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历史剧场

殉 海

高二文(10) 陈丽薇 倪小雪 花田梓 杨婷 陈蕊

 

总编剧:陈丽薇

单幕编剧:倪小雪、花田梓、杨婷、陈蕊

 

简介:清朝末年,蓄谋已久的日本在平壤发起战争,大败清军,随后派出联合舰队侵入我国领海,与北洋舰队发生冲突。北洋舰队中不乏有志之士,不惧生死,立誓报国。奈何,外有日军虎视眈眈,垂涎三尺,步步紧逼;内有小人贪生怕死,一心求降,百般逼迫。惊涛骇浪之上,滚滚硝烟之中,他们,如何才能不负自己当初的誓愿,不负家国?

 

  主要人物——

  丁汝昌:北洋海军提督,爱国将领

  刘步蟾:北洋舰队右翼总兵,爱国将领

  邓世昌:致远舰管带,爱国将领

  李鸿章:晚清名臣,北洋水师创建人

  牛昶 :威海营防处提调,求和官员

  瑞乃尔:德籍求和洋员

 

第一幕

  背景:1994年,蓄谋已久的日本在朝鲜平壤挑起战争并大败清军。平壤之战后,北洋舰队从朝鲜返航。

[定远舰舱内]

  (丁汝昌伏在案上提笔书写,门外忽有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传来,丁汝昌抬起头)

  刘步蟾 (面带愠色,推门而入,行礼)下官参见大人!

  丁汝昌 (见刘步蟾面带愠色,疑惑地)怎么了?

  刘步蟾 (激动地)前几日,我向朝廷上书请求拨款查修军舰,今日收到电报,朝廷里那群败类又……(说不下去,烦躁地负手在屋中踱步)

  丁汝昌 (猜测)又克扣军费?

  刘步蟾 (咬牙)可不是,这群脑满肠肥的东西,那么多士兵在这受苦受累,他们扣军费扣得倒心安理得!

  丁汝昌 (皱眉)朝廷本就不重视海防,如今太后老佛爷又要操办六十大寿,自然是无暇顾及……

  刘步蟾 (回身,厉声打断丁汝昌的话)无暇顾及?哼(冷笑,点头)太后也就罢了,最可气的是那群败类,倭人的手都快伸到大清的国土上了,还只顾着结党营私、钩心斗角,(嗤笑)还说什么要与倭国修好,不可开战!哈,不可开战(语气加重)哈哈哈……(情绪失控,大笑)

  丁汝昌 (闭眼,揉了揉眉心)子香,你且冷静。

  刘步蟾 (停止大笑,怒视丁汝昌)冷静?如今这番光景,要我如何冷静!(顿住,陷入沉默中)

  丁汝昌 (亦沉默不语,神情凝重)

  刘步蟾 (深吸一口气,向丁汝昌,作揖)下官失礼,冲撞了大人,请大人治罪……

  丁汝昌 (挥手)无妨。(看向海面,苦笑)只是,但愿我大清的领海,能一直这般风平浪静吧。

  (刘步蟾追随丁汝昌的目光望向海面,神色凝重)

  旁白  海面之上,一派宁静祥和,却有未知的暗流,在深处升腾着、翻涌着,搅乱每一颗不安的心。

  (一士兵急促跑上)

  士兵 (行礼)报告大人,镇远舰西南方海面发现倭国军舰!

  丁汝昌、刘步蟾 (震惊)什么!

  丁汝昌 (失神,喃喃自语)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

  士兵 (见丁汝昌久不下指令,疑惑地)大人?

  丁汝昌 (回过神来,面色凝重)传令下去,各小组须协同行动,始终以舰首向敌,诸舰务必在可能范围内随同旗舰行动。

  士兵  是!(匆匆退下)

 

 

第二幕

第一场

  旁白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将士们紧盯海面,神情肃穆,日舰逐渐出现在众人视野中。

  [定远舰上]

  丁汝昌 (立于定远舰主炮塔上,挥手令下)开炮!

(火炮发出时,主炮塔坍塌起火,丁汝昌从塔上跌下)

众士兵 (惊慌失措)走水了!走水了!

  刘步蟾 (强作镇静)快,灭火!救提督大人!

