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十期>家庭教育

孩子为什么跟我们不亲近了

化学组 李春梅

我们的孩子为什么跟我们不亲近了?他们有话为什么愿意跟同学朋友说而不愿意跟我们说?他们为什么一有空闲就喜欢往外跑而不愿意待在家里?为什么他们越来越喜欢上网?这些都是有原因的,我们今天可以试试从心理学的角度来找找其中的原因。当我们找到了内在的原因后,我们也就可以找到与孩子相处的方法和技巧,后者我们会在将来慢慢地告诉大家。

  大家知道,在心理学中,有一个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说的是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即生理需要、安全的需要、爱和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需要的这五个层次是由低到高逐级形成并逐级得以满足的。也就是说,只有下层需要满足了,我们才会产生更上层的需要。所以别说什么我的孩子怎么没有理想,整天浑浑噩噩,理想是第五层需要,他第三第四层需要还没有满足呢,哪里会产生第五层即自我实现的需要呢?

  如果把马斯洛需求理论用到我们的家庭教育里,我认为可以这样理解:这好比我们在种一颗树,土壤、水、底肥、空气是第一层生理需求;疏松的泥土平整的地面生长的空间是第二层安全需求;而阳光的照耀和风的吹拂雨水的滋润是第三层爱和接纳的需要;对于不同种类的树,我们照应的方式不一样,各种树它们的样子功能姿态不一样,我们不能去强行改变它,这是尊重的需要;最后,当前面的需要都满足了,树就可以自己长大成材了,这是自我实现。

如果这样看,大家就可以看得出来,对于一个孩子我们能做的实际上不多。我们可能不是做少了,而是做多了,我们做了太多我们不该做的事情。我们在树破土前,在地面上压上石头,防止他长得过快基础不牢,这是不爱护;破土以后修剪他的枝条,以期能符合我们或大众的审美,这些是不欣赏;我们在他周围搭上棚子围上樊篱,来保护他不受伤害,这是不信任他们自己的能力;压制他们打击他们,防止他们骄傲,这是不接纳;干涉他们的选择爱好,凭着年龄和经验优势(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多),这是不尊重;然后,做了这么多不该做的事,我们还认为我们是在为孩子好,站在孩子角度去看,我们多么自大多么盛气凌人?可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呢?可能有你觉得生活经验更丰富、见识更高的原因,当然更有你焦虑害怕孩子不能成才的原因。可是,如果你认识到孩子是一棵树,你还会害怕焦虑吗?生长是树的本能啊,那同样的,成长也是孩子的本能。也许你会有疑惑, 这怎么能一样?树是天然向上生长的呀!但你若能静下心来,仔细体会一下,是否可以体会到,人也是天然向好的呀,在你不受干扰时,你是不是总想着你认为对的好的方向努力,所以孩子是树,他们有向光性,我们退开,不能别的只有了让他能找到光从哪个方向照进来。

那么我们能做些什么呢?事实上大家已经做得很好了,只缺那么一点点而已。你看,在我们的大多数家庭里,孩子的第一层生存需求和第二层安全需求肯定是可以保障的;实际上我们最难把握的,是第三层社会需求,即被人接纳、爱护、关注、鼓励及支持等的需求。恕我直言,我们很多人在这一方面恐怕做得不太好。爱护关注方面,我们应该是没问题的,但在全心全意的接纳、不失时机的鼓励、不遗余力的支持、真心诚意的理解方面,我们可能没有完全做到,至少某一方面没有完全做到。正因为我们没有做到这些,孩子在我们这里找不到归属感,为了自救,他们会去同学朋友那儿去找,去网络上去找。所以,不是孩子自己想出去,是我们把他们推出去的呀!我们现在要做的只是要用和煦的冬阳去温暖他们。不要怀疑你没有阳光给他们,我们的接纳和欣赏就是他们的阳光,并且无人可以替代,因为在生命的最初,他们的温饱、舒适和安全都来自我们,他们的第一层、第二层的需求满足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帮他们实现的。正是你的这些曾经的付出,在孩子的心理积累了大量情感的资本,这些情感的资本使孩子天然地依赖我们,爱我们,使得我们不管是在支持他、鼓励他时给予他们力量,还是我们否定他、怀疑他给予他们伤害都会效果倍增,且这种情感的资本还不可能转移给其他任何人。正是如此,我们责任重大。

  在第四层需求上,我们能做到的是对孩子选择的尊重。在我看来,孩子是天赐的礼物。因为是老天爷给的,所以性格爱好脾性都是不确定的。不要以为谁生的孩子肯定像谁,不一定是这样的,因为人类本身就是复杂的,每个人智力组成生理心理本身就很复杂,孩子的脾气秉性生理特点会这这些复杂遗传因素随机组合的结果,所以同样两个人,生的孩子不相像甚至长相性格相差很大是常态,大家看兄弟姐妹个性差异就知道了。更何况,科学家发现对于孩子的智力,遗传力只能决定0.35到0.65。所以,以为孩子智力性格一定跟我们相似这种想法是种谬误,完全没道理。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指导我们的孩子呢?说实话,大多数时候,我们无法指导他们。不要觉得你的人生经验丰富,就想站在一个居高临下的位置去指导他们。因为很大的可能是,他们跟你是不一样的,你的成长经验有一部分对他们是没用的!也许你是一棵沉香树,大自然的风刀霜剑让你长出了品质上佳的沉香,所以你认为你的孩子也应该接受挫折然后能更快更早地长出沉香来。但如果你的孩子不是沉香树呢?如果他是一棵水杉树呢?你的挫折教育除了徒留一身伤痕,还能留下什么?甚至会让他们不再笔直。而且即使是沉香树,自然生长出的沉香和人工培育出来的品质上也相差巨大的呀!所以,尊重孩子自已的选择吧,“天生我材必有用”可能并不是诗人的狂放之言,它也许就是事实。至于成大材小材,各位家长真那么在意吗?只要孩子内心充实祥和幸福感满满,我们家长还有什么更多的要求呢?一切都应该以他们的感受为优先,不是吗?

所以,请你站远一点,只用目光追随我们的孩子吧,别干扰他们的对于人生方向选择的决定。如果你实在想帮他,你可以创造条件让孩子多接触我们的社会,这样他可以更快更早更准确地找到人生方向,而且找到人生方向后,他们会走得更坚定。你还可以把你的人生经历当作故事讲给他听,不伪饰,不用谦虚,也不要夸大,你会获得孩子的爱和尊重,而孩子可以获得你的经验和阅历。当然,你也可以把你对事物的看法见解拿出来跟孩子讨论,但不必要求你的孩子接受你的观点,你只是提供一个看事情的角度,孩子会有他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我们跟孩子讨论的目的是让我们和孩子看事情的角度更全面,从而行事更周全,而不是手把手教孩子去做事情。思维能力做事方法的培养,比教会孩子做好一件事、应对好一个场景更重要,对不对?而要做到这些,都需要你能尊重孩子,把孩子真正当成一个可以跟你平等对话的个体来看待。

最后,当我们前面都做对了,剩下的就得全部交给孩子自己了,他会去扑腾去摔跤,但他也会去飞翔去攀登。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他摔跤时,给他加油,让他重新生长出力量。在他飞翔攀登时给他拉好保险网系上保险绳,给他底气和保障。哦,对了,等到孩子实现了他的目标了,记得给他喝彩和鼓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9-15 09:15: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