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心灵家园

高二文(7)  易鑫

纸糊的窗户缝里,那么几道光,溜进来,带着月的凉气儿,拴村干脆脱个精光,四脚朝天地躺着。半夜倒是凉快许多的,蝉在远处不知名的地方嘶鸣,蛙蟆也在池子里咒骂着,蚊子就在耳旁低语,时近时远地牵动着这颗焦躁的心,炕上的席滚烫起来,他只觉得又闷又燥,像是有个逼仄的匣子将他罩住,他在里面困着似乎马上就要被这黑暗吞噬。

拴村想出门去,他急躁地在床上翻来覆去,月的一丝凉意也消失殆尽了。

终于,他翻身下了床,赤身裸体地冲出堂屋的门,开了门倒是凉快了些,可蚊虫又开始肆意地扑咬他。他为了躲避,在廊下来回地踱,院里的合欢弥漫着,占着院里的每一块角落,时浓时淡,热烈腐郁地糜烂在院中积水的坑边。一只癞猴子发出些怪声怪调,听着就让人厌烦。

拴村就不停地走,越走就越燥,汗就顺着黝黑的脊背向下淌到股沟里,他下了廊,穿过中庭,光着屁股,摇摇晃晃地走向后院儿。那儿就是田地了,毗邻着旁家的瓜圃,自家的菜地里是泥泞的,刚下的雨,仿佛整个世界都是只破匣子,而又用一层厚厚的薄纱罩上了。拴村觉得雾燥得很,就踩着烂泥穿过菜地,向后头的一条河走去。

那河的前面是片竹林,后面就是大片的麦田,风吹过,浪起波伏,各种鸣虫都在田野里嗷嗷乱叫,偶尔从水边的芦丛钻出一两只萤虫,在河面上跳跃、律动着,比星月还要耀眼夺目,离水面忽而近忽而远,每当它们接近水面,照亮的就越多,流光溢彩的要 出来了一般。拴村看着觉着池边儿的蝇虫要毒的多,就又在池边儿来回地踱。

又是一股热浪夹着田里的迂臭翻涌向天,拴村彻底糊涂了,被这些光啊风啊整得晕头转向的,不知怎么就滑到了池子里。

星月和萤火被他搅得细碎,在池子里聚散浮沉,一个月亮裂成多个瓣片儿,发着凄美的幽光,星星也被打乱,整个池子里的四方天就显得极为荒诞诡奇。蓼鲜红的穗子垂在一旁,夹岸长满了参差不一的青芜。拴村坐在那儿,把脚丫子伸进河里,随即扯了根野草,驱赶着蚊虫。他抬头看去,月孤零零地挂在那儿,他觉得她娇美可又难以接近,时不时地野星拨开天的一角,借月的羞容把人间看了又看。

他的心渐渐地安静了,脚下的池水也止静的如一汪稠玉,静静地淡淡地淌着,像是丝绢从脚趾缝儿里流过,拴村的脚就跟着荡,也就荡进了梦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4:53: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