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园圃拾粹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基于六安二中河西校区的探索

河西校区 郭菊 陈红

 

中学时期是学生整个人生发展道路上一个极其特殊而又重要的阶段,这一阶段的学生心理素质直接关系到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和潜能的充分发挥,更关系学生未来的发展。可见,对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十分必要,以下谈谈我校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举措:

  一、行政层面上建立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组

  校领导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在积极避免及应对心理危机事件的同时,也在大力主张发展性心理辅导。2010年9月,我校在校长的大力支持下,建立由分管校长负责,中层干部、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及学科教师组成的心理健康团队,并组建校园“心灵驿站”。一年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机构日趋完善,并构建了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二、注重团队建设,为校园心理健康提供人员保障

  1.心理健康教研组

  我校有一支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团队,1位专职心理教师,3位兼职心理教师。每年都积极外出参加各类心理咨询与辅导技能的培训,如“安徽省优质课比赛的观摩”“沙盘技能培训”等等。

  2.心理专家

  我校邀请了安徽省武警总队医院心理科主任柯茂林博士和和合肥师范学院心理学李群教授为我校的特聘专家。柯博士与李教授多次来我校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为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3.班主任

  我校班主任每学期都会接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每周一次的班会会针对学生需求开展一些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他们积极关注每个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经常与同学们谈心,把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很多的心理问题在早期的萌芽状态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此外,对于有自虐、自残倾向或情绪波动严重的学生能够及时转介给心理教师,有效地减少了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4.同伴辅导

  我校自2010年开始,在各年级各班设立一名安全员,他们要接受心理健康知识的培训,承担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疏导有心理困惑的学生、反馈心理危机事件等任务。我校心理健康教研组每两周选择一个合适的心理健康主题给各班安全员做一次培训,以提升安全员的业务能力。

  三、多样化的活动载体,满足多层次学生需求

  1.心理普测筛选高危学生

  自2010年开始,心灵驿站每年会对高一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测,组织学生上机完成“中国中学生心理健康评定量表”,并为之建立电子心理健康档案,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多加关注,筛选辨别学生是否真实存在心理问题,并将各班级测评结果反馈给班主任,提醒其积极关注,必要时再介入干预。

  2.开展心理健康小课堂

  根据学生需求,每两周开展一次心理健康小课堂,课程主题涉及范围广泛,例如:新环境适应、人际关系、亲子关系、生命教育、生涯规划、青春期问题等等。通过活动引领学生感受积极的情绪体验,通过对故事与情景剧的反思帮助学生形成积极人格。

  3.建立“阳光心理社团”

  2010年10月,为丰富学生业余生活,拓展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我校创办了第一届阳光心理社团。第二届阳光心理社团的成员达到120人,社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例如心理健康读书月、525心理健康节、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户外心理拓展训练等等。

  4.常规的心理咨询

  心灵驿站位于尚善楼一楼,避开教学区,环境安静,营造出温馨、保密、安全的氛围。咨询室每周一到周五对全校师生开放。咨询结束后,教师及时对来访者的辅导过程进行记录总结,并及时归档。

  5.加强家校合作

  家庭是学生心理健康的第一道保护伞,加强家校联系与沟通才能够更好地预防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孙家甜老师每年都会通过广播会、讲座等形式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例如,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陪读家长”讲座中为广大的家长们指点迷津。此外,心灵驿站也为每一位学生家长创建了一个网络平台,在“六安二中河西校区心理健康网”上,每位学生家长都有一个登录名,方便家长及时了解学生信息,并与心理教师进行预约咨询。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从而为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寻求家庭支持的力量。

  中学生心理健康不仅是学生个人问题,也是校园安全问题,更是涉及学生一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尽管我校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仍然处于探索阶段。要争取把工作的着眼点从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提前到预防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从根源上消除未来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可能性。要采用积极心理学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培养积极的人格品质,建立积极的社会支持系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12 10:47:1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