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走近经典

苦中作乐

高一国际(2   汪筱涵

  “原来的细皮嫩肉变得又黑又粗糙……两只手被石头和铁棍磨得生硬;右手背有点伤,贴着一块又黑又脏的胶布……”孙少平从双水村来到黄原揽工,背井离乡,无亲无故,靠着力气干那些又苦又累又脏的活。我阖上书,仔细回想这一幕幕……

  他本可以选择一份稳定的教师工作,拿着满意的薪水,与家人一起生活,为什么要放弃这一系列“好事”来到黄原呢?其实这一路走来,他都承受了太多太多。高中时因为家庭贫困只能吃学校最差的伙食,穿的衣服也是缝补了多次。而这种与生俱来的自卑感让孙少平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害怕被他们嘲笑。于是他开始从书中摄取精神食粮,了解了万千世界,他越来越不甘于现状,不愿在穷乡僻壤呆一辈子,渴望出去闯出一番天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然而他第一次揽工并没有成功,他清醒地认识到只有靠自己争取,干着几别人多的活;拿着更少的工资才得以生存。面对生活中为难他的人,他也并没有真正计较,而是将这当作一种锻炼自己的机会。孙少平就是在这样一个人生环境中逐渐成长,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即使是深入危险的煤矿,他依然怀着对梦的炽热。一步步踏实地干活,逐渐接内并喜爱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体验生活的乐趣。

  人生就如一场旅途,每个人都有想要到达的景点,它们不分远近,关键在于我们对理想的执著。有些人仅仅是在途中多绕了几圈就停滞不前,还有些人,他们坚持下来了,观赏到了绚丽的景色,感受奋斗的意义与生活的乐趣。

  正如保尔·柯察金,他也曾是个普通人,却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革命,甚至对党的忠诚高于生命。即使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也凭借着强大的毅力完成著作《暴风雨所诞生的》。

  向我们传递了上一份顽强奋斗、永不放弃的革命精神。尽管他的身体已不可以去战斗,但他的精神仍在以为革命献身为乐。

  在学习生涯中,总是不乏挑灯夜战,在学习上非常用功的同学,好似他们的生活中只有学习。但其实在无数个黑夜中那台灯温暖的光芒就如一片片梦的碎片,他们正是用手中的笔将这些碎片拼凑出了一份美好的画作;在无数个身心疲惫的日子里,多少次放下又拾起手中的笔伏案工作……是来自心灵的慰藉、灵魂的呐喊支撑着他们以梦为马,策马奔腾,在青春的旅途中驶向远方……

  我们也许生来平凡,但却可以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的路,坚定梦想,跨越一道道艰难险阻,向着它一步步靠拢,用那些平凡的音符奏出人生不平凡的乐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6:07:3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