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园圃拾粹

“大先生”是怎样炼成的

——参加“影响中国·2017深受欢迎全国著名教师报告会

暨全国著名教育家魏书生教育教学全国巡讲报告会”有感

物理组 杨振久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

  9月22日-24日,“影响中国·2017深受欢迎全国著名教师报告会暨全国著名教育家魏书生教育教学全国巡讲报告会”在安徽省合肥一中隆重举行。我和桂运好副主任有幸聆听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教育专家的精彩报告,受益匪浅。

  三尺讲坛上的“教书匠”,在民族文化中另有一个含有深意的尊称——先生。纪录片《先生》里就有这样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话:“‘先生’二字来的亲近且大气,可以俯身,可以仰望。先生,是一个称谓,也是一种修为。”

  我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后,对“先生,是一个称谓,也是一种修为”这句话有了更深切的感悟和认同。虽然千余人参加的报告会历时只有三天,但作报告的嘉宾却都是在基础教育战线上富有成就的知名教育家、著名教师和杰出班主任,是教育界堪为楷模的“大先生”。这次报告会的主题词是“影响中国”,主办方皖新传媒希望通过“大先生”们的分享,让与会的教师从先生们教育生涯中走过的路、做过的事、取得的成绩、总结的经验中,有所触动,有所启迪,有所收获。

  报告会后,我一直在想:他们是如何能够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教育伟业,从而成为令人敬仰的“大先生”的呢?在对报告内容一遍又一遍的回放和重温中,我慢慢窥得了几分真谛。

“大先生”必有大追求

  当很多人把教育当作一种职业,忽略教育其实是播种心田、引导人向善向上的美好事业的时候,我们的“大先生”们却为了教育而投入生命的全部热情和力量,把教育当成一项伟大的事业。正如全国优秀教师、浙江教育十大年度影响力人物郑英在《教育,是向美而生的事业》的精彩演讲中所说:“教育是向美而生的事业。你若想观照神与美,先要你自己似神而美。教师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美好的人,教育要懂得成人之美,最美的教育在于师生相互倾慕彼此成全。”

  追求必起源于热爱。“我喜欢做教师,我深深地迷恋教书。”这是魏书生老师说的话。魏老师曾经在六年里写过150多次要求当教师的申请,只因为他“迷恋教书”,即便后来当了校长、局长也从不曾放下过自己的语文教学。全国模范教师、全国著名班主任于洁在她《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的报告中这样说到:“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要做学生人生的导师,在未来迷茫曲折的人生路上,给他们亮起一盏明灯。”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薛跃娥老师讲述了她自己从教31年以来的感人故事,她坚信:“有梦就有希望,喜欢成就梦想;只要有心,一切皆有可能。”“天使”、“明灯”,这是她们的追求,而这种追求不正是来源于“迷恋”和“希望”吗?因为有了大热爱、大追求,于是便有了梦想的成就,也就有了“大先生”的出现。

“大先生”当存大境界

  境界是什么?百度词条上这样表述:境界是在感知力上感知的主观上的广义的名词;是指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修养,即修为,人生感悟。如果把教育也划分境界的话,我想至少应该分为三个境界,即物质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物质境界的教师把教育当成养家糊口的职业;功利境界的教师把教育当成展现才华的舞台,扬名立万的手段;而在道德境界的教师眼中,教育则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崇高使命和责任。在“大先生”身上,你会很容易看到这样一种溢在身外的修为——精神的魅力。当我们大部分教师被一个班级的管理弄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做报告的“大先生”里面,却有三位老师曾经或正在同时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当我们很多人为工作的报酬多寡在心里愤愤不平的时候,“大先生”们却潜下心来在校园的一方净土里“播种自己踏实、阳光、潜静的心田”;当我们中的一部分人逍遥在自已的小世界、小成就上沾沾自喜、洋洋得意的时候,“大先生”们却用自己的宽容、豁达、乐观,从小世界中跳脱出来,用“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情怀把教育教学的技术在日积月累中蜕变为艺术。心定而能慧,心静而能知。他们“一半站在尘世的土地里,一半站在神圣的讲台上”,于是有了魏书生的“松静匀乐”,有了郑学志的“积极教育”,有了李元琳这样的“麻辣班主任”,有了于洁这样的“天使教师”。老子的《道德经》中说,“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立于不争而无忧,立于不争而有成”。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境界,“大先生”们在潜心耕耘于教育园圃的时候才会种出密密的林、灼灼的花,结出累累的果。

“大先生”定有大爱心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心灵的交流。”真教育应该是有温度的教育,真教师应该是有温度的教师。身净、心静,方能触摸教育的温度。这是“大先生”们用自己的实践告诉我的真理。

