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杏苑走笔

洗碗

数学组  潘莉

  这几日小女在写暑假里学会的家务事——洗碗,这不由让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

  那时物质生活贫乏,大多数人家里的碗都是参差不齐的,还有些碗的边是破损的。记得当时最流行的是带着蓝边的大海碗,吃喜酒的必备装备。农家有喜事,大多在家里办喜宴,当地人美其名曰“十大海”,这既是菜肴的数量,也是一种美满的祝福。厨房做好的菜肴被整齐地放大海碗里堆得高高地,由专人放在红色的木置捧盘上,一桌桌地呈上。

  家里我最喜欢的是有印着各种花的大小碗,有的花像是玫瑰,有的大约是牡丹,边和底还镶着金边。过年时大清扫,总要把所有的套碗都清洗一翻,其中有一套母亲每次都要亲自洗涮,那是父亲坐火车带回的碗碟。我试过那碗,较轻,有花朵,金边自然是有的,从碗底向外看还透着白光,碗边还有波浪纹,碗底印着四方大印。

  我是大约小学二年级开始学习洗碗的,那时候碗里也没有什么油迹,冬天用开水,夏天用冷水,冲几下就完了。刚开始非常不喜欢干这油腻的事,后来和这些碗筷熟了,经常凭着心意先后顺序地摆弄它们,有时一不留神碗碟摞在一起摔在了地上,于是大哭着从厨房跑出来。

  上初中,我们家搬到河边。一到春汛插秧,夏洪放闸,小河里就涨满了水,把碗、碟、锅全放进篮子里,挽起褂袖,卷了裤角,沿着石阶一路向下,站在水中,先把篮里的所有沉进水里,一样一样地里外擦,有时碗随水走了,一个踉跄抓了过去,全身湿了大半。偶尔还有小鱼虾来咬脚,痒痒的,很舒服。那时候我很喜欢洗碗。

  上高中,我们都用饭盒蒸饭,有时会用可乐瓶剪的“小碗”蒸自制的腊肉配黄豆,一般拿饭盒时会把下一顿的饭也蒸上,这样中午就可以小憩一会,所以洗饭盒也就挤进去弄点水草草了事。那时最喜欢看饭盒,值日的同学可以提前五分钟从教室目无旁人地走出去,飞奔食堂,选菜,蒸饭,还可以看看其他同学的蒸菜。最怕的是冬天,淘米的手被冻肿了,乌紫乌紫的,一不小心弄破,必定整个晚上都是用手绢包着,早上把手绢上的壳再揭开,任血脓流出。

  再之后,工作,结婚,但是却基本上都不用我洗碗,也把这些搁置了。现在每每看到小女洗碗的身影我也想告诉她这些趣事,大约她也能懂的。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6:46:2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