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走近经典

纳兰容若: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高三理(1 张锦祥

  纳兰性德,满洲正黄旗人,字容若,号楞伽山人,清代著名词人。出身名门望族,却穷其一生追求经历平凡,以“真”而作词,簟纹灯影畔,月胧明,无人处,公子恰如莲,你独在。

  一、公子心疾谁堪晓

  纳兰容若出身于一代权相之家,“天分绝高”,善书法,通经文,工丹青,精骑射。年仅二十二岁就晋升一等侍卫,随侍康熙帝,泽受恩宠,少年得志,平步青云。他一出身就被命运安排在了天皇贵胄的家庭中,生来就注定要身处云端,青云直上。然而他却“虽履盛处丰,抑然不自多。于世无所芬华,若戚戚于富贵而以贫贱可安者。身在广厦高门,常有山泽鱼鸟之思” 。他的内心厌倦于庸俗污浊的官场争斗,向往温馨自在,风雅吟咏的平淡生活。他将李白、陶潜奉尊楷模,自嘲“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纳兰容若是真诚待友、仗义疏财之人,他敬重友人的品格和才华,如同平原君与三千食客。当时许多名人才子多围绕在他身边,因而纳兰容若栖身的渌水亭成为了文人骚客雅聚之所。他是清莲般的君子,号亦为愣伽山人,以莲结禅缘;但莲是孤独之花,与世隔绝,终究是寂寥一生。

  二、人生若只如初见

  纳兰性德20岁时,娶两广总督卢兴祖之女为妻,赐淑人。此年卢氏年方十八,“生而婉娈,性本端庄”。成婚后,夫妻二人恩爱,感情笃深,生活的美满激发了他的诗词创作,但是仅仅三年,卢氏就因产后受寒而亡,这给纳兰性德造成了很大的痛苦,从此“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深”。他经常回忆当年“赌书泼茶满室香”,他与妻子闲聊诗词。他回忆妻子曾说,人世最悲之字莫过一“若”字,这是对现实的无可挽回,因而寄希望与灰飞烟灭的过去与深不可测的未来。纳兰容若想到如今不正是此情此景?于是他满怀悲戚地写下了有名的《木兰花令》:“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后来纳兰容若又娶关氏为妻,且有侧室颜氏。值得一提的是,在他30岁时,在好友顾贞观的帮助下,再纳江南才女沈宛为妾。史书记载沈宛的悼亡之作“丰神不减夫婿”。才子佳人本可琴瑟合鸣,但可惜纳兰才子“曾经沧海难为水”,内心郁郁寡欢,婚后一年就以31岁的年华岁月得寒疾而终,短暂的爱情又以悲剧告终。纳兰容若作为一代风流才子,却着实令后人叹惋。

  写后有感:残雪的凝辉冰冷了重叠明天的画屏。他,在尽染微凉的思绪中独立疏窗,良久,却抬起了惆怅如星的眸子,看那愁痕满地,转身挥袖,长叹别离:“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纳兰容若,你以自然之眼观物,自然之音言情,蓦然回首,十年踪迹十年心。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6:06:2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