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十期>班主任论坛

“心心”之火,可以燎原

数学组 张全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谓灵魂就是心灵,所以陶行知说教师必须“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的伟大和责任,关键在于用一颗心去感染和熏陶另一颗心。要想成为一个好老师,做一个好的班主任,我最大的心得就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捧出这样的心:爱生如子的良心、润物无声的爱心、百折不回的耐心、洞察入微的细心。

良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职责

  我们常讲,“做人行事,要仰无愧于天,俯不怍于地。”其实质就是要无愧于良心。正因为教育是个良心活,是一个教师的道德素养,是责任心的表现,我们在班主任工作中就更要讲良心,在现实的工作中不能因为待遇、情绪等原因而影响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

  爱岗敬业是每一个班主任首先要做到的。所谓爱岗,就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所谓敬业就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认真备课上课,真诚对待每一名学生。爱岗敬业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只有在工作中具有很强的责任心才能自发地不断自我提高,在实际教学中不断地寻找最好的教学方法,积累好的经验。

  作为一名班主任,只把自己的课教好还不够,最重要的是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在教授知识,注重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更要高度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要正确引导,细心呵护,从而使他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班有这样一名学生,他经常上课心不在焉,作业“缺斤少两”,更糟的是,他的家长太溺爱他。开学不久他的妈妈就跟我说,孩子学习怎么样无所谓,只要他能在学校就行,她的孩子只能哄不能批评……我从事班主任工作已有十几年了,还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家长。以往的家长孩子学习不好,他请求你帮助严加管教,并积极配合,现在对这样的家长我感到哭笑不得,心想:你既如此,我又何必多费心思呢?可是,几天下来,教师的良知和强烈的责任感使我无法放弃他,我决定好好做做孩子和家长的工作,虽然至今改观依然不大,但我始终不会放弃他,会不停地引导他,教育他,将良心进行到底!

爱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

  李镇西说过:“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爱心,是每个教师,尤其是每个班主任必备的教育素养之一,是教育素养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一种品质,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只有我们用“心”去爱,用“心”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去接近他们,去感染他们,学生才会亲近你,才会喜欢你,学生才能学好,才会愿意学,乐于学,才会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爱胜过一切,班主任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教育和感染学生,用自己的行为习惯去影响和熏陶学生,以产生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

  爱心是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的润滑剂。班里有个后进生基础差,性格内向,有时又情绪化,虽然学习比较认真,但成绩一直不理想,非常自卑,甚至有了不上学的念头。我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找他沟通,并耐心地和他一起分析“病情”,查找“病因”,不断地鼓励他相信自己“我能行”,并让他周围的同学多多帮助他。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老师的肯定和同学们的帮助给了他动力,他慢慢地打消了不上学的念头,性格也活泼多了,经过几次考试,他有了明显的进步,我也由衷地感到欣慰。

耐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保证

  耐心不仅是赢得成功的一种手段,同时又是每一个班主任的基本素养。有耐心的班主任才能获得学生的爱戴。而且只有获得学生的爱戴,才会走进学生的心理,我们的教育教学才能取得最理想的成果。

  在我们的教学中往往会有这样的事情,在课堂上为了赶时间完成教学任务,当提问到一个学生回答某个问题一时回答不出来时,我们便提问另一个学生或自己讲解。可能学生当时一紧张没想起来,或者说学生刚想起来老师就让学生坐下了,当然也有同学说那道题根本不会的,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耐心等待一下,给学生充足的时间,不要为了赶这一点时间而打消了他们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时间长了会使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要对孩子有信心。

  有一次,我们班有一个基础不太好的学生来问我一个问题,我给她讲了一遍,当我问她听没听懂的时候,没想到她胆怯地说:“老师你再讲一遍吧,我没听懂。”我又耐心地给她讲了第二遍,结果她说:“还有点不太理解。”我正想急,当我看到她有点迷茫的眼神时,我还是耐心地给她讲了第三遍,一直到会为止。当看到她因搞懂这个问题而高兴的时候,我想如果我当时在她问问题时急了批评她,可能这一次是她的最后一次问问题了。当我们面对后进生出现反复的问题时,不要生气、不要甩手不讲,要提醒自己,再给他耐心地讲一遍。不要在学生的面前表现出不耐烦,“差生”往往就是这样出现的。当学生看到老师急的时候,他自己的心理会更乱,会害怕向老师问问题,所以在辅导学生时一定要做到心平气和,不着急,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也是必须做的。

  耐心是一份涵养,它要求我们不急不躁,逐步地提高;耐心是一份理解,它体现在对待学生要做到“诲人不倦”;耐心是一份关爱,它要求你满怀爱意,对学生进行指导、帮助、教育;耐心又是一份期盼,它要求你就像撒下种子,等待成熟一样。

  中国有句格言:“欲速则不达。”知识的积累、思想的形成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学生的成长需要班主任老师耐心等待。我们坚信是花都会结出一个果的,只是结果的时间长短不同而已,在浮躁的时代,我们的心态普遍显得不耐烦,都希望开花到结果的时间越短越好。为了祖国的花朵能开得更鲜艳,并结出丰硕的果实,作为班主任,我们需要的就是耐心,再耐心!

细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是一种最为精细的精神活动。”细心而智慧的老师,用他们最为精细的精神活动,改变学生的命运,影响他们的一生。课堂的主体是学生,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这需要老师细心地发现和巧妙地挖掘,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以肯定和鼓励。

  作为班主任,我们平时要细心观察学生的学习、情绪、表现,多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兴趣爱好;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关注其思想动态;善于捕捉不良苗头,如谈恋爱、玩游戏等,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们只有不厌其烦,不厌其细,时时抓,细细抓,才能将学生各个方面了然于胸,在教育过程中,再坚持疏导教育、循循善诱和以理服人的方法,为学生分析不良行为的危害及可能产生的后果,使其省悟,通过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把不良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作为班主任,只要有如此细心的智慧,一定能够在孩子们的心灵中雕刻出绚丽的花朵。

  作为班主任,我们一定要凭着满腔热情去努力工作,关心学生,尊重学生,体贴学生,这样就一定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无愧于学生,无愧于家长,无愧于时代赋予的责任。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9-13 09:56: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