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八期>高考攻略

2017年高考文综全国I卷历史试题评析

历史组 孙绍虎

 

2017年高考文综全国I卷历史试题,紧扣《考试大纲》要求,并将考查的重点放在历史学科基本素养和思维能力培养上,试卷整体趋于稳定,既保持以往的风格,又展现了新的特点。

  一、内容分布上,突出主干

  不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都是围绕教材主干知识来考察。如客观题以中国古代史中的分封制、中央集权制、明清经济,中国近代史中洋务运动、资产阶级民主运动、抗日战争,中国现代史中的经济体制改革,世界史中的古希腊人文主义、第一次工业革命、现代苏联工业建设、当今世界格局演变等高频知识来命题;主观题41题考察的是近代中外民族主义,与书本思想文化史知识密切,综合这几年情况,41题主要考察内容在必修二或者必修三;42题考察的是14-17世纪的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等内容,要求学生把握历史发展脉络,构建知识体系;45、46、47题分别围绕现代中国工资改革、开罗会议、春秋历史人物季札来考察。全卷内容的分布,突出强化主干知识,践行“历史学科考察对基本历史知识的掌握程度,考察学科素养和学习潜力”的要求。

  二、题型设置上,稳中求变

  在题型设置上,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但也出现新变化。选择题上,分为中国古代史(24-27题)、中国近现代史(28-31题)、世界史(32-35题)三大部分,延续了近年高考结构:以时间为主线,凸显通史考察风格,同时突出了对中国史的考察。但部分题目也发生深化和改变,如2016年26题,考察学生如何区分历史事实与历史叙述两种不同史学概念,今年26题再一次出现这种题型,并以《旧唐书》《新唐书》两书四处的不同记载,要求学生认定历史事实,较以往更加深化。同时今年对表格的运用最为突出,15年27题,16年34题为表格形式且内容简洁,今年在25、26、33题以及42题都为表格形式且内容较以往复杂。另外今年还出现近几年没有的形式——漫画,即34题。这些变化进一步加深对学生能力考察。

  开放题42题一直是全国卷的亮点,且不断变化。2016年是“围绕主题、自拟论题”阐述论证,今年则以“提取关联信息、自拟论题”阐述论证,着力培养学生“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选做题45题,往年都为古代或近代内容,今年出现对现代中国史的考察,与现实关系更为密切。这些题型的设置,突出了“注重考察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科学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要求。

  三、弘扬时代主旋律,关注内外热点

  试题与时代主旋律,内外热点联系密切。30题中抗战期间中共为扩大民主基础,保障各阶级平等权利的努力,体现民主、平等的核心价值观;47题通过季札重诚信,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33、45题展现对社会民生的关注, 41题与当今英国退欧、特朗普“民粹主义”等引发的“民族主义”相关联;42题中的郑和下西洋、新航路开辟与当今“一带一路”的关联;30、46题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突出爱国主义精神;31、45题围绕当今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对这些时代主题与热点的考察,目的在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发展大势、明确自我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四、解题建议

  选择题,做到以书为本,抓住材料核心思想和各选项辨析、理清二者逻辑关系,综合分析,理性判断;材料题(41、45、46、47)做好审题,提炼材料有效信息,联系书本,加大古今中外对比综合题型的训练;开放题(42)加强不同类型题的训练,要多元视角、广阔视野,强化论题信息提炼、史论结合能力以及小论文练习等。

  纵观2017年高考文综全国I卷历史试题,其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引领,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上下功夫,既注重主干基础知识考查,又强调学科素养和关键思维能力的培养,从而利于德才兼备人才的选拔。

(栾宜斌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02-12 10:50:1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