  士兵甲 (提着桶朝起火处浇去)好好的这炮塔怎么塌了呢?

  士兵乙 (愁眉苦脸,不耐烦)这舰都好几年不见朝廷来查修了,有什么奇怪的!

  (众人从废墟中找到丁汝昌)

  刘步蟾 (蹲下,急切地)丁军门,丁军门?

  (丁汝昌艰难地抬了抬眼皮)

  刘步蟾 (向众士兵示意)快,抬提督大人进舱内!

丁汝昌 (竭力挥开一个士兵的手,虚弱地)我没事,扶我起来!

  刘步蟾  (情绪稍定)大人,如今你伤势严重,还是先回舱休息,这里我来指挥就好。

  丁汝昌 (坚决)身为提督,怎能在危难之时弃全舰将士不顾,如今战事吃紧,这点小伤算得了什么,扶我起来!

  (士兵们犹豫着扶起丁汝昌)

  刘步蟾 (皱眉,急切地)大人!

  丁汝昌 (勉强站稳,向众士兵)你们还在这做什么,整队,都回自己的位置上去!

  (众士兵犹豫着纷纷散去)

  刘步蟾 (不放心)丁军门,你还是先回舱……

  丁汝昌 (背对刘步蟾,坚决)我意已决,你无须再劝了。

  刘步蟾 (无奈)军门你,唉!

  (刘步蟾叹息着退下)

  旁白  战争已拉开序幕,炮声隆隆不绝于耳。海上,不时溅起数丈高腥红的海水。远处,忽有火光冲天而起,映在被染成腥红的海面上,竟分辨不清,是炮火,还是烈日。

第二场

  背景  自战争开始,致远舰一直冲杀在前,遭联合舰队集中轰击,多处受损,船身倾斜。

  [致远舰上]

  士兵丙 (惊慌)这舰不会是要沉了吧,我上有老下有小,我不想死啊!

  士兵丁 (失魂落魄)不,我不想死,我不想死!

  (邓世昌面向日舰方向,立如苍松,岿然不动)

  士兵戊 (匆匆跑上,神色紧张)大人,我舰多处受创,船身倾斜,只怕很快就要沉了,大人您……

  邓世昌 (坚定)我曾立誓要报效国家,此战,注定是要献上这条性命了。

  士兵戊(惊疑)大人,您就没有丝毫畏惧?

  邓世昌 (向众士兵,字句铿锵)我们从军,正是为了保家卫国,早该置生死于度外,又何来畏惧?

  (众将士沉默不语,目光逐渐坚定)

  邓世昌 (愤恨地)倭人倚仗着吉野舰横行无忌,如今若是能撞沉吉野,则我军可以突破重围,发起反攻,可是……

  众将士 (相视片刻,抱拳向邓世昌)我等愿随同大人,出生入死,保护百姓,保卫大清!

  邓世昌 (失神片刻,悲壮地)好,好!今日,即便是与倭人同归于尽,也定要为我军杀出一条血路!

  旁白  致远舰全力冲向吉野舰,日军大惊失色,向致远舰集中火力,致远舰右翼被鱼雷击中,引起爆炸,最终沉没。滚滚硝烟之中,洋务派轰轰烈烈数十年自救运动的成果,一朝几近灰飞烟灭,化作幻影。

 

第三幕

第一场

  背景  黄海海战后,李鸿章为保存实力,令北洋舰队退回威海港,不得巡海迎敌,日本夺取黄海制海权。

  [北洋海军提督府]

(丁汝昌面色苍白,步履蹒跚走向李鸿章)

李鸿章 (叹息,悲凉地)禹廷啊……

  丁汝昌 (屈膝,欲下跪)大人,下官失职,未能保全舰队,守住黄海,请大人治罪!

  李鸿章 (扶住丁汝昌,摇头,无奈地)怪不得你……

  丁汝昌 (低头,愧疚地)大人……

  李鸿章 (沉痛)只是,想我大清泱泱大国,如今竟被倭人欺压,叫人如何咽得下这口气!

