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成长印象

父亲,老了

河西校区高一(2  傅绪蕊

 

你有没有注意过,你的父亲是在哪一刻开始变老的呢?

——题记

  瑞雪兆丰年,屋脊上的那似柳絮般的雪花已点缀了整个世界,雪地上过往行人、车辆的足迹已变得狼藉斑斑,我紧紧地跟随在父亲的身后,在他的大脚印后铺满一个个属于我的脚印。

  我们到了家。

  “爸,你看你,满头的白雪,跟个老爷爷一样!”我嘲笑父亲道。说罢,我便用双手去拍父亲的头发,可是我竟那么轻松地就够到了父亲的头发,记忆里的父亲可是我踮起脚尖也够不着的啊!

  刚开始我是笑着的,可当我拍去他头上所有的雪后,眼里所流露出的皆是我的惊讶与担忧。时光红了几回樱桃,绿了几回芭蕉,匆匆流连中,怎奈你的青丝掺杂了几许白发?

  我不信,我也不愿意去相信,可能这只是一个意外,意外的时间,意外的地点,还有那几许意外的“白发”。

  午至,我心神不定地跟着父亲出了家门,和上午一样,我依旧跟随在父亲身后,却没了上午那般好心情。冷风如刽子手一般一刀刀地割在我的脸上,却不及半分心冷。抬头再看身前的背影,似乎没了儿时的那般伟岸,倒是多了几分沧桑。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一直是那个在我爬山累得快半死时能背着我轻松前行的父亲,是那个在我心情郁结在房间生闷气的时候推开房门带我去散心的父亲,是那个包揽家里所有电器、家具、水管问题的父亲。他一直是我坚实的依靠和后盾。

  但不知何时,以往的情景开始有了变化。爬山时,变成了我在前方等待他缓慢的身影;在学校遇见不顺心的事情,我学会了自己应付,不再事事求助于他;住校期间,我学会了换灯泡、拆修水管,应对生活中的突发状况;在他生病的时候拉着他去医院,给他熬上一锅白粥……似乎,随着我的成长,父亲变老的痕迹也一点点增多。

  想着想着,不禁心中感慨万分,想上前去拉住父亲的手告诉父亲:我好想长大了,不需要你事事为我操劳了。可当我上前去,未来得及捉住父亲的手,心中便涌起了酸涩的感觉,他冻得已经直哆嗦了,泛紫的嘴唇显得他那么地无力,那么地苍老。是不是父亲在某个时刻真的变老了呢?而我更多的是内疚与感动,从小到大,走在我前面的那个人一直是父亲,这一点,从未变过。他也是在我的生命中留给我背影最多的人。

  他,从来都不善言辞,可他愿意默默地为我付出一切,就像是他用他的背影为我遮风挡雨,不论春夏秋冬,即使有一天他老了,即使有一天他的身影不再伟岸了,即使有一天他再也不能为我遮风挡雨了,可这一点,亘古不变!

  父亲,多谢你用你的大把年华来陪我成长,多谢你在我最美的花季替我保驾护航。我想告诉你,不管未来多长,不论人生多远,我愿做那个护你一生的人,哪怕有天你留给我一个你佝偻着的背影!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4:58: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