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十期>班主任论坛

真诚地对待我的那群孩子们

英语组   张婷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21届高三文(5)班的班主任张婷婷。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工作那些事儿。

  对于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我作为菜鸟级选手,有许许多多的困惑,所以我非常珍惜今天学习的机会。当时宋主任和闫主任叮嘱我说,我的这篇作文文体不限、字数不限、题目自拟。于是,我松下了一口气。我就想把我在工作过程中所经历的一些事情、一些反思和一些困惑向大家汇报一下,接受大家的批评和指正,恳请大家帮助!

  三年前我在霍山文峰学校有过四年的教学经历。但是我从来没有设想、规划过在未来会担任班主任。2018年8月底,也就是我刚入职二中的时候,非常感谢学校和年级部的信任,你们把班主任这么重要的工作安排给我。一开始,面对陌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新的工作挑战,我手忙脚乱。在还没有理好思绪的时候就开学报道了,我迎来了56个属于我自己的学生。当了班主任以后,存在感确实增强了许多,而身上的责任与压力也随之增加。在开第一次家长会之前、在等第一次期中考试成绩的时候,还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我都紧张不安,有时甚至前一夜都会失眠。

  当班主任和当老师有太多的不同,但幸运的是,身在二中,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各个都是高手,遇到困难求助时,他们不仅不会嫌弃,而且还会倾囊相助。在大家的帮助下,慢慢地,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理解。

  刚入职的时候,就有前辈和我说,没有当过班主任的老师是不完整的,好好干,你不会后悔这段经历的。

  但是,在过程中我慢慢体会到,班主任影响着学生的主要成长过程,并且这种影响是持久的。班主任所具有的优秀品质、人格魅力常常是学生崇拜学习的目标。不管是在学生时期,还是在工作期间,我也很崇拜那些博学多识、品质优秀的老班们。可是照照镜子瞅瞅我自己:外貌不出众,专业不够精通,表达能力不够强,学识不渊博,经验约等于零,我没有让学生崇拜的任何特质。

  所以,不管是作为一名班主任还是作为一名教师,我要走的路还很长。在今后,我不仅要抓住一切机会提高自己的学科专业能力,把课上好,更需要随时随地保持充电的状态,提升各方面的素养,多钻研,多学习,多请教。

  纵然有时候我们老班们会聚在一起抱怨学生难带,但是我想在座的各位同事在这个岗位上能一直坚守,更多的是出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爱,对生活的爱。确实,在认识各位同事两年多的时间里我能看得出,大家都是一群眼神严厉、心中溢爱的人。在去年夏天学业水平考试带队的时候,我有幸向一位前辈请教,他和我分享了一个故事:一位热爱语文但非语文专业的老师被分配去中学教授语文,多年以后,他带出来的一位学生,在中文专业颇有建树,与这位老师取得联系,表达他对于恩师的感激之情。老师说,不敢当,很惭愧,当年我初出茅庐,经验浅薄,而且是非专业,有些东西我自己也没弄明白,对你们多有误导。学生说,老师你说得不对,正是由于你是非专业,正是由于你对语文的热爱和钻研,深深地吸引了我,影响了我,才有了今天的我。

  曾经,我很苦恼很难过,我的班主任测评分数从高一以来一直不高,在高二下学期是73%。听了这个故事后,我很受启发。高三上学期结束,我也没有去主动查看满意度,我相信,班主任的工作方式和与学生的交流方式固然很重要,会影响到学生的评价,我也在继续学习中,但对于学生的关爱,大部分的学生是能感受到的。去年元旦我收到了一张匿名贺卡,上面写着:谢谢您近三年来的悉心教导,谢谢您无微不至的关怀,您总说自己没有丰富的经验,可我觉得,捧着一颗心来,比任何东西都更有份量。于我而言,这,就够了。

  学习好,听话的学生,哪个老师都喜欢;学习差,习惯不好,没有斗志的学生总是招人讨厌。而这样的学生更需要关注和赏识。去年11月份,班里有一位学困生因玩手机和母亲发生矛盾后就不来上学了,多次做工作未果。原以为他就这样辍学了。谁知在半个月前,家长询问孩子是否可以回来继续上学。在了解情况后得知,是学生在打工时碰壁,才有了返校的意愿。此事我向多位前辈请教,其中办公室的老徐前辈语重心长地和我说,这样的孩子要对他好一点,要多关心、多鼓励。数年前,他也遇到过这样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吃过生活的苦,知道学习机会的可贵。班主任的信任和关爱对他们影响深远。是啊,这位学生学习成绩不可能在短期内有较大起色,但至少现在他不会自暴自弃。看到他借书整理笔记,积极上进,即使最后未达本科线,对他来说有目标、肯奋斗,这也是成长过程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高三这一年,我也成长了许多。去年八月底开学,面对笃行楼新的环境,面对扑面而来的高三氛围,我和同学们的心情是一样的:兴奋与迷茫夹杂。但是我不能和他们一起迷茫,我必须尽快先走出来,站在一定的高度,再领着他们走出来。于是我开始请教前辈们。我的“同桌”杨主任和我说,多陪伴、多观察、多谈心。而且他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我这九个字的含义。以前我只知道班主任要看早读晚读,通过观察发现,原来班主任还可以抓住下早读的时间,多去班里转转,关注同学们早上吃没吃早饭、早饭吃什么。尤其是到了高三,同学们大多都会利用下早读的时间补个觉,班主任多去教室转转,给他们创造安静的环境。以前我只知道多陪伴仅限于学校规定的上班时间。但是有一次,我偶然发现老杨同志居然在星期日的上午来看班,还给学生倒水。于是,我决定我要向他学习。我没有给孩子们倒开水,而是提了一箱旺仔牛奶,用热水温好,给班里几位同学每人发了一瓶。后来,渐渐地,大家互相影响、互相带动,班里周日上午来自主学习的同学越来越多。他们说周日上午在教室听着遥远的车马声,安静学习,身在闹市,心自宁静。

  升入高三更幸运的是,学校和年级部给我们班配备了蔡老师和彭老师这两位资深班主任担任授课老师,他们用他们的专业学识与人格魅力,在课上与课下、直接与间接对于学生的引导,让同学们更快地进入高三状态,更坚定地走下去。曾经我遇到一个和家长沟通方面的问题,我去请教蔡老师,蔡老师给我分析问题教我方法,末了,他不放心地交代,如果你做不了家长的思想工作,请他抽时间来学校,我来和他谈。

  两年多的班主任工作,与其说是我在带学生,不如说学生在带我、或我们一起在成长。工作中,还有许多的未解之困惑,但是我会记住这句话:生活中充满了问号,生活永远是个逗号,生活要永远追求感叹号!在今后的工作中,带着正能量,带着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谦虚地向别人学习,更加真诚地对待我的那群孩子们!

  我的汇报完毕。想法比较幼稚,请多多包涵,谢谢大家!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9-13 09:57:1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