  丁汝昌 (皱眉)大清与倭国,同样是效仿洋人,为何倭国军舰如此强悍,大清却……

  李鸿章 (悲愤)舰队,舰队!我斥巨资筹建海军,筹备海防,可是为了我一己之私?我是为了抵御外敌,为了大清不再受外人欺辱啊!谁曾想……谁曾想竟会遭小人觊觎,平日里便百般刁难,如今更是令老夫数十年的心血毁于一旦,令我大清的领海落入倭人手中……(哽噎,说不出话)

  丁汝昌 (叹息)唉。

  李鸿章 (声嘶力竭)时至如今,太后竟也听信小人谗言,降罪于我……太后啊!今日战败,可是真的全是我李鸿章一人的过失?

  (李鸿章背过身,又抽噎起来,丁汝昌低头立于原地,沉默不语,攥紧了拳头)

  旁白  庭院之中,落叶纷纷,瑟瑟之音中浸着难以言表的悲痛。残阳将落,有孤雁兜转嘶鸣着找寻归处,却终是无处可归。隐隐有极力压抑着的哽噎之声,被声声哀鸿掩没,仅余满地荒凉。

第二场

  背景  清军在鸭绿江江防之战和金旅之战中节节败退。清廷内部,主和派已占上风,大肆进行投降活动,旅顺口失陷后,日军在渤海湾夺取重要根据地,自此,北洋门户洞开,随后日军进攻威海卫城。

  [刘公岛上]

  (丁汝昌和刘步蟾面向硝烟四起的威海卫城)

  刘步蟾 (神情紧绷)照这局势,只怕,威海也守不住了。

  丁汝昌 (回忆,语气沉痛)当初,致远舰全舰将士全力冲向吉野舰,就是为了给我们争取反攻之机,可我们却白白丢掉了机会,使得黄海失守,后来,又不得不退入威海港,令旅顺等地失守,如今,连威海也要……

  刘步蟾 (愤恨)若是朝廷早些重视海防,培养海军,也不至如此,可朝廷偏是等到倭人快攻进来了才重视海防,可如今……只怕,我们很快就能见到黄海一战中牺牲的将士们了,可我们(苦笑)又有何颜面见他们。

  丁汝昌 (手压在剑柄上,目光逐渐坚定)那就拼尽全力一战,至少,要对得起我们当初许下的誓愿,不负家国!

  刘步蟾 (附和)嗯,不负家国!

  旁白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浪花逝去多少恨,又卷去多少丰功伟绩。此刻,他们道不尽心中悲凉。身前,是茫茫大海;身后,便是硝烟千里。早已无路可退。但纵使前头是悬崖高百丈,他们也必须义无反顾,踏上战场。 

 

第四幕

  背景  189523日,日军占领威海卫城,丁汝昌坐镇指挥的刘公岛成为孤岛。10日,定远舰弹药告罄,刘步蟾为避免定远舰落入日军手中,炸沉定远舰,后服毒自尽。随后,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伊东 亨向丁汝昌致书劝降。

  [北洋海军提督府中厅,门内]

  丁汝昌 (悲愤)想我大清国昔日繁盛时,那些外邦人只有俯首称臣的份。如今……(盯着劝降书,苦笑)竟连倭人也能向我大清国劝降,难道我大清国,当真气数将尽?

  (丁汝昌踱步向门外,步履沉重,劝降书自手中滑落,门外传来士兵的窃窃私语,丁汝昌停下脚步)

  [北洋海军提督府中厅,门外]

  士兵己(试探)唉,听说了么,那倭人的司令给我们提督大人递了一封劝降书。

  士兵庚 (震惊)什么?那提督大人可答应了?

  士兵己 (讥讽)我怎么知道,上头那些大人物们的心思哪是我们猜得了的。像前些日子,外头打得不可开交,却不让我们出去迎敌,眼睁睁看着那么多地方被倭人占去。

  士兵庚 (叹息)是啊,我听说倭人攻陷旅顺的时候,在那杀了好多手无寸铁的老百姓。

  士兵己(愤恨,一拳砸在墙上)这群畜生……若是当初让我们出去迎敌,至少,至少那些地方也不会失陷得这般容易。

  士兵庚  迎敌?上头那些人吃香的喝辣的,快活得很,哪顾得上?(冷笑)特别是那慈禧老佛爷,还花大把银子修颐和园,办六十大寿,哼,我们在这前线可是连件像样的冬衣都没有呢!(激愤)我呸,真不是……

  士兵己 (忙捂住庚的嘴,慌张地四周观望一番,松了一口气)兄弟,说什么呢,你不惜命,我还宝贝我这脑袋呢!

