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教研阵地

新高考(3+3)模式下走班制教学对地理教学影响

地理组 彭世宏

 

前言:2018年,安徽省高一入学新生将面临新高考,“走班制”教学将成为新高考改革下的新形势。新高考(3+3)模式会在高中出现20种课程组合,这就需要准确分析、积极主动探索选课教学将出现的问题。深入研究新高考(3+3)模式下的走班制教学,对于教师了解高考改革的内容和作用,对于学生和家长关注地理学科、选择地理学科都具有重要意义。

  1.新高考(3+3)模式

  新高考(3+3)模式是指将高考考试科目分为必考、选考两种类型,其中语、数、外三门是必考科目,政、史、地、理、化、生中任意选择三门作为选考科目。新高考(3+3)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六选三”且不分文理科,这意味着学生有了选择权,他们可以依照自己的兴趣特长以及拟报考学校和专业的要求,从中选择三门作为选考科目。这样做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从而促进其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2.走班制教学

走班制教学是指固定上课的教室、教师,学生结合学校实际以及自己的学习能力、兴趣,自主选择、设计课程套餐,到各自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教学班流动地学习。如果选择的课程不同,那么教学班的学生也会不同。走班制教学把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作为根本,将课程选择权归还给学生。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学习能力以及知识储备自主选择,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学生能够选择上自己喜欢的老师的课。同样,教师也可以结合自身的教学情况,选择不同层次的教学班授课,如此一来,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真正地实现了因材施教。对课堂教学模式的优化是走班制教学模式的实质,它本身具有“以学生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人人发展的巨大优势和吸引力”。因此,走班制教学近年来受到诸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和推崇。

3.学生对新高考选考地理科目的情况分析

学生选择地理学科的理由统计

选择地理学科的理由

①独特的学科价值(地理知识与生活中许多问题密切相关,如辨别方向、看懂地图、了解某地的地理风土人情等等)。

②班主任是本班的地理老师。

③我十分喜欢地理老师,他上课,我能较好地吸收。

④家长要求我选择地理学科。

⑤我家里有亲戚是地理老师,可帮助我更好地学习。

⑥我地理学科的成绩较好或者我觉得学习地理相对比较简单。

⑦我对地理学科有非常浓厚的学习兴趣。

⑧地理学科让我在以后的专业选择中有更大的选择余地。

⑨地理学科让我在未来有更强的职业竞争力。

⑩大学想学地理专业,以后从事地理学方面的研究。

其他理由(学生自己写出)。

 

 

 

 

 

 

 

 

 

 

 

 

 

 

 

 

 

 

 

学生不选择地理学科的理由统计

不选择地理学科的理由

①觉得地理学科的学习枯燥无味,没有学习兴趣。

②我认为学习地理学科对以后的学习、就业帮助不大。

③地理学科的学习成绩较差,不利于未来高考升学。

④地理老师上课我不喜欢,听不进去。

⑤中考没有考地理,地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很薄弱,高中学习跟不上进度,觉得学习难度太大,学习热情度不高。

⑥学校地理学科的师资力量薄弱,在实力上比其他学科差一些。

 

 

 

 

 

 

 

 

 

 

 

 

4.走班制教学对地理教学的影响

新高考的推行可能提升了地理学科的学科地位,学生选择地理学科最重要的原因是对地理感兴趣,他们认为地理可以帮助他们读懂地图,方便外出旅游等。兴趣和爱好是最好的动力。走班制教学下,学生对地理学科有浓厚的兴趣,在课堂上能认真地听课,很好地吸收课堂内容,也会较好地完成课后作业、预习和复习任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同时降低了教师的监督作用。

