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二期>学海探珠

谁是凶手

——祥林嫂死因探秘

高一(18) 田冰冰

  祝福,悲剧,这两个词看似是一对反义词,但祥林嫂就是在欢快的祝福气氛中,带着恐惧去了另一个世界,完成了她悲剧的一生。

  仍记得,她刚来鲁镇时青涩胆小,勤劳朴实,那时的她还是受人尊敬的。几年光景后,她便成了另一幅模样:“头发花白起来,记忆尤其坏,甚而至于常常忘却了去淘米。”最终她倒在冰天雪地里,惨死在鲁镇的祝福声中。

  有人说,在当时那样的社会,人们的思想被钳制,行为受束缚,人情冷漠,世态炎凉这样的事已不足为奇,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倒还差不多,本来生活就毫无乐趣。而在当时,女人地位低下,祥林嫂地位卑微,根本无法受到公平对待,她受尽人们的冷嘲热讽,她用尽力气去换取尊敬,直至她绝望了。但这样就足以致她死去吗?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众所周知,大名鼎鼎的乐坛雄狮贝多芬,虽然遭遇失聪的厄运,但他却不曾自甘堕落,不顾世俗的眼光,甚至放出狂言:“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妄想我屈服,这绝对办不到,生活是这样美好,活它一千辈子把!”难道贝多芬不是被世人所不能理解?他孤傲地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创造出《英雄交响曲》《命运交响曲》等诸多作品。

  由此,你可以明白我的观点了。祥林嫂自己给自己插了一刀。我觉得,如果她可以从容对待自己的悲剧,漠视他人的嘲讽,仍像以前一样干活,也不至于沦落为乞丐,她甚至可以每天一展笑颜,不管诸多规矩钳制,天长地久总能感染他人。文中我最不满祥林嫂的就是她一遍遍地重复自己的悲剧,“我真傻,真的,”“我单知道雪天是野兽在深山里没有食吃,会到村里来……”她总希望自己的倾诉可以博得大家的同情,可结果呢?就算是我,也会生厌。你有理由反驳我:祥林嫂生活在那样的世道,本身就是制度的产物,又怎会有这些改变?可你知道吗,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每一个腐朽的制度,都需要人去推翻,不是吗?这首先,要使自身发生改变,例如秋谨、孙中山,他们不也曾被人骂作疯子,经过时间的磨练,他们不又成了大英雄?

  布莱克说过:“命运并非机遇,而是一种选择;我们不该期待命运的安排,必须凭自己创造命运。”祥林嫂的悲剧,渐已远去,我缓缓合上书本,那些年代,必还有我不能参透的地方。

(指导教师:陈世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26 15:02: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