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阅卷归来

熟悉阅卷情况,灵活应对高考

语文组 方静静

 

2017年,我参加了安徽省语文学科的高考阅卷,所批阅的题目是连贯题——第20题。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能有机会参加高考阅卷,是非常幸运的。在此次阅卷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高考的严肃与严谨,使我对一些“老生常谈”的问题有了新认识。虽然只是一道常规小题,但是从实际阅卷的情况来看,还是暴露出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值得师生重视,现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一、评分标准

  原题如下:

  20.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5分)

  药品可以帮我们预防、治疗疾病,但若使用不当,①。以口服药为例,药物进入胃肠道后逐渐被吸进血液,随着时间推移,②,当药物浓度高于某一数值时就开始发挥疗效。然而,③,超过一定限度就可能产生毒性,危害身体健康。

  参考答案:①也可能对身体产生损害;②血液中药物浓度会逐渐提高;③药物浓度并不是越高越好。

  评分细则如下:

  (1)也可能对身体产生损害

  在实际阅卷中,主语“药品”二字可以省略,后面部分只要有损害的含义都可以给分,如“可能危害身体健康”“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可能带来危险”“可能产生反作用”“可能带来副作用”“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只要意思答对,都可以给2分。

  (2)血液中药物浓度会逐渐升高

  这一空2分,分两部分给分,即主语部分和谓语部分。主语是“药物浓度”,答到给1分;谓语部分比较多样,如“会越来越高”“会不断增大”“会不断提高”,只要有增高的意思,都可以给1分,答到“药物逐渐积累”也给1分。但有种情况比较特殊,如“药物浓度逐渐降低”,这一句中,谓语部分完全错误,尽管主语对了,但是也只能给0分,因为整个句意是错误的。

  (3)药物浓度并不是越高越好

  这一空2分,也是分两部分给分,即分主语和谓语。主语是“药物浓度”,答到给1分,谓语可以为:“不是越高越有效”“不能过高”“不能超过一定限度”“持续升高”等,只要意思对,即可给1分。

  特殊情况:第(2)(3)两空中如果主语答为“药物含量”,根据后面句意,也可酌情给分。

  二、阅卷情况

  这一道题为双评,允许误差为1分,在实际阅卷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有的让人哭笑不得。大致情况如下:

  1.错别字这个问题较严重。“副作用”一词,很多学生写“负作用”“附作用”“复作用”;“适得其反”一词,很多学生写成“事得其反”“是得其反”“事其反反”“事而其反”等等,虽然在阅卷中专家强调不纠缠错别字,一般句意对了,都给分了,但这些都说明学生平时在阅读和练习时不注重细节,基础不够牢固。

  2. 词语颠倒,句意混乱。有些句子颠来倒去,不明所以,说话逻辑混乱,句子成分不清,让阅卷老师一头雾水。

  3.答错位置。虽然考前老师们一再强调细心,不要答错位置,但是在实际阅卷中,还是有很多学生将21题的内容答到了20题上,这类卷子一般都作为问题卷提交了,专家们负责后续仲裁。

  4.字迹难认。有一部学生字写得很不好看,字形丑,字体小,字迹潦草等等情况都有,虽然本题没有卷面分,但是字迹不清,也有影响,在高强度工作中,阅卷老师可能没有闲情逸致慢慢去一一识别。

  5.乱填乱画。阅卷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搞笑试卷,比如不会写向老师求情的,默写歌词的,发泄心中不满的,等等。

  三、应对策略

  针对阅卷情况和学生答题情况,我认为在平时的教学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不能死教书。有些重点的地方其实强调很多遍,比如“副作用”是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适得其反”意思是恰恰得到与预期相反的结果。学生理解了,自然就不会错了,所以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思考如何让学生学得轻松又能掌握知识点。

  2.强调学生审题答题的严密性。平时就要养成好习惯,平时小考也不要迁就学生,虽然评卷组长会考虑到答案的不唯一性,但是规范标准的答案肯定不会错。

  3.指导学生答题要找要点。阅卷速度那么快,阅卷时老师往往只找要点,特别是语言叙述比较多时,阅卷者看到学生正确的部分后,即使其他地方错答了也不会扣分。所以学生答题时,不论答多答少,首先要把答案的关键部分、关键词写出来,第二步才考虑句子的质量,当然答题时还要注意条理性。

  4.答题的字一定要工整。第一印象很重要,学生字写得不认真,阅卷者会认为这不是认真的学生,可以放心大胆地扣分,因为这时不用考虑该考生能否得到90分!研究生们改卷时更没有同情心,他们只会把分数打得向均分靠近,有些学生就吃亏了。另外,字一定不要写小,即使很工整,高强度工作的老师也没有时间慢慢研究考生写什么。

  5.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这类题目句与句之间是有内在逻辑关系的,学生可以通过逻辑连接词、上下句的语义甚至标点符号等去推断,写出后,再带入原句段去检查一下看是否连贯、得体。

  此次阅卷,让我进一步认识到语文也是非常讲究逻辑思维的,答案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通过一步一步推导得出的;另外,答题规范也是重中之重,课上课下还需要加强练习。以上是我这次阅卷的想法,有不足之处请方家批评指正。

(陈世宏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12 10:53:0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