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个性飞扬

回归

高三理(8  翁世庆

 和同伴放完牛回来,已是傍晚,虽然已经在大食堂里吃过晚饭,但到底是正值青春年华的十六七岁的男娃娃们,润生和同伴们又开始打起了歪主意,润生提议:“这都快到中伏天了,要不我们去弄个瓜吃吃?”“行,那咱们现在就去?”瘦猴一脸馋猫模样地附和道。“不,等夜深了,那看瓜老汉睡熟了再去,多弄几个尝尝。”他们趁这个空档商量着“行动计划”,觉得留下年纪最小,胆小怕事的小个子,其余六个人潜到瓜地里“速战速决”。

  待到夜深了,六个娃娃们准备起身,小个子叮嘱道:“你们可得小心点,千万别被那老汉给抓了去!嗯……还……还有,说好的要给我带个好的回来。可别食言。”“知道了,知道了,放心,我们记住了。”润生一干人敷衍道,从牛棚到瓜地有两里多路,可润生他们像插了翅膀,一双腿跑得飞快,不一会就已经到了。他们蹑手蹑脚地走进瓜地,听见了老汉轻微的鼾声,润生比了个手势,大家飞快地溜进瓜地。只听见夏夜里的虫鸣和晚风拂树,树叶沙沙作响的声音,不久,大家手里已经拿到了“战利品”,又悄悄地回撤,也不知是谁被瓜藤绊了一脚,轻叫了一声,可惊醒了那老汉,六个人也顾不得造出什么声响跑得飞快,老汉也追不上他们,只能在原地里气得吹胡子瞪眼。润生他们跑出一里地后,停了下来,回首看看,那老汉并未追来,心里舒了一口气。“我……我们先听,剩下的瓜给……小个子带回去。”润生喘息道。借着月光,他们看了看手里的八个瓜,有的连瓜皮都还泛白,有的却已经绿得油亮,轻轻地用手指弹一下,脆生生的响声就表示这瓜已经熟了,可以开吃了,润生他们都席地而坐,拍开瓜,用手掰开,吃得可欢了,吃完后,一路欢笑,一路飞跑着回去了。

  等到回到了牛棚后,发现小个子已经睡着了,瘦猴偷偷地溜到小个子耳边,说了一句:“有人偷牛了,起来抓小偷!”一下子把小个子惊醒了,噌地站了起来,朦胧着眼睛,嘴里还嘀咕着:“抓小偷,抓小偷!”这可把润生他们逗笑了,捂着肚子,不停地哈哈大笑,小个子这才惊觉被他们骗了,正恼羞成怒时,却看见他们手里的瓜,立马抢了过来,打开一看,里面的瓜瓤都还泛着白。“好呀,你们又骗我,就知道欺负我!”正眼红鼻酸时,润生不知从哪里拿出来个瓜,递给小个子:“喏,给你,吃吧,保证熟了。”小个子揉了揉眼睛问:“真的?”“真的,骗你干啥,刚才那是给你开玩笑呢!”小个子半信半疑地打开瓜,还真熟了,尝了一口,真甜!几口下肚,却发现一半瓜都没了,小个子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问:“你们不吃?”瘦猴说:“我们早吃过了,这个瓜是给你的,快吃吧!吃完早点醒,明早还要放牛呢!”小个子狼吞虎咽,一个瓜已经下肚。毁灭“证据”后,孩子又打闹了一会,然后都沉沉睡去,只听见屋外那棵大树上的蝉鸣声,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声,牛棚里牛反刍草食的轻微声,夜晚又回归了宁静。

  那一年是1963年,润生他16岁。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5:16: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