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成长印象

忆外婆旧居

高一文(5  陈天翼

 

按常理来说,人们多是六岁开始记事,可当我在餐桌上道出这些频繁在梦境中闪现着和煦春光的记忆片段时,母亲却说这是十几年前的事情!

  昏暗的客厅,被纱窗、葡萄叶重重阻挠的阳光勉强挤进房间,将八仙桌的一角染成了淡黄色,老旧的电冰箱终日发出呻吟,不停地诉说往事,墙角的蚊香慢慢地焚烧着,仿佛整个房间,以至于空气,都跟了它的节奏,充斥着安详、宁静的气息。这,尚在摇篮中看到的景象!或是每天的视角皆是如此,又或许是我对老屋气息的贪念,才让我有幸在大脑的皮层褶皱中留下了这一珍贵的片段。

  第二片记忆,是关于外婆那心爱的院子,院子不大不小,但生灵种类却繁多,虽不及鲁迅的百草园,也比不上萧红祖父的后院,可在我心里却是一块应有尽有的宝地。记得外婆闲适时,喜爱侍弄些花花草草,外婆的院子自然是“树木丛生,百草丰茂”了。院内的四角都支着竹竿,竿上攀着不知多少岁的葡萄藤。葡萄藤长势很旺,整个院子的领空都是它的地盘,所以外婆的院子一年中有大部分时间都被层层叠叠的绿叶所掩盖,略无阙处,可谓是“重叶叠嶂,隐天蔽日”。年年的夏秋两季,爬行的蜗牛便成了我的“猎物”,这些小家伙常在葡萄叶上滑行,留下半透明的痕迹。到了二楼平台,俯视漫空的葡叶,场面更为壮观,堪比“接天莲叶无穷碧”啊!一阵微风吹过,那葡叶海里便掀起滔天巨浪,在阳光的照耀下,绿光忽闪,煞是美丽。现在我卧室的壁橱还有幼年的我往葡萄叶洒水的照片。阳光依旧,可惜外婆的老屋早已不在。

  迄今为止,我对那些镶着老式墨蓝色玻璃的老房子仍有莫名的亲切感,就好像玻璃内有着与世隔绝的安详。外婆的旧居,承载了太多的回忆,而我在六岁时离开了那里,所剩的只有残缺的记忆。

  只想沉寂在梦境的春光中,走进那深巷中的老屋,看一眼外婆的旧居。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4:56:0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