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十期>班主任论坛

倾心教育 爱我所爱

语文组 赵珊珊

受德育处宋主任和年级部侯主任委托,让我在今天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诚惶诚恐,其实在座的每位领导、班主任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管理经验,都可以做我的老师。所以,对我来说,这次与其说是班主任经验交流的发言,不如说这算是资历尚浅的班主任的工作汇报,谈谈一点心得体会,不足之处,多多批评指正。下面我将从良性互动、以身作则、管理细节、感恩的心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良性互动

  我在2017年六安二中高考百日动员誓师大会的教师代表发言中曾提到,有一天早读课前,我看到办公桌上放着一个保温桶和两张字条。一张是:“念吾师育人之操劳,咳疾加重而不自顾,今特熬梨汁以慰辛苦,望师珍重,常怀喜乐。”落款是“爱你的孩子们”。另一张是:“不烦老师洗刷,得空时自会取杯,置案即可。”我很感动,喝了一口,梨汁很甜,既润嗓,更暖心。

  15年来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真切感到,就是教书育人的互动感、成就感让我们再多的辛苦付出都值得,相信很多班主任都感同身受。回顾我短暂的班主任历程——07年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当班主任,啥都不懂,摸着石头过河。2014年9月把孩子送去全托幼儿园以后,我再次走上班主任工作岗位,成为当时全校仅有的四个女班主任之一。忆往昔,还是历经很多困难的,刚刚踏上教育教学征程,当老师方知“书到用时方恨少”,当班主任才晓管理经验太重要。刚工作时,一次小小的顶撞事件给了我震撼。

  课堂上,一位平时表现较好的同学却直打瞌睡、频频点着头,我喊了两声,没有反应,我一气之下走到他面前,用手中的书拍了拍他的头,大声呵斥他站起来,出去罚站。可能是被突如其来的训斥吓到,男孩觉得颜面尽扫,继而恼羞成怒。他满脸通红地坐在原位纹丝不动,这样僵持了几分钟,这下,轮到让我这个女老师脸上挂不住了,我立刻转换话题找了个台阶继续上课。课下,我把这位同学喊到办公室私下问询,才得知他父母吵架闹离婚,他劝解无效,一怒之下偷跑到公园呆了一夜,受凉发烧加上困意,便支撑不住,第二天在课堂睡觉。我恍然大悟,自己只顾树立权威,不问详情,苛责惩罚,看来还是得多了解学生,多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我先安慰学生,之后,把他父母叫来,和他们就孩子的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问题交流了两个多小时,并对孩子私自离家行为进行安全教育,对打瞌睡并顶撞老师的事情进行责罚,这时,孩子欣然接受,并且重拾学习劲头,变成班级里信任和支持我的一员干将。原来,每一次的问题就是一次考验,每一次的矛盾就是一次转机。

  我觉得,教师就应该“好为人师”,我要把教师这份职业当事业,把事业当挚爱,不仅传授文化知识和能力,还影响学生的情感和品格。每个孩子就是每个家庭的缩影,带着过去的生活痕迹,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性格各异,甚至千差万别,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导生制和转化分层教育非常有必要。相信,只要把学生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用心热爱,用情感召,用智引领,用勇陪伴,就一定会获得学生莫大的信任和支持,班主任工作就会开展顺利。所以,和学生在情感上的互动要形成良性循环!

  二、以身作则

  我校的女班主任也有独特风格和工作干劲,她们内外兼修,为学校展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女性在职场有很多不利方面,需要自身克服困难投入工作。在二中“学术为上,班主任为先”浓厚学习氛围中,为了不耽误教学任务,我不休婚假;为不耽误学生课程,计划生育,把预产期分别安排在暑假和寒假。第一胎是月底6月底预产期的我,面对即将高考的孩子们,开玩笑地说:“你们上考场,老师也上战场。愿我们都能圆满完成任务!我获得一个新生命,你们获得一次新生!”我们老师一生只能生育一两个孩子,但是却能培养这么多孩子,桃李满天下,真的是很大的幸运和价值。

  当上届班主任期间,把大宝一直寄养在姥姥家,很少陪伴孩子。但我可以无愧于我的学生,我可以骄傲地告诉我的幼小孩子:“妈妈不能陪你的时间里大都是在努力工作着,我不在你身边时,你也要表现很好,我们都要加油!”

