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来金寨,在红色记忆中寻觅,在峥嵘岁月里徜徉!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寨微旅游 发布时间:2021-11-23 17:09:55 【字体:

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结合部。境内先后爆发了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组建了12支主力红军队伍,革命前辈们忘我的牺牲精神,触动了无数国人的心。本篇攻略带你走进“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去赴一场别样的红色之旅。

图片


图片


鄂豫皖红军纪念园

1930年2月至1935年2月间,在金寨境内诞生的中国红军队伍犹如星星之火,逐渐在全国燃成了燎原之势,成为了中国主力红军诞生最多的县。


图片


图片


现如今的金寨,孕育出了一处以纪念中国红军伟大历程的纪念园——鄂豫皖红军纪念园。园内主要由红军纪念馆、革命遗址群、二十五军军政机构旧址、红二十八军重建旧址、红军阁等组成。在多处旧址中,祠堂是最常见的建筑,这些背山面水,青砖黑瓦,翘角飞檐的屋子,在曾经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中国革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红二十五军军政机构旧址

展厅内,再现了鄂豫皖红军众多的人物、工作、生活场景及辉煌历史,那些充满历史回忆的黑白照片,惟妙惟肖的英雄人物雕像,鲜血染红的英雄名字和陈列的历史文物,不禁让人肃然起敬,深受触动。在感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当年红军的艰苦岁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Tips:

地址:金寨县梅山湖路与鲜花岭路口东南600米

开放时间:鄂豫皖红军纪念园室外游览全天候开放;红二十五军军政机构旧址室内参观每周二至周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00;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开放


红军广场

驱车横跨金寨史河,来到依山而建的红军广场,这里威严端庄,就连一草一木都独到用心。顺着台阶拾级而上,矗立在眼前的是一座革命烈士纪念塔,塔上闪亮的红星照耀着整个金寨。漫山遍野的景色,犹如塔上刻着的“燎原星火”,让这片沉寂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图片


除了宏伟的建筑,一幕幕精美浮雕也令人印象深刻。赤红色的花岗岩石材上承载了众多英雄人物与故事,还雕刻着松树、白鹤、祥云等图案,这也象征着永垂不朽的红军精神万古长存。一路地参观,一路地思考,一路地震撼。轻轻地走在每一级台阶上,害怕惊醒长眠于此的先烈们,始终保持仰视的目光,心中贮满了来自信仰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红军广场的每一级台阶的修葺,都存在着不同的意义。纪念塔与红军纪念堂之间隔着10、8、4级三段台阶,它象征着10年土地革命战争,8年抗日战争和4年解放战争。在这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中,处处都都留下了战士们的光辉足迹,洒下了战士们的青春热血,写下了战士们的英雄传奇。


图片


图片


Tips:

地址:金寨县史河路255号

门票:免费开放

开放时间:全天


汤家汇红色小镇

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根,要谱写金寨革命史,还得从汤家汇红色小镇谈起。金寨的“西北门户”汤家汇镇,是大革命时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寨诞生的12支红军队伍中,就有3支诞生在汤家汇地区,革命烽火在汤家汇熊熊燃烧,一度成为豫东南、皖西北红色革命政权和革命武装的军事指挥中心。


图片


历史渐渐远去,在如今的和平年代,红军精神代代传承。漫步汤家汇小镇,这里的古祠堂、古寺庙都是汤家汇红色历史的见证。在豫东南道委、道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门口,古木参天,几株坚韧不拔的柏树和银杏树,古意盎然,如一名名钢铁战士在守卫着家园。参观着一处处留存下来的革命旧址,见证着这里曾经艰难的光辉岁月,心内感慨万分。


图片


汤家汇红色小镇,除了厚重的红色历史,值得回味的还有这里古朴典雅的村镇和浓郁的烟火气息。这里的一砖一瓦,无不彰显着皖南独有的风情,白墙黑瓦的园林清雅淡然,韵味无穷。独特的建筑与自然美景完美融合,如一幅充满诗意的水墨画。


图片


图片


镇上的人家过着平静而悠闲的生活,静下心来感受着这里的烟火气,暖阳下晒秋的老人、红军井旁洗菜的大妈,都是这里最富有生活气息的慢时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Tips:

地址:金寨县汤家汇镇红军街

门票:免费开放


大湾村

初次相遇大湾村,一幢幢韵味十足的农家小楼错落有致,与四周的美景构成了一幅美妙如诗的山水画卷。谁曾想到,五年前的大湾村还是金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湾村视察脱贫攻坚,大湾村牢记总书记嘱托,一展脱贫新面貌,短短五年的巨变,让大湾村一跃成为了金寨独特的旅游景区。


图片


“啊,金寨山水秀,大湾村换新装;山高水长千万里,迎来百花香……”每天中午,大湾村都会响起这首唱出大湾村新风貌的歌曲。初冬的大湾村,还保留着山涧五彩斑斓的秋色,古朴的农家小院、打理的仅仅有条的菊花园与美景融为一体,成了游客来此欣赏的最美景色。源源不断的客流,拓宽了大湾村民的增收渠道,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房,大湾民宿也应运而生,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这里的村民吃上了舒心的“旅游饭”。


图片


大湾民宿,是由一座百年老宅翻修而成,既保留了原有建筑的古香韵味,又增添了温馨典雅的文艺气息。无论你是单独来此游玩,还是和家人、朋友一起来小住几日,这家让人倍感温馨的民宿,着实值得来体验一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Tips:

地址: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

门票:免费开放

金寨这片红色热土,令人难以忘怀的便是这熏染着一代又一代金寨人厚重而辉煌的历史。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过去的战争年代,金寨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这份沉甸甸文化使命值得我们继续传承下去。闲暇之时,再来金寨深切感受时光留下的这份烽火岁月吧!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