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教研阵地

高中历史教学中生活化教学理念的应用探究

历史组 裴世闯

 

摘 要:历史教学的主体正由老师转变为学生,学生联系生活、“知识活学活用”的本领原于他们对课堂的主导性认知。呆板的教育方式,扼杀了学生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就更别说“知识活学活用”了。不要把孩子当做机器人,他们是想成为主宰的一代,我们应该教会他们“应付考试不是学习的目的”,把学习的知识灵活运用到生活中去。因此,理论联系实际,知识联系生活,这才是正确的历史教育教学理念。历史素养真正得到提高,真正的学有所用,深刻的历史体验与感悟,会让学生一生受益。我们要明白,学生的受益才是老师的真正受益。

  关键词:感受生活;历史情景的营造;课堂主体

  引 言:

  历史教师应该在高中历史中寻求与探索适应时代的生活化教学理念,将课堂融入到生活中去。只有深刻地感悟,才是能够牢记一生的知识。实现教学分数与知识传播双重提高的最高目标,才是传授道理、教给学业、解决疑难问题的教学工作者在探寻教学理念时,应该永远铭记的目标。

  一、感受式生活教学理念探究

  在生活中进行教育和教学,使学习和知识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让学习和生活融为一体。作为老师要巧妙地把课堂搬到生活中来,找到教育教学的关键点,使其融合在一起,生动、形象地展现给学生,让他们觉得触手可及,简单明了,不用死记硬背,也可以自然地记得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这就是先进的生活化教学理念。让生活、学习、娱乐牢牢地结合在一起,变被动为主动,那么快乐将成为学习的代名词[1]

  例如:某某学校的历史老师李老师,每天精心研究如何才能减轻学生需要大量记忆史实材料的方法,经过5年的精心研究,他发明了“扮演式”历史教学方法。每堂课都会营造一个历史氛围,例如“开元盛世”,他会准备好唐玄宗的服饰,让学生扮演唐玄宗和臣子,然后让他们在一起商量如果对唐朝的现状进行革新;例如经济革新方面,李老师自己扮演成豪门士族,再选几个学生扮演劳苦大众,让扮演唐玄宗和臣子们的学生,将“劳苦大众”从“豪门士族”救出。历史老师更像是一个导演,让学生置身历史,扮演角色,记住台词,台词就是各项政策。这引发了学生的兴趣,让他们在欢乐中记住了所有的知识点。

  将历史拉进生活中,还原历史,让学生们感受历史,使学生觉得历史就在他们的生活中。这就是感受式教学,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教学方式,特别适合历史教学。

  二、不断创新的生活化教学探究

  教育改革一直以来都是教育界在研究的课题,感受生活的教学理念,把实践变成演绎,培养出来适应社会并且会活学活用的高能人才。“应试教育”逐渐被取代,最新的教学趋势必定是教学生活化、教学感受化、教学趣味化、教学实际化,这样教学理念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称之为切实的“人才”。这种教学方法值得所有在职教师不断思考,不断创新,因为老师是学生的指路灯、方向标、领路人,这是谁都无法取代的[2]。现实、感受、体验是学生可以不断接受老师教学方式的最好方式,老师要把自己的角色定位成一个导演,学生定位成一个演员,让他们扮演各种角色,完成各种任务让他们欣赏自己的表演,欣赏自己的台词,欣赏课堂上自己扮演的历史人物、经历的历史事件。他们会感觉到快乐,会留下深刻的记忆,会真正受益。

  三、营造情景是重要教学探究

  历史情景的营造能产生独特的课堂感受,这要求教师根据历史课本内容,设定教育背景、教学音乐、教学情景、教学道具,当老师走进课堂的一瞬间,将调动学生所有的兴趣[3]。这时,学生的注意力、思维活跃度、安定性、学习效率都会得到提高。因此,历史情景的营造对于历史教学生活化非常重要。

  例如:“西安事变”,老师布置任务,学生自动分成国民党或者共产党各派别,各种势力、各种力量相互交错,每个派别的人都需要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互相可以驳斥对方错误的观点,同时还要展开一系列的讨论。可以表达派别观点,还可以表达学生自己的观点,相继发言,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变成主角,变成导演,变成历史的点评人,让应试教育彻底淡出历史课堂教学,将课堂与生活融为一体。

  四、加深理解历史教学知识探究

  面对高中繁杂的知识点,教师为了按照计划实施教学进度,在讲课的时候,一般会选择非常直观的呈现方式,即一股脑地将知识灌输给学生。这样教学,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是无法消化和深入地理解感受的。很多学生消化不了,为了考试分数,只能通过死记硬背来记住知识。老师只考虑自己是否跟上了教学进度,但是把压力全部交给了学生,学生在高压下必然对历史学科失去兴趣。运用感受式生活化的教学是历史老师的必修课程,让学生产生浓厚兴趣才是教学之道、为师之道,这才是对的、好的教学方式。安排好历史学习节奏,走进学生的生活中去,把握好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之在课堂上快速吸收知识,加深理解历史事件,不增加他们的课业负担,让学生爱上老师,爱上历史课堂。

  五、学生联系生活知识运用探究

  历史教学的主体正由老师转变为学生,学生联系生活“知识活学活用”的本领源于他们对课堂主导性认知。呆板的教育方式,扼杀了学生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就更别说“知识活学活用”了[4]。不要把孩子当做机器人,他们是想成为主宰的一代,我们应该教会他们“应付考试不是学习的目的”,把学习的知识灵活运用到生活中去,这才是学习之道,因此,理论联系实际,知识联系生活,这才是正确的历史教育教学理念。历史素养真正得到提高、真正的学有所用,深刻的历史体验与感悟,会让学生一生受益。我们要明白,学生的受益才是老师的真正受益。

  六、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中历史教学中生活化教学理念的应用探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教师要始终秉持“解放学生天性,化被动为主动,不断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兴趣”的教学方针,用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去研究这一重要课题,使历史课堂变成一个老师辛勤耕耘、学生快乐学习的地方,让学生真正地做到“减负”,感受到历史课堂带给他的快乐,产生深刻记忆。这是高中历史教育教学中最应该探究的,拥有缩短知识与生活的距离的优势,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达到得高分与知识活学活用的双重功效。

  参考文献:

  [1]黄毅.生活化教学理念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探[J].快乐阅读,20162):171.

  [2]潘梦雅. 高中历史生活化教学的实践研究[D]. 华中师范大学,2015:1-57.

  [3]刘菊萍.高中历史教学中生活化教学理论的应用探究[J]。开心素质教育,20155):34.

  [4]徐育.生活化教学理念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519):89.

(栾宜斌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6:52: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