  好事多磨,高考大捷的取得不是一帆风顺的,2016年高三一天晚自习后,颈椎职业病导致眩晕,发生了车祸。120把我送到医院,做了手术并住院吊水。仅休息几天,我很快带伤回归班主任工作。屋漏偏逢连阴雨,我刚出院,妈妈因冠心病抢救住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孩子又感冒咳嗽。在我身体受伤未愈、妈妈住院、孩子生病期间,我学校、医院两地跑,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在医院休息,没有耽误班主任工作和一节课,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2020年疫情之后,母亲被查出乳腺癌做了手术并一直化疗,这期间又做了肾囊肿手术。大宝三年级、二宝一周多,本想多陪伴家人的,接到学校的班主任工作任务,我犹豫再三还是重新走上了这个工作岗位,这也离不开爸妈婆婆和老公的大力支持。所以,相信风雨之后见彩虹,老师的以身作则、坚韧自信的身教对孩子们也是无声的教育。

  三、管理细节

  如今,我的管理“偷懒”技能也不断增长,监控,打卡指纹机,班干负责制,细化班干职能。管理班级采取“以德服人,以法治班”的方法,抓细节,促进养成教育,关注重点生,比如,学困生(基础、态度、方法、习惯差等),失范生(调皮、火药桶、自我中心、爱面子生等),特殊家庭(单亲、特困等),特殊体质(心脏病等)。 动一动脑筋后,发现很多事可以做,可以主动去做,除了德育处年级部为我们提供的班会视频材料,我也常利用班会课播放视频央视励志记录片《高考》、厦大等名校纪录片、《一位被十一所学校开除的学生的忏悔(弟子规)》等等,不少同学看后很感动,学习更有劲头了;在班级校务公开栏和班务公开栏中,张贴《班级表扬批评、成绩进退步和目标大学一览表》,班级公约采取大学学分制,作为学期评优的重要依据,而不是教师一言堂或者学生中人际关系好就可当选;大家一起选定班级格言、班徽、班歌,建设图书角;悬挂优秀小组流动红旗;用心布置房间,绿色植物、横幅点缀教室;把“三好生”奖项细化设立为“才艺之星,文化标兵,节能标兵,优秀安全员,优秀单科奖及进步奖”。形成独特的班级文化氛围——“家”的概念,美丽温暖。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优良的班风班貌。

  我们学校虽在城区,但仍然有不少乡镇村孩子来念书,我的班里常备给学生准备的生日礼品、温度计、退烧贴;我经常查寝室,也担任过寝室辅导员,嘱咐住校生注意生活细节,并帮助孩子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也曾安慰因考试失利而痛哭的女孩……除了学校资助,我也个人私下多次给班里非常贫困的学生补贴过生活费。所以,从细节出发,人性化管理,德法结合,严慈相济,才能让学生心悦诚服。  

  处处为学生考虑,而不经意中,我的付出也常常得到了学生爱的回馈,时不时可以见到匿名字条:“老师,我们很喜欢你的课!”“回想您当班主任以来,一直都坚强乐观的为我们付出,您牺牲了陪家人父母孩子的时间来陪伴我们。您每天早上从六点多到晚上九十点陪我们并肩战斗。老师,我们一起加油,定不负您!”看着留言本,那上面的滚烫文字、温暖的心、炽热的情,分明都是满满的成就感、幸福感,那一刻,我感受到,教师的确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

  四、感恩的心

  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一直都对各位领导的指导和各位同事的帮助心怀感激。这学期,一起近距离共事的同事前辈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吴镔然老师耐心钻研、刘勇老师严厉细致、胡安生老师雷厉风行、裴世闯老师风趣亲和、吴俊涛老师创新活力、陈咸宝老师聪明机灵、孙绍虎老师的严谨敬业等,还有很多同事,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如夜幕里的璀璨繁星熠熠生辉,也感谢二中为班主任提供多次学习机会,校内外多次举行班主任经验交流会,请专家老师、名师传道授业解惑。

  人生如梦,白云苍狗。在母校求学工作,在母校成长成熟,当年初进二中豆蔻年华的孩子已而立之年,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师。我的成长也见证着母校的蜕变发展,她一天天更加美丽动人。经历几届领导班子,二中旧貌换新颜,由北大门狭长过道到南大门康庄大道,由灰头土脸的楼群板房到夜晚灯火通明的“亮化校园”, 由高一时钟老楼到高三教学楼到皖西中学校区到河西新校区到未来的新校区,由一二楼阶梯教室到海峰堂报告厅,由简单桌椅到办公一体化桌椅,由寥寥几个停车位到足够容纳全校车辆的地下停车库,电动车充电桩也越来越多,越来越便利,由简单教学办公条件到智慧教室、录播教室,由煤渣泥土的“草场”到不断更新换代的现代化操场,由普通班到“卓越班”“国际班”“馨港心理健康工作室”“健身室”,而我,由坐在讲台下6年到站在讲台上15年。21年的不解之缘,而二中,历经百年沧桑,越发显得青春活力,光彩迷人。

  而我,有幸也很开心能和各位优秀的班主任共事,我们每天和那么多充满朝气的孩子们在一起,希望我们永怀一颗感恩的心、永葆一颗年轻的心,共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9-13 09:54: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