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成长印象

小灶故事

高二理(1)  荣妍

 

清晨成团的雾气还未弥散开来,一缕阳光洒进百叶窗,用温水冲洗玻璃碗,盛出发酵了一夜的酸奶。酸奶机温暖的环境增加了酶的活性,让清甜的伊利牛奶与乳酸菌纵情歌舞,待阳光初照,它们凝结――洁白无痕,弹如凝脂,成块却柔软,柔软却浓稠,轻轻地趴在白色的瓷碗上,小草莓的图案衬得碗中这纯白块儿红润、可爱。用铁勺儿轻轻地探着,那酸奶便划出一道口,犹如鱼钩破冰,将被厚雪沉封了一天的池水裂开一道缝,溢出的白色浆液里漾着酸奶散开的碎沫,空气中似乎都洋溢着酸甜的气息。

妈妈说没有水果的酸奶是缺少陪伴的,冻干的火龙果、桑葚、苹果,粒粒碎碎地倾倒在“白色的大地”上,用铁勺儿搅拌,粉色、白色、紫色便掺入其中,混着清晨窗外吱吱的鸟鸣,铁勺碰撞瓷碗发出脆生生的鸣声,自制的水果酸奶便被我“嗷呜”送入口中――嗯,牙齿还能和脆脆的果干摩擦,就着浓醇的酸奶化为齿间难以消磨的酸甜。白中流淌着粉紫色,如同翻倒了的颜料盘,却又浑然天成,恰到好处。水果的天然果糖赋予本身单薄无甜的酸奶一种别样的温柔,无需蜂蜜、木糖醇的“乱入”,它们的相遇是世间最健康、最自然的安排。

如果这自制酸奶只能有水果一个伴侣的话,那真是小瞧了它。营养之祖、美食之宗的燕麦自然也属于这份“相遇”。黄灰干瘪的熟燕麦,身躯一旦投入那细腻洁白的怀抱,便膨胀、饱满、散着诱人的焦黄光泽。点缀几片鲜薄的芒果片,阳光下立刻有了亮眼的橘黄和膨胀的金黄,但酸奶醇厚的白色将它们掩映其中,不让它们锋芒毕露,犹如冬日雪地中若隐若现的小草,活泼的颜色叫人忍不住追寻。燕麦易饱腹,芒果增了酸甜度,它们纠缠得更为厚重和浓郁,是绝佳的“饱腹止品”。我把小瓷碗递给爸爸,得到了“甩伊利黄桃燕麦酸奶十条街”的美誉,真不愧是“甜而不腻、清新健康、美容健身”的本家小灶掌门美食。

伴着铁勺儿舀起酸奶清脆的叮当声和满屋散溢的水果清香,我望着美妙的晨光,幸福而满足……

 

纯手工酸奶有没有让你垂涎欲滴呢?本家小灶的故事还有很多,想要了解更多,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小灶奇迹,我们下期再见!

——后记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5:02: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