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杏苑走笔

闲话六安的地方性歇后语

退休教师 赵葆德

 

歇后语是俗语的一种,它的特点是带有描述性,一般由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像谜面,后一部分像谜底,中间以破折号相连接,即“歇”后再“语”。“歇”有停止、暂歇的意思,“语”则是对前半截进行诠释。因此,歇后语又有“半截话”“缩脚语”之称。

  歇后语在构成形式上,主要分为两大类,即“喻意”和“谐音”。喻意类的是后一部分对前一部分进行阐释。如:“老猫上锅台——老熟路”,“墙头上犁田——一趟成功”;谐音类的是后一部分对前部分借助音同或音近现象表达意思。如:“猪鼻子插葱——装象(相)”,“电话桩上绑鸡毛——好大胆(掸)子”。

  歇后语构成的内容除大量取材于古典小说、神话故事中的人物或是社会生活中的动物、植物、食品、家具和民俗外,还有一小部分歇后语富含地方性,它把地方人物、风物、民俗等编入其中,说起来都有动人故事、传说,一旦离开特定的地域范围,别人就不能理解其义。本文试说说六安的地方性歇后语,与读者共享。

  与人名相关的歇后语。例如,“老丰斗右派——全是假的”。老丰真名叫丰少堂,原为六安戚桥初中职工。这句话实际上讲的是文革时教职工揭发、批斗的右派老丰。批斗会结束时,他只说了一句:“他们讲的全是假的。”于是产生了只在该校内流传的这一歇后语。再如,流传在六安东河口、顺河一带的歇后语“周大发站大板凳——争取主动”。此人为转业退伍军人,曾任当地乡党委书记,性格幽默、豁达、乐观。文革中此地被批斗的人都要站在大板凳上亮相。一次开批斗会时,周大发一个箭步跨上大板凳,独自站在上面。造反派头头把桌子一拍喝到:“我还没有宣布批斗大会开始,谁叫你上去的?”周低着头,一付诚恳的样子,连连答道:“争取主动,争取主动。”于是这个歇后语就在这一带传开了。类似的还有:“周大发吃油条——哪儿有钱那儿烧”,“吕大传抬轿子——急等着用”,“韩老姑娘出嫁——随哥哥意”,“陈岸西看报——打得像羊熊样”,等等。“羊熊”霍邱叶集方言,有顶级之意,可以说好,也可说差。

  与地名相关的歇后语。例如,“马头集的芹菜——无丝(私)”,“马头集的懒菜——越老越脆”。六安的马头集芹菜,当地人称“懒菜”。此地东岳庙附近因地质、土壤特殊,所栽种的芹菜杆高叶疏,青碧脆嫩,茎空髓小,香味清纯,久炒色青而不黄,久煮秆脆而不软,风味独特,因而有此歇后语产生。又例如,“九里沟地保——管得宽”。地保是旧社会在地方上为官府办差之人。六安城北有个地名叫九里沟,即是今天的清水河乡。相传一次朝廷上举办比武大会,此地一后生报名参加比赛荣获第一名好成绩。因打锣人忘了敲锣,地保管得宽忙夺下打锣人棒槌,敲锣以示庆贺。主考官怒曰:“你管得真宽,不该你打的,你敲什么锣?”地保忙说:“我就是九里沟地保管得宽,这大好事我不管谁管?”于是产生了“九里沟地保——管得宽”这一歇后语。类似地名相关的歇后语还真多,如:“芮草洼锣鼓——各打各的(谐“咯哒咯的”音)”,“苏家埠过去——横排(摆)头”, “苏家埠挂面——搭上就扯”,“舒城过去——南港(舒城话读‘难讲’)”,“正阳关茅厕——没有你的粪(份)”等。

  与山名相关的歇后语。例如,“春秋山失火——窑烟(谣言)”。春秋山为舒城县四大名山之首,位于县城西南十二公里处。其山下原来有不少烧砖的窑,故有此说。“八公山(或说‘齐头山’)的蚂蚱——老油子”。“油子”是蚂蚱的另一种叫法。对人称“老油子”是指此人处世经验多而为人又十分圆滑,是一种贬称。此外,如:“上梅山带棍子——找梅(霉)捣(倒)”,“三条鱼过硖山口——顺大溜、随大流” 。硖山口在寿县附近的淮河上,是水流较急的地方。

  与风物相关的歇后语。如,“昭庆寺的罗汉(或菩萨)——唐相(溏相)”。六安金安区孙岗镇郊的昭庆寺是全国有名的古刹,为唐太宗敕建,至今已逾千年,仍较好地保留唐代寺庙特色,所以人称昭庆寺内的十八罗汉(菩萨)为唐相(唐代造的塑像)。六安人方言称那些贪吃人为溏相,是谐音,实际应为馕(nǎng)相。又如,“苏家埠的包子——左似馍”。同是食品中的包子和大馍,其形态不同,包子手艺精巧,大馍成形简单。用以形容人技艺不如人的一种说法。

 

  有关资料来源:

  1、《六安谚语集成·徐航(六安谚语初探)》六安市老新协、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编。

  2、高大新《周大发的故事》(皖西日报2016722日)

  3、陆秀红《吕大传抬轿子》(皖西日报2015619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5:21:3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