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成长印象

我访故乡灼华下

高一(15  王晨冉

去岁坐拥花怀里,今时不肯错佳宵。

——花开

清风拂过心间,往事如烟。它伴我走过无数春夏,阅尽无数秋冬,无意间斑驳了时光。

桃之夭夭

从我记事起,家门口便种着两棵桃树。儿时不解,也曾拉着母亲的衣角问个不停。“妈妈,我们家门前的树谁种的啊?”早已记不清那时的天空是不是很蓝,阳光是不是很暖,只记得耳畔话语是极温柔的,让我时至今日也未忘却。  “是我为你种的啊。”风在叶间缠绵。她说她希望我像这树一样,遇见阳光,经历风雨,茁壮成长。而另一棵树,是为伴我成长途中不觉孤单。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我于花下访亲情。

花时潋滟

时光荏苒,这树已伴我十几载。

从当初湛湛高我一头的树苗,到盘虬蜿蜒的大桃树,我已再难够到它的枝条。交错的枝条不断前伸,覆盖住家门前窄窄的小路上窄窄的天空。阳光便笑着从天空跌落下来,灵巧地钻过叶间缝隙,映在地面上,一片明亮星河。棕黑的树干经过风雕雨刻,已满是沧桑粗糙,似伫立门前历尽浮华的老者了。而旁边那棵桃树稍矮,有丝打蔫。

曾与家人出游,正值桃花盛开的季节。路过乡间,有一处称是“十里桃林”。起起伏伏的山坡上种满了桃树,俯视下像连成一片没有尽头的红云。置身林中,脚下是软绵绵的花瓣,鼻间充斥着泥土的芬芳。我看那花红得艳丽,树却极矮。细问下才知,这种树只开花不结果。

脑海中不由得浮现童年记忆。每当门前桃树结果之时,我便迫不及待地与邻家伙伴一起找来一根竹竿,果子滚落一地。此时结的果往往还是青的,尝起来又硬又涩,还有点淡淡的苦。但那时,只咧嘴笑着称“甜”。

这所谓十里桃林,在我心中却比不上一个青果。那令人惊艳的的桃红,不及家门前稍纵即逝的淡粉。

花开之时,芳华潋滟。我于花下访童年。

几度盛夏

岁月翩若惊鸿,我与故乡久别重逢。心心念念的,是家门前的桃树。只是,如今只余孤孤单单的一棵,另一棵终是死了,留下一个树桩。

恰天光明媚,云深几许。抬眼望去,皆是翠绿如玉。阳光倾洒,为它镀上一层生机,叶子挤挤挨挨地依偎着,盛夏气息扑面而至。

耳畔是熟悉的沙沙风声。这是我记忆之中的桃树。

树,会长下去。余花,愈开愈好。

花落未落,盛夏已至。我访故乡灼华下。

把故乡的美好用一个精致的琉璃盛装,等到青春过尽,掀开盒盖,扑面温柔。繁花不改,乡音不改,是时光思赐。

天地一叶失魂客,清风吹梦至枕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5:03: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