4.2分层教学,因材施教

  初中地理教材难度不大,侧重记忆,学生容易接受;高中地理对教材内容的深度、广度以及学生能力要求都有很大的改变,多数内容难度大、方法新、理论性强,对学生理解、分析方面的能力要求比较高。另外,地理科目不参加中考,一年的时间不学习地理学科,导致许多学生遗忘了很多地理知识,因此基础会比较薄弱,这就需要地理教师在走班制教学中实行分层教学。不同层次的学生,应该置于不同的班级学习,每个班的教学目标、内容、进度都应不同。分层教学,能让相同层次的学生在一起学习,不仅能降低学生的学习压力,还能改变一部分人“吃不饱”、一部分人“吃不了”的教学窘境,让地理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因材施教。

  4.3提高地理学科的教学秩序

  走班制教学的特点之一是同一时间、同一学科的教师同时上课,这不仅能保持每个教学班地理学科的教学进度大致相同,也能规范学校地理学科的教学秩序。

  4.4作业管理、教师辅导难度增加

  走班制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同的是这个教学班的学生只有在上地理课的时候才会在同一间教室,其他时间大多不在同一间教室,这对地理教师收发作业增加了难度。同时,学生如果有地理方面的问题想要咨询老师,也不太容易找到老师,而且学校下课时间一般较短,学生下课得立刻赶往下一间教室上课,与老师的沟通很短暂,这也增加了地理教师对学生课后辅导的难度。

  4.5地理教师压力增大

  高中地理分层走班,不仅仅是对学生进行分层,相应地也会对教师进行分层。这对于地理教师来说,是一种隐形的较量、压力。A层的教师容易有一种优越感,而C层的教师难免有一种“我不如人”的心理。同时,高中地理分层教学增加了教师的教学任务,一个教师可能要带几个不同层次的班级,同一部分的知识点要准备不同的教学方案,这就增加了教师的教学负担。

  5.走班制教学给我校地理教学可能带来的问题

  走班制教学刚处于摸索阶段,发展不成熟,因此,在实施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

  5.1扭曲“因材施教”理念

  走班制教学主旨是尊重并承认学生的个性差异,给予学生一定的课程选择权,促使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和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但是,在实践过程中,走班制教学可能会逐渐背离“以生为本”的宗旨,扭曲“因材施教”的理念。虽然课程、班级的选择权交给学生,但是,学生很容易受到心理不成熟、缺乏认识等方面的影响无法做出合理的判断,家长也可能因为对走班制教学模式不了解,而把课程和班级的选择权交到教师的手中。那么,“把选择权交给学生”自然就成了一句空话,学生被迫走班,走班制教学最终演化成“快慢班”,容易造成两极分化。

  5.2流动上课,作业管理、教师辅导较困难

  走班制教学下,学生流动上课,不再设置固定的教室。就地理学科而言,学生只有在上地理课时才会处于同一间教室。这容易出现地理教师经常找不着自己的学生,学生有问题也找不着教师的情况,不利于作业管理和课后答疑。

  5.3地理学科教师专业水平不足,影响分层走班的教学效果

  地理学科分层走班导致教师工作量增大,教师的教学工作面临挑战。为了满足地理学科分层教学的需要,教师必须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否则,不利于地理学科分层走班的开展。

  5.4缺乏相应的教师评价机制,教师积极性不高

  学生能力不断提高会激发教师的斗志。地理学科实施走班制教学后,学生被划分为好(A)、中(B)、差(C)三个层次,C班的地理教师面对的学生普遍基础较差,教学任务很重,并且难以获得成就感。同时,C班的地理教师很容易产生这样的心理:即便教出优异的学生,也是替前面两个层次的教学班提供生源。随着时间的流逝,C班地理教师的消极情绪会越来越多。因此必须有一套合适的、公正的教师评价机制来科学地评价教师的教学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不停地激励教师,确保走班制教学的顺利开展。

  走班制教学应该被推广和普及,虽然它对高中地理教学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但只要从事地理教学的教育工作者们不断努力、不断创新,相信未来走班制教学会给我们地理学科带来惊喜。

(谭永胜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12 10:49:2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