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心灵家园

遇见

河西校区高二(5 唐瑭

 

亲爱的钱钟书先生:

  你曾说我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可我只是一滴清水,一枚诗的韵角。遇见你后,你便是我今生最美的修行。

  初遇你时,在清华大学的古月堂门口,你眉宇之间“蔚然而深秀”吸引了我,当时的你身着青布大褂,脚着一双毛布底鞋,戴一副老式眼镜,目光炯炯有神,谈吐机智幽默,浑身浸润着儒雅气质,仿佛冥冥之中,你便是我此生最情的郎。

  初到牛津,我很不习惯异国生活,又兼乡愁迭起。平日里拙手拙脚的你早早起床为我煮了鸡蛋,烤了面包,热了牛奶,还做了醇香的红茶。我幸福地说,那是我吃过的最香的早饭,你便如孩子般稚气地笑了。纵使平凡,也是从容满足。我遇见壮丽山河,遇见云中谁寄锦书来,遇见雁字回时月满西楼,也遇见了我这一生的幸福。

  你一生学贯中西,博学通达,却在日常生活中像个不懂事的孩童一般。一次你不慎将墨水打翻弄脏了桌布,我笑了笑说:“没事,有我,我洗!”;门轴坏了,你无奈得像只惊动的小鹿,我也笑笑到:“没事,有我,我修!”你这才逐笑颜开。一天你问我,说你要尝试写篇小说,问我支不支持,我听后甚是欢喜,每每落笔后,我都要先睹为快。两年里,你著成了长篇小说《围城》,而我,也对你倾注了全部的爱。

  我想我真是幸福极了,此生唯遇你,钟书。

  暮年时,我们都捧起书卷,带着黑框眼镜,彼此相伴,岁月静好,“赌书消得泼茶香”,多好哇!可不曾想,病魔似乎想要急着将你带走,而你却甚是不舍,我匆匆赴来病房床前,你的呼吸已停下了,而右眼却半睁着。我知道,你在等我。“你放心,有我呐!”我在你的耳畔轻语。你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是逃到哪里去呢?我压根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的责任。钟书,来世我们还要再相遇。

  我一生竭尽全力保全了你的那份纯真,而你的一生心里眼中都仅有我一人。你说:“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从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钟书你可知,生命最美妙的不是波澜,而是从容和淡雅,是美梦中似现实中的遇见。我很幸运遇见你钟书,你如这满天的繁星一般,照亮了我。

                                                        妻:杨绛 

×年×月×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4:50: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