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走近经典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读《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有感

高三文(3  林芬

  以前,我是不相信“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回事的。可自从读了《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我便信了。我真真的是踏着江南的韵去领略书中的黛瓦粉墙的。

  我在想,这样别致的文字一定不是在电脑前码出来的,定是在某个落雨的午后,独坐窗前,听雨打新荷,一枝笔,一杯茗,一帘幽梦,在某个江南巷的转角相逢林徽因的低眉浅笑,再缓缓地将文字铺陈。这样的文字即使掩于书卷也会散发淡淡意蕴,让人心动。

  今年暑假是我第二次读这本书。第一次只是单纯地想和林徽因在文字中来一次相逢,而这一次我更倾向于领略白落梅笔下散着淡淡梅香的文字。或许是这次看得更清亦或是年岁的增长,我已不再羡慕林徽因的动人爱情,不羡慕林徽因和徐志摩的康桥绝恋。梁思成对她的一生宠爱,金岳霖对她的一生守护。因为终究徐志摩可以和陆小曼再读另番绝恋,梁思成可以另娶他人,而金岳霖也并非倾慕林徽因一人。

  我只是欣赏林徽因活得清明,活得透彻。她可以和徐志摩轰轰烈烈地恋爱,对所有诗和远方满是少女的期待,也可以洒脱转身去和梁思成做一对烟火夫妻,无忧无虑,在事业上得意,若是她不放手,也会得到徐志摩一生宠爱吧,因为他爱她,爱到可以毫不留情地将休书甩给张幼仪,不顾那时她已有身孕孤身来柏林寻他。他一定是迫不及待地想挽留林徽因了。可若是林徽因不放手,她便不属于四月天了,也并非清雅的白莲了。君子不夺人所爱,君子成人之美。

  其实比起徐志摩和林徽因康桥绝恋的浪漫,梁思成终于抱得美人归的美满,我更欢喜金岳霖的一生相思。或许他并非只倾慕林徽因一人,但这种相思依旧很美,让我想起王维的一首小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劝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公子向北走,小女子向回瞧,此生就此别过,正是这份相思让金岳霖甘愿在林徽因住所旁默默守护,正是这份相思,让金岳霖在林徽因去世很多年也记得她的生日,为她庆生。面对她的生活,可以不惊不扰,只愿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世间又有多少女子可以像林徽因那样活得透彻呢?但其实她的生活最美满了。她有深埋心里的浪漫初恋,有不问过往一生守护她的丈夫,有她惦念的人,有守护她的人。纵使有点遗憾,这种遗憾也很美吧,所有的爱情终会散场,所有的转身也该留有余地,这样,在某个时刻,蓦然回首,依旧可以如热恋般心动。即使华筵散场也真诚祈祷,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6:06: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