  士兵庚(回忆,愁苦)临行前,我娘拉着我的手,说要我打外头那些畜生,唉,拿什么打啊!

  士兵己 (叹息)我娘也是,可如今,照这打法,那倭人迟早也要打过来了。

  士兵庚 (勉强振作)那就打吧,身后就是我家和我娘了,没退路了。

  士兵己(摇头)没退路了,没退路了。

  [北洋海军提督府中厅,门内]

  丁汝昌 (怔怔地,喃喃自语)没退路了……(回忆)人生自古谁无死……(眼神逐渐清明,语气铿锵)留取丹心……照汗青。

 

第五幕

  [北洋海军提督府中厅]

  (门内,丁汝昌来回踱步,眉头紧锁,不时回头望向窗外;门外,牛昶 和瑞乃尔在低声商量着什么,片刻,二人上前敲门,丁汝昌应声开门)

  牛、瑞 (行礼)下官参见提督大人!

  丁汝昌 (苦笑)我早已被革职,不是什么提督了,你们无须多礼。

  牛昶  (谄媚)大人此言差矣,这些日子大人亲自指挥作战,废寝忘食,下官看在眼里,自是钦佩万分。

  (三人一同步至桌前)

  丁汝昌 (望向窗外,叹息)如今之势,只怕刘公岛也守不住了。

  瑞乃尔   大人既知刘公岛将失守,为何不退一步?

  丁汝昌 (微怔,苦笑)退一步?我身后便是那些手无寸铁的百姓,如何退?

  瑞乃尔 (焦急)可是大人,继续打下去,那些士兵就会送掉性命,难道那些士兵的性命就不重要吗?

  牛昶  (附和)是啊,那些士兵的双亲也是百姓,若是他们战死了,那谁来为他们的双亲送终呢?

  丁汝昌 (烦躁)这些我都知道,可士兵一朝踏入战场,就注定了要为家国送上性命,你们今日来的目的无非是劝降,可我丁汝昌,早已立誓要以死报国,此战,决不投降!

  瑞乃尔 (急切)大人!

  牛昶  (推开瑞乃尔,上前两步,冷笑)大人此等气节,下官自是钦佩,只是大人早已被朝廷治罪,即便大人守得住刘公岛和威海,朝廷又如何能放过大人……和大人的家人?

  (丁汝昌向后倒退一步,僵住)

  牛昶  (略得意)何况如今已是守不住刘公岛,朝廷上主张求和,大人倒不如主动投降,或许还能为大人的家人争得一线生机。

  丁汝昌 (回神,指着牛昶 ,愤怒)你这贪生怕死的无耻之徒,我早该看清你的嘴脸!

  牛昶  (厉声)是,我无耻,可如今你丁汝昌又算什么东西,你大义,一心求死,可是,你可曾想过我们的感受?想过外头那些士兵的感受?(指门外)

  丁汝昌 (愤怒,说不出话)你,你……

  牛昶  (已平息怒气,语气平淡)这其中的利弊要害,下官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望大人再好好思量一番。(俯身凑近丁汝昌耳侧,阴冷)只是,不知大人的家人是否都同大人一般,是不惧生死的大义之人呢?

  (牛、瑞二人退出门外,丁汝昌瘫坐在椅上,良久,丁汝昌提笔写下绝笔信,端起毒酒)

  丁汝昌 (悲壮)我丁汝昌,曾立誓为大清为百姓奋战到最后一刻,奈何如今有小人贪生怕死,家国之间,自是难以取舍,如今,唯有一死,方能不负家国!

  (犹豫,最终饮下毒酒)

  旁白  窗外,夜色深沉依旧,只是远处似有微光闪动。威海卫城内,触目可见断壁残垣,耳边时有炮声轰鸣。隐隐的,有一两声悲歌,消散在初春微寒的风中,不知是为何人而颂。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5:14:3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