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卷首语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谢正莹 

最近在帮导师整理材料,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印度不仅是人口大国,而且超过一半为适龄劳动人口,青年人口居世界首位,这令许多老龄化问题严重的发达国家艳羡不已。但是由于缺乏基础教育投入,巨大的人口基数不仅很难转化为人口红利,反而成为了社会负担。一个国家尚且如此,对个人来说又何尝不是呢?青春热血洋溢,充满无限的想象力,但是没有奋斗、缺乏教育的青春于人于己无利,一些“废青”还向我们证明了无处安放的青春热血无异于洪水猛兽。正如塞缪尔·厄尔曼的小诗《青春》所言:青春不是粉面、红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炽热的激情;青春是生命深处的自在涌流。

  古往今来,赞美青春的诗句比比皆是,但是,豆蔻年华并不及而立之年的独当一面,二八之年也没有不惑之年的睿智成熟,青春最美丽的地方在于这个阶段奋斗所带来的无限可能性。表面上看,奋斗的成本很高,升学压力蚕食着我们的青春热血,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抑制了我们无限的想象能力,多年的校园时光让我们脱离社会,但是鲜有人告诉我们,不奋斗的成本更高!学习经济学的第一课,老师便向我们介绍了“机会成本”的概念,通俗来说,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青年时代,唯有认真读书、努力奋进才是人生的最优解。青春热血若没有方向指引,会让人更加迷茫焦虑;想象力若没有知识储备做后盾,只会是空想假想;暂时地脱离社会,是磨砺自己以更加强大的姿态去适应社会改善生活。

  “读书无用论”者说,英语有什么用,有多少人能够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用得到英语?数学有什么用,买菜能用得到三角函数吗?但一个残酷的现实是,误信这样言论的人最终成为其他人的陪跑。如果你追求的人生意义仅仅来自于短视频、微博或者明星的花边新闻,那么为数不多的汉字学习即可让你受用终生。但是如果你的理想是成为工程师、医生、老师、律师、科研人员呢?如果你立志于投身社会服务,消弭社会不公,改善人民福利呢?如果你的生活不光是眼前的苟且,还有不断探索浩瀚宇宙、生命奥妙的愿景呢?那个时候你会发现,所有学过的知识都化为你思考的源泉、生命的底蕴。奋斗的意义不在于获得多少社会财富、取得怎么样的社会地位,就像台湾作家龙应台对她的儿子安德烈说的那样,“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好好读书是最美的奋斗姿态。一篇心灵鸡汤带来的作用是即时的,可也仅仅只停留在即时。真正的动力来源于我们自身,包括自身的目标、未来的规划、认知的水平。愿你在迷茫的青春中找到自己奋斗所向;愿你远离眼前的诱惑,学会延时满足;愿你能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守住心灵沃土,用奋斗的汗水浇灌理想的幼苗;愿你收获令人艳羡的成功之花! 

  作者谢正莹,六安二中2012届毕业生,本硕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目前为上海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博士在读。中学时代在《墨浪花》校报、校刊上曾发表多篇作品。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7:05:1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