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五期>刍荛之论

“豆浆”人生说

高二理(3   文静静

 

我喜欢喝豆浆,但不是因为它清甜的香气与自然的色泽,也不是它带给我的味觉上的刺激,而是因为它给我的启迪。

学校食堂有一个显眼的吧台,只为饮料开设。豆浆就诞生在那里,醇醇的香气飘散在食堂……

加盖的杯子遮住了豆浆,更遮住了它的真面目。你很难看一眼就知道,你随意端到手的豆浆里是否有豆渣。

生活充满未知,事物不会按照个人的设想准确无误地发展下去,就像是盖上盖子的豆浆。面对表面看上去没什么区别的一杯杯“豆浆”,你永远也无法保证你能准确无误地选中你所喜欢的、没有豆渣的豆浆。

也许,你会因为拿到一杯没有渣子的豆浆而十分高兴,当然完全没有一点豆渣在现实中是很难存在的;也有可能会因为一杯满是渣子的豆浆而坏了心情。从数学统计与概率上来看,豆渣的总数是一定的,如果能够平均分配,那么每个人拿到的豆浆中的豆渣数也是几乎相同的。但是生活的深奥在于这种平均分配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这杯豆浆是人生的话,那么每个人都会和“豆渣”相遇,只是数量和大小不同罢了。这当然是有一定的随机性,因为在加了盖的豆浆杯群里,你是无法准确判断哪杯豆浆的豆渣更少的。虽然“豆渣”会影响豆浆的口感,但是,一般情况下我们还是会伴随着温暖的香气将它愉快地喝下,因为我们知道,豆浆里有豆渣是再正常不过了。只有极少的时候,我们会因为“豆渣”过多而皱紧眉头。

一杯小小的豆浆透出的是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豆浆并不是豆浆,而是已知生活,豆渣也不是豆渣,而是未知生活,豆渣藏于豆浆之中,豆浆又承载豆渣。正如爱德华·墨菲所说的那样,任何事物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所以,人生的路上的挫折量是一定的,已知与未知并驾奇行,你无法知道前路怎样,你也不会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你可以决定用哪种心态去迎接那个不确定的未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5:13: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