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相约安徽·向春而行|烟花三月上霍山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文旅 发布时间:2023-03-23 09:50:25 【字体:

春日寄语

春日到,万物复苏,莺飞草长,

而霍山,也总充满着希望

图片  

在烟花三月春光烂漫的季节里,我又一次来到第二故乡一一霍山。

图片

图片

霍山的三月,到处都是绽放的桃花、樱花等不知名的花朵,整座县城在一片浩渺的烟花中如诗如画。虽然我定居在庐州,但在每年的此时,我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大别山区三月烟花绽放的镜头。那一幅幅水墨丹青、山水秀美的霍山画卷都在脑海里一幕幕打开;在淠河烟波桨声中,漫步黑石渡,看那桃花,迎春花争香斗艳;畅游水天一色的佛子岭水库,淋漓酣畅放歌山水间;畅快淋漓之后,撕块白云擦擦汗;遥望白马尖山峰,畅想六万情峡,让佛子岭的佛恩浩荡天下,普渡众生;让自己的灵魂在霍山这片宁静的诗画之地升华!

霍山是一座小巧玲珑,精致典雅,青山远黛,山水相连,景色迷人,生态平衡的城市。在霍山城中随处可见自然的丛林小溪、小桥流水、水榭亭阁、长街曲巷、黛瓦白墙、飞檐镂窗、垂柳长堤。霍山的万亩茶园,千亩米斛,远近闻名。巍巍青山四面走,青青河水城边流,山水蓝天成一色。她是人类最宜居的城市,是森林生态、国家级红色旅游城市。有红源广场南岳山,有新中国所建的第一个佛子岭水库,有闻名全国的大别山主峰——白马山,江北小黄山铜锣寨等诸多美不胜数的自然风光……,整个霍山城就是一幅自然生态的泼墨山水画,让人留恋神往,让人为之神魂颠倒!

图片

在霍山丝帘如烟的春雨里漫步,当年的红军歌,既柔情万种又荡气回肠,红军的马蹄声虽已远去,但麻石板雨巷里的故事依旧在继续。一个人行走在老街的雨巷,默默地轻踏于有苔藓的麻石板上,流连在寂寥的时空里,静静感受雨巷的淡淡忧伤。我不知道哪些老屋木门上锈迹斑斑的门环,在曾经的岁月中,扣动了多少人的欣喜柔情,又扣醒了多少人的春梦?哪一把把油纸伞,又撑开了多少女子的桃花梦?幽芳河的那座石拱桥承载了多少男子的烟雨愁?当我依在幽芳河石桥上栏杆时,看着女子蹲在河边,有节奏地捶打着麻石板上的衣服时,在潺潺流水声中,我听到都是霍山芳华里的美丽烟花地。尤其是老县政府边上那座千年的文峰塔,在经年的风雨中,安然守望,无声的诉说着这座城市人间烟火。霍山,经历了历史的风雨飘摇,经历过血风洗雨,也经历了盛世的繁华流年,无论怎样,霍山的容颜总是浓妆淡抹总相宜!

图片  

望着烟花三月的小小霍山城,轻抚着那份隔世离空的温柔,我真的希望自己不是霍山的过客,而是霍山的归人,能春披一蓑烟花雨,夏看一塘百荷花,秋赏六万情峡谷,冬钓一湖清水的磨子潭。我愿褪去华丽的外衣,携着唐诗宋词的古韵,迎着一帘桃花的烟雨,脚踏莲花穿过前尘的风口,以一朵莲花的明媚与纯洁,一生行走在霍山的山水中,穿越这万丈红尘。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红尘梦,而我的红尘梦中有霍山的烟花烟雨。我想把我所有的等待与思念,都能描摹成烟花烟雨中那朦胧的青花,镌刻成永久执念,像那白马尖峰上的石斛花一样,永远纯洁自然的开!

今天在这晨曦中的鸟语花香里,我听见桃花园里女子低柔轻吟的浅唱;在夕阳西下时,我听见淠河岸边钓鱼翁的欢笑声;夜幕降临时,霍山城流光溢彩,芳香四溢,又好像梦幻江南!(作者:纪良智)

图片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