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高考攻略

例谈高三物理错题的整理策略

河西校区物理组 石志聪

 

摘要:在高中阶段,为了提高物理学习效率,整理错题是一种常见的学习方法,但许多学生整理不得当,未取得理想效果。本文以A10联盟开年考试理综卷为例,依据元认知监控理论,谈如何通过整理错题来有效反思错误原因。

  关键词:学习效率 错题整理 元认知监控

  一、研究背景和现状

  对选择物理科目的学生而言,做一定量的习题是巩固学习成果的重要途径。但在高三阶段,各科学习任务都很重,若采取题海战术,只追求解题数量而不重视质量,与高考考查学生知识、能力和科学素养的宗旨是背道而驰的,反而得不到理想成绩。因而许多教师建议学生对解题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整理,形成错题集,定期回顾来提高解题质量。

  本人在要求班级同学全部整理错题集后,持续观察了一段时间,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在对班级错题本的多次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学生错题本内容只有题目和正确答案,缺乏总结和思考,使得错题集的整理流于形式,结果在实际考试中,同样的知识点一错再错,甚至有原题在讲解、订正后仍然出错的现象。这说明了许多学生对错题是只知错却不能改错,这是因为没有分析自己是怎么错的,错误的根本原因没有解决。

  将自己的思考过程作为研究对象,对其监视、控制和调节就是元认知监控。将元认知监控理论应用于学生的错题整理过程就是对做题时的思路进行再回放、研究,对比正确的解题思路,从而找出解题过程中开始出错的根本原因,达到解决错题的效果。

  二、错题集的整理策略

根据以上思考,我将错题的整理步骤总结如下:

参考文献

  [1]卓美源.高二物理课堂教学元认知训练方法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08.

  [2]罗晓彤.让“错”成为极佳的资源[J].中学数学研究,2017,(3):9-11

(曹文琛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5:36:5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