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杏苑走笔

一封家书

历史组 李艳

 

亲爱的女儿:

  你好!再过几个月,你就满11岁了。时光荏苒,感谢你像个精灵一样来到我们的世界,与我们结缘。

  2007917日,是个难忘的一天。这天阳光明媚,正午十二时,手术室里传来清脆的孩啼声,你降生了。随后便是新手妈妈忙碌的日子——喂奶、换尿布、洗澡、打针、玩耍、睡觉……周而复始。当你四个月大时,我不得不去芜湖上学,参加硕士期末考,那次我们分开将近一个月。一边是对你的思念,一边是紧张地复习迎考。结果我考试通过了,你也自然断奶,这算是有得必有失吧!当你六个月大时,一次我正陪你看着《我妈妈》的绘本时,小小的你突然冒出清晰的“妈妈”,我欣喜若狂,感动地叫道:“你会说‘妈妈’啦,你会说‘妈妈’啦!”此后,每一天你都会给我惊喜,会笑、会爬、会说、会走、会跑……而当你穿上校服,背起书包,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时,我突然发现你长大了。你我之间的交集越来越少,你有你的学习和生活,我有我的工作和生活。

  如今,你已上小学五年级了,个头快赶上我,说话有板有眼,也有自己的朋友圈。每逢熟人碰见都会说你:有礼貌,爱学习,成绩好。我很欣慰,但我也真正了解你的不足:学习上不够自觉,生活上不够自理,畏难情绪重,自以为是等。别人都说我是个理性的人,而我知道面对你时,我永远是个感性的人。时喜时忧,时好时坏。你的心理健康我更是关注,有一次,你问我:“你爱弟弟多一点,还是爱我多一点?”我毫不犹豫地说:“我当然爱你多一点,因为相比你弟弟我多付出了八年的爱。”事实也正如此,爱你,不是仅仅满足你在物质和情感上的需要,更是成为你人生路上的教导者和指引师。我多么希望等你年老回首往事时,不会遗憾地说:“妈妈当时怎么没教我该这么做呢?”

  董卿在谈及孩子时说: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句话时刻鞭策着我,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要做个真诚的人,真心实意,不做作,不虚伪,真诚地对待与我相关的人和事;我要做个有修养的人,修养是高尚的品德和内在的气质,“兰之猗猗,扬扬其香,纵生幽谷,难掩其芳”;我要做个快乐的人,这里的快乐,不是简单的衣食无忧,而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并感受其中的快乐。亲爱的女儿,我也希望你真诚、有修养并享受快乐。妈妈希望你多读书,书是良师益友,她能帮助你懂得真诚,学习品德,享受快乐!你常说你像“绿山墙的安妮”既调皮又爱想象,我也希望你像安妮那样自尊、自爱、自强。

  最后,以英国诗人拉迪亚德·吉卜林写给自己儿子的一首诗《如果》送给你。

  如果周围的人毫无理性地向你发难,你仍能镇定自若保持冷静;

  如果众人对你心存猜忌,你仍能自信如常并认为他们的猜忌情有可原;

  如果你肯耐心等待不急不躁,

  或遭人诽谤却不以牙还牙,

  或遭人憎恨却不以恶报恶;

  既不装腔作势,亦不气盛趾高;

  ……

  如果敌友都无法对你造成伤害;

  如果众人对你信赖有加却不过分依赖;

  如果你能惜时如金利用每一分钟不可追回的光阴;

  那么,你的修为就会如天地般博大,并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世界,

  更重要的是:孩子,你成为了真正顶天立地之人!

                                                你的朋友:妈妈

                                               2018410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5:21: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