究会回,堂前的花开了,也终究会谢。四季在周而复始,循环更替,环顾四周,看似不变的世界,不知不觉都已变了模样。

  “阡陌红尘,终究是一场繁华落寞,回忆在岁月里又飘落了谁的眼泪?往事在时间里飘落了谁的忧伤?”不管我们怎样抱怨这个世界的善变,还是避免不了遗忘抑或是被遗忘的规律。既然逃避不了,那就勇敢面对。

  过客,脚步匆匆,过客神情迷惘;过客,要独自体味世间冷暖。

  过客,是这个世界上最无奈的人,我们何尝不都是这个世界的过客?

  所以,请记住:无所谓曾经,珍惜现在,珍惜当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5 14:55:0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