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走近经典

败给“颜值”的传奇“大佬”

——致庞统

高二文(1  贾志杰

  想《三国演义》中无数英雄,皆为英勇俊美的人物,然而在茫茫群星中,有一人却因为颜值险些被埋没,后来虽然得到重用,却又英年早逝。他,就是与孔明并称“卧龙凤雏”的庞统,士元。

  说起庞统,就不得不提他的才能。初次“登场亮相”,他便向周瑜献了“连环计”,令周瑜“称赞不已”(即后来的火烧赤壁),后来在耒阳县当县令时,亦是将全县百日之事半日之内断决,使得张飞这样的猛夫也大惊,曰“贤才”,而后帮刘备在西蜀用兵时更是如鱼得水。

  当然,人一有了才能,脾气也就“倔”了起来,性子也是高傲。初见孙权时,自言“与周瑜大不相同”,这可气坏了孙权(要知道孙权可是最喜欢周瑜,你庞统还当着人面儿说自己比周瑜厉害,孙权不杀你已经是对你客气了)。这还不算,他去见刘备,还故意装低调,只说自己是“慕名来投靠”(其实当时他手里已经有了鲁肃和诸葛亮的推荐信),结果被刘备轻看,只落得个耒阳县令。县令就县令呗,他还不老实,干了件让刘备“刮目相看的大事”——百日不理政事!这也有了后来张飞和孙乾同去问罪,却被庞统的一通“高端操作”给震撼到了。庞统这才被刘备所知,也就拿出了鲁肃的推荐信(孔明的信他还是没拿)。后来待到诸葛亮巡游回来,才一语点破天机:“大贤若处小任,往往疲于理事,以酒糊之”(其实还是给庞统一个台阶下)到了现在了,那封一开始就被诸葛亮送出的推荐信才拿出来。

  但我们回过头,若不是懂得些人情世故的孙乾“恰好按照剧情需要”同去,就张飞那暴躁性子,二话不说就是逮住一顿死捶,然后绑起来杀头!还给你庞统装高深作大佬的机会?这几出事用现代话来说可谓是“No ZuoNo Die”(不作,不死),可见他这“倔”脾气是使他蒙尘的“重要性”原因。

  其实,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要是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无论是孙权还是刘备一开始都不愿重用庞统的原因就是因为他长得太丑了!“权见其浓眉掀鼻,黑面短髯,形容古怪,心中不喜。”“玄德见统目貌丑陋,心中亦不喜。”我想,若是庞统生得一表人才,气宇轩昂,哪怕孙权再喜欢周瑜,哪怕刘备手中再无闲职,也会留下庞统用一用。可见“第一印象很重要”,这话不仅适用于现代,在古代也同样很适用。

  庞统,一代“凤雏”,却因“颜值问题”在求贤若渴的孙仲谋那里不受重用,在礼贤下士的刘皇叔那里也不被重用,可谓是《三国演义》中最奇葩的“传奇大佬”之一。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6:08:1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