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高一起航

在2019级高一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党委书记  关世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六安二中2019级高一新生开学典礼,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新希望!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充满希望、怀揣梦想、刚刚步入高中生活的1517名高一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向战斗在教育教学一线、恪尽职守、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我校教育教学成绩作出巨大贡献的广大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六安二中肇始于1923年,前身为海峰女子学校,拥有近百年的校史,1978年为地区重点中学,1999年成为安徽省首批示范高中。百年二中培育出了数以十万的优秀学子,在五湖四海、大江南北,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二中学子们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担当尽责。他们之中有中央委员、新华社长、省长等高级干部,有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大国工匠、著名学者,有远洋护卫舰舰长、空军特级飞行员、教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工人和农民……

  特别是近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建设“人文二中、人才二中、人康二中、人和二中”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尊严、幸福、快乐、向上”办学理念,坚持“质量、安全、发展”工作重点,以“理想、勤奋、朴实、文明”为校训,大力弘扬“厚德、博学、慎思、笃行”的优良校风,坚持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特色发展、特长的发展,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内涵发展、品质提升迈上了新的台阶。

  今年高考我校又创历史新的最好成绩。本科达线率98.2 %,一本达线率77.3%600分以上115人。高三文科海峰实验班杨怡凡同学以651分夺得六安市文科第一名(全省第42名),我校连续两年高考获得六安市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

  杨怡凡、朱晨曦等六名同学高考成绩(文科)进入全省前500名,杨怡凡等同学分别被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录取,台昌盛等三名同学顺利通过空军航空大学、海军航空大学飞行员招考。其中台昌盛同学还被北京大学同时录取,是六安市有史以来第一位同时取得双学籍的飞行员。我校已连续被空军招飞局南京选拔中心授予“空军招飞工作先进单位”的称号。学校荣获安徽省首届文明校园、全市基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市第九届文明单位等荣誉。

  同学们,回顾皇皇校史,我校为民族育英才,为国家担大任。大江南北,活跃着二中学子矫健的身影;环球各地,见证了二中学子奋斗的足迹;各行各业,闪烁着二中学子骄人的业绩!同学们,今天,你们郑重地选择了二中,二中就是大家梦想的起点;而今以后,六安二中就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新的阶段,新的起点,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进入六安二中,你们的学习生活即将揭开新的一页。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是迈向成功的关键。你们应学会独立思考,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在同学们即将开始高中新生活、迎接新挑战、去实现新目标之际,下面,我代表学校对全体高一新同学提六点希望:

  1. 做一个志向远大的二中人

  古今中外,大凡有成就者,皆为厚德有志之士。作为新时期的中学生,我们应该砥砺品德,勇于担当,抱负宏伟,志向远大。“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应为国家富强、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高中是人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黄金阶段,每位同学从现在开始就要确立一个远大目标,咬定目标不放松。新征程是从选定方向开始的。新学期伊始,希望我们全体同学能选定好自己的远大目标,并为之奋斗,成功就在彼岸!

  2. 做一个勤奋进取的二中人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曾经说过“勤奋出灵感”,人们常说“勤能补拙”“天道酬勤”,这些都是一个道理。“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告诫我们学习上要勤奋努力,不能贪图安逸,玩物丧志。鲁迅先生说过,他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看书上。成功永远属于那些勤奋进取的人,希望你们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毅力、永不言弃的信念,勤奋学习,奠定人生。

  3. 做一个文明向上的二中人

  校园是育人的摇篮,是文明的沃土,校园文明引领社会文明,我们应以高尚的品德、文明的言行,良好的习惯,诚信友善,不断提升个人魅力,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和社会秩序。着装文明,彰显青春风貌;举止文明,塑造良好形象;言语文明,尽展高雅风范。文明从身边做起,文明从小事做起,文明从我做起。

  4. 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二中人

  孟子曰“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规矩就是法律、纪律、制度。开国总理周恩来去北戴河,需要看世界地图和一些书籍。工作人员给北戴河文化馆打电话,说有位领导要看世界地图和其他一些书籍。接电话的小黄回答:“我们有规定,图书不外借,要看请自己来。”周恩来便冒雨到图书馆借书。小黄一见是周总理心里很懊悔。总理和蔼地说:“无论谁都要遵守制度。”我们中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处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社会公共规范,遵重社会公德,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管理严格,纪律严明”是一所优质学校的保障,同学们,你们现在已经是六安二中的一员,你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已经不仅仅是代表你自己,而且还代表着学校的形象。同学们必须树立主人翁意识,时时处处想着自己是六安二中的学生,积极为六安二中争光。

  5. 做一个善于学习的二中人

  从今天起,同学们就已经成为一名高中生了。高中和初中的学习生活有诸多不同之处,其中最突出就是,高中阶段更强调学生学习、生活的自主性和主动性。初中到高中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高中整体呈现知识量增大、理论性增强、系统性增强、综合性增强、能力要求增强的“五增”趋势,而高一又是各学科难点最集中的年级,所以对大多数同学来说,初三到高三不是个“坡”,而是个“坎”,必须要“跳”才能完成这个质变的过程。我们要在班主任和老师的教导下,专心地、扎实地、规范地、高效地去努力学习,一步一个脚印,让梦想成真。

  6. 做一个乐观自信的二中人

  自信是成功的基石,是奋斗的动力源泉。“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伟大的航海家哥伦布为什么能发现新大陆,因为他坚信地球是圆的!拿破仑身高不到一米六,但他坚信“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从而成为一代军事巨人;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坚信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成功研究出先进的导弹和卫星。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乐观自信的伟大力量!

  同学们,做一个乐观自信的二中人,面带微笑,昂首挺胸,笑对人生,笑傲考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改初心,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矢志不渝,成功与胜利,永远属于那些有远大理想、顽强毅力、坚定信念的人。

  古人说:“合抱之木,始于毫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你们尽快适应高中“自立、自主、自律、自强”的要求和学习上知识密度大、坡度陡的特点,从现在开始,从认真高效地上好每一节课开始,从认真高效地完成每一次作业开始,从认真高效上好每一节早自习和晚自习开始,快速进入状态、进入角色,开始新的起航!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新学期,新起点,衷心祝愿我们的学校各项工作再创佳绩,再上台阶;祝愿各位老师生活舒心,工作顺利;祝愿全体同学学习进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2019.9.1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7:03: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