  教育最该温暖的当然是学生,在“大先生”的报告里展现出来的教育之爱是无比深厚的,它更多地体现在尊重、信任、鼓励上。

  魏书生坚信“每位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你的助手,你也是每位学生的助手”,在课程学习、班级管理上尽可能地发展学生的能力,给每位同学创造展示才华的机会,让每个同学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优势和闪光点,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和发展上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成功之路。江苏昆山中学的于洁老师用写信的方式与学生对话,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更关心学生的生活,用母爱的胸怀温暖每一个需要爱的孩子,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温柔走近和帮助学生,唤起他们心中最质朴、最美好的情怀。俞玉萍老师用“百合寄语”“百合书信”“百合名片”“百合颁奖词”等形式激励自己的学生,相信学生们的卓越并让学生也相信自己的卓越。凭着“相信他们,暗示他们,他们就会;相信梦想,相信努力,就会遇见更好的自己”,俞老师连续五届,把初一入学成绩平平的孩子带成了中考成绩遥遥领先的孩子,使学生成长为会阅读、会学习、会生活、会爱人、会思考的人,会活好当下的身心健康的完整的人。尊重、信任和鼓励共同创造了一轮太阳,给孩子们的成长之路洒满阳光。     

  教育家夏 尊说:“教育之没有感情,没有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成为池塘,没有感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大先生”们的这些成功不正是得益于深深地扎根于厚实纯正,可以发展人、提升人甚至改造人的师爱土壤吗?

“大先生”必有大学识

  世界上那些有大成的教育家,几乎都十分肯定地谆谆告诫:优秀的教师之所以优秀,“正是由于他们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地补充他们的知识的大海”。魏书生老师并没有上过大学,却当过大学的教师;其他作报告的老师大都也只是一般师范院校毕业,和现在许多毕业于名校或读过研究生的中学老师相比,应该并没有多少优异之处。可偏偏是他们,成就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出版了一本又一本教育专著,走出了一条又一条特色的教育之路。这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魏书生老师说,“地球有经纬,宇宙有时空”,“我爱读书”。高金英老师说自己是“左手教育学,右手心理学”。郑英老师说:“教师气质,首先当有书卷气。读有质感的书犹如与哲人对话,滋养出精神上的气象万千。为师者,书香致远。若有读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江苏教育研究院的赵国忠老师说:“教学必须打破学科的‘壁垒’,把‘触须’伸进其他学科之中,建立一门学科通向其他学科的‘互联网’。”他们的话表述各异,但殊途同归,无一不在说:大学识方能成就“大先生”。他们不仅专业知识过硬,更是博览群书,所以才能够把普通的教书变成教育,把常规的教育变成创造,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创造学等科学让自己的知识天空无比广阔多姿。在读书教学之外,他们还善于在学习中总结钻研,在教学中观察研究,在创作中凝练深化,最后再用这些翻倍了的知识来反哺教学。于是魏书生老师一个人,却成了一部教育史,一本活的教育学;上海新纪元教育研究院的丁如许老师才能将班会课上得精彩纷呈,并创作了关于班会系列丛书;成都七中的叶德元老师才能利用班级有声有色的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并为“自己和学生写一部历史”。“大先生”们教给我的正是这样:既要沉浸在教育的象牙塔里,又要常常睁眼看世界,伸耳闻尘事,用心读社会,下笔勤创作。唯此,才能教好书,上好课,育好人,成就学生,也提升自己。

  著名的语文教师董有建这样评价魏书生:“魏书生是一团谜,看他上课,轻松愉快;听他演讲,如沐春风;读他的文章,如饮甘露。”“大先生”真的如谜一样难以看清,无法企及吗?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所做吧!魏书生说,人要多做实事,与人为善,多看自己的长处,善于寻找快乐;还说,学习、热爱、研究、享受都是教育的强壮的生命支柱。郑英的教育畅销书《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是在观察总结自己的教育经验基础上创作的。郑学志将自己的教育经验总结为积极的教育。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师生时,希望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教导世人:“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只是要让它发光。”我想每个老师都可能成长为“大先生”。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大先生的“大”其实最初也是来源于一个个的“小”。而我们之所以去聆听他们的经验和教诲,其实正源于我们心中也有成为“大先生”的渴望。听报告,听的不仅是事迹,看的不仅是风范,学的当然也不仅是方法,更多的是从中汲取一种不断向上、磅礴巨大的力量。当你在日复一日的三尺讲台上感到倦怠乏味的时候,当你在面对不断出现的教育现象有心无力的时候,当你在若干年的教育之路上遇到“高原现象”的时候,走近“大先生”吧!他们或许就能给予你冲破瓶颈的勇气,不断前行的动力和创造奇迹的信心!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12 10:46: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