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杏苑走笔

旧物

退休教师  涂幼林

旧物,顾名思义就是用旧了的东西,它们在历史中与你相依相伴,是你生活不可或缺的东西。

  这些旧物曾经给你带来欢欣,留下深刻的记忆。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那些曾经与我们长期相伴的文化与生活用品,一个一个地从我们身边消失,如自来水笔、复写纸、电唱机、打字机、黑白电视机、油纸雨伞、贺年片、手帕等等。这些东西虽有着质感上的旧,但都带着时光的印迹。

  旧物的珍贵不在于它本身,而是附在它们上面那回忆的魂魄。老一辈人说惜物就是惜福。旧物代表着某个时代的记忆,尽管它已经破旧、腐烂甚至死亡,但它留存的时光,总是以宁静的手势抚慰着我们的心灵。正如我们曾经远离土地,告别了那伴随我们成长的老屋和田野,去一个遥远的地方追求新的目标,直到后来所有的目标都已经花白,才明白能够还原生命的唯有远方的土地和田野,以及曾经温暖过我们的老屋。人,大概就是怀旧的动物吧!

  旧物是亲切,是温暖,是回忆!这大概就是很多老年人不舍得扔旧物的原因。但时代发展了,社会进步了,旧物是一定要扔的。怎么看都是垃圾的东西,一定要扔;那些还没怎么用过的东西,但已经不适用了,扔时说声“对不起”;那些常年使用如今已不能再用的东西,扔时说声“谢谢”!最好能大声说出来,这种告别有助于整理心情,提高认知力!我们便从这些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获得收纳的经验和愉悦感,让家居生活更惬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6:46:5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