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十期>教研阵地/课题研究

日常教学中对教育信息化的思考

河西校区地理组 唐宝琪

2017年我研究生毕业,开始从事教师行业,在毕业前的实习期我跟在一名老教师的后面学习了两个月,收获颇多,感受也颇多。老教师对知识点的掌握,逻辑框架条理很清晰明确,但是信息化的使用相对薄弱。一方面教学设备无法跟上时代步伐,另一方面信息技能的掌握欠缺。当时印象深刻的是在地球运动的教学过程中,由于本节教学知识点繁杂,学生很难理解,在有限的时间里教师仅用言语和板图无法更好地展现教学内容。我坐在教室的后排,看到很多学生都一脸疑惑,半知半解,学习较为吃力。课下我和老教师一起探讨了地球运动的教学设计,并思考信息化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后,会不会有一个更好的反馈结果。为此,在老教师的帮助下制作课件,设置动画,调用地球运动相关素材和知识点,在认真备课、准备充足的情况下我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为学生上了一节地球自转的课,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参与度明显增高,课下学生们也对相关动画内容深感兴趣,并与我探讨。综合来说,运用信息化教学也算成功激发了学生对本章节内容的兴趣,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在教学中我们可以运用计算机进行声音、图像处理,将那些让人难以理解的知识通过动画、图片等形象地表达出来,充分展示信息化教学的优势。

  记得有一次在新教材必修二第二章第三节地域文化与城乡景观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以案例“宏村景观与地域文化”让学生们思考景观与地域文化之间的关联性,通过观看节选的宏村景观视频,思考徽州地域文化是通过哪些方面展现出来的。视频观看中学生都很兴奋,注意力也很集中。但当视频中出现一只小猫掉到水里的场景时候,学生们开始哄堂大笑,注意力也开始发生偏转,低声讨论刚刚看到的一幕。显然学生们的注意力已经偏离了原先我设定的观看任务。视频结束后,我询问徽州地域文化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学生根据视频观看回答“马头墙、水、徽商……”,接着我追问宏村内到处流淌的水有什么作用,学生窃窃私语,继续着有关“猫”的话题。我根据学生的注意力把话题引到猫身上,问“这水可以喝吗?”学生回答“不可以”。接着追问“那水具体有什么作用呢?”学生注意力重新转回,根据书本知识和视频内容回答:“消防用水,调节气温,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用水……”这也是信息化在教学中使用的一个典型案例。教学信息化在实际教学中运用种类繁多,如多媒体视频、各类图片……一方面可以有效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有的时候未能有效把握尺度,可能导致学生注意力难以集中到教学的重难点上,沉溺在信息化教学带来的视觉冲击中,脑海中对教学知识点的记忆弱化,而对视频、图片信息记忆深刻,导致教学得不偿失。所以在进行信息化教学的时候,我们要把握好运用尺度,对选择的素材进行严格把关,突出重难点,促进教学高效有序进行。当前,我们要运用现代化教育教学方式有效改善学生的学习现状,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作为新时代的老师,我们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跟上时代的步伐,加强对教育信息技术的学习和应用,有效提高课堂效率,高效完成教学任务。

  教育信息化是一种趋势,是我们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对于教育行业更是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教学红利。在使用上要扬长避短,以弥补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并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成长特点进行深度融合,以此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的目标。

(谭永胜老师 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9-13 09:41:5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