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教研阵地

做一个受欢迎的篮球人

体育组 周仕成

 

打篮球是一项受人喜爱的运动,尤其受到中青年男性的追棒。半场“三对三”、“四对四”的斗牛比赛,近年来更是风靡我国城乡。篮球运动如此迷人,原因主要是在篮球比赛中,体现着速度与高度的统一,力量与技巧的统一,球德与体能的统一。那么,在球场上如何做才能受人欢迎?我结合实践来谈谈我的一些思考。

  1.顽强防守,绝不“失位”

  全面的防守技术是篮球场上克“敌”致胜的法宝之一。顽强到位的防守既容易造成对手进攻节奏的停滞或直接失误,又能给队友由守转攻创造有利条件,在让队友倍增信心的同时,又可能瓦解对手的信心。全面防守的实质,就是防守者脚步的及时移动到位,能跟得上对手的节奏。“不失位”就是最好的防守技术。

  2.技术全面,得心应手

  除了脚步移动,运球、传接球、投篮及抢篮板球等均属于篮球的基本功。娴熟的运球和运球过人、准确到位的传接球、精准的投篮动作、恰到好处的篮板球和盖帽等等,这些技术动作就是球场上的精彩所在,也是篮球基本功扎实的直接呈现。仔细想想,球友们见面谈的最多的可不就是“哎,我盖了你两个帽嘿”“我也断了你三个球呀”之类的话题?只有熟练运用好了这些技术,才能在球场上得心应手,予取予求。

  3.战术灵活,掌握主动

  要在球场上确立优势,战胜对手,还必须得有几套成熟的、运用自如的进攻套路,也就是战术。高大中锋很主要,围绕中锋可以打出“中锋策应”“高低位挡拆”等很多战术。当然了,灵活机动的控卫或边锋,也可以打出如持球突破、突破分球等精彩战术。前提是限制区要拉空,假如篮下站满了攻防队员的话,任你再好的战术也难以施展得开。只要熟练掌握了这些个套路,就能在攻守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令对手防不胜防,掌握主动。

  4.团队配合,以德服人

  团结协作是致胜的法宝,是一个团队走向成功的灵魂核心。在球场上,充分相信队友、懂得分享球、能给队友鼓劲的队员,比倚仗身体好、有两下下、不顾及队友、打球很自我的人更受欢迎;遇到困难,遭遇“强敌”,勇于承担、敢于应战的队员,比推委扯皮、推卸责任的人受欢迎;动作规范、遵守规则、尊敬同伴和对手、不斤斤计较的队员,比自说自给、锱铢必较、患得患失、冲撞对手甚至顶撞队友的人受欢迎。球场上竞争激烈在所难免,场下能否成为球友就要看个人修为了。

  总之,要想在篮球场上充分展现个人魅力,不仅要有过硬的战术水平,还要富有团队合作精神。喜欢篮球,享受篮球,希望大家可以做一个快乐的、更受欢迎的篮球人。

(张宝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12 10:49: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