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六安游记 | 绝色雾凇马鬃岭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11-15 17:16:14 【字体:

图片

  都知道马鬃岭的秋色很美,五彩斑斓,层林尽染,其实在深秋,还有一种更为壮美的景象,那就是雾凇花开的时候,当一簇簇、一串串晶莹的冰花,挂满了枝头丛林,这时的马鬃岭,便成了一个绚丽无比的童话世界。

图片

图片

  雾凇的形成,需要气温、湿度和风力等诸多条件完美结合,才能形成这种奇特的自然景观,由于江淮之间的气候原因,雾凇我们并不多见,幸运的是,上个星期的周末,我在马鬃岭见到了这种美轮美奂的景象。

图片

  上个周末,尽管天气预报说有小雨也会降温,但我依然决定去一趟的马鬃岭,一来是摆脱不了那里的秋天诱惑,二来也想看看雨中的马鬃岭,是不是会有另一番的美景。

图片

图片

  去马鬃岭的路上,果然下起了小雨,我们几个人开着一辆车,辗转三个小时,赶到千坪村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我们找了一户农家乐住了下来,这时雨也渐渐停了,我们心里暗自高兴,心想明天可以看到云海和日出了。‍

图片

图片

  夜里气温下降的很厉害,第二天一早,房东大嫂喊我们起床,并一再叮嘱要多穿衣服,于是,我们匆匆吃完早饭,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带上相机开始出门,这时的天空,已经完全放晴。

图片

  走着走着,山里的景象便让我越来越惊讶,这是我从未见过的景象,一棵棵高大浓密的山林,树叶和枝头挂满了洁白透亮的雾凇,一动不动地站立在山坡,在金灿灿的阳光照映下,银光闪烁,熠熠生辉,一排排整齐的雾凇,一树树耀眼的冰花,如朵朵白云、排排雪浪,铺天盖地蒙在静静地山峦,把马鬃岭装扮成瑰丽的水晶宫殿,那一刻,你分不清究竟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童话世界里。

图片

  雾凇之美,在于奇绝、在于纯粹,它不同于山花烂漫,也不同于大雪覆盖,它有如水如玉般的玲珑剔透,也有似柔似媚般的婀娜多姿,巧工生奇景,天然去雕饰,这是大自然的杰作,也是天地间的造化,这是上天送给萧瑟寒冷世界的最美装饰品。

图片

  雾凇之美,同样在于壮观,也在于短暂,当雾凇一旦形成,恰似那“千树万树梨花开”,漫山遍野,浩浩荡荡,瞬间带给你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而当太阳出来、气温升高的时候,它们又会很快消失在崇山峻岭之中,时光短暂,美好也更加弥足珍贵。‍

图片

  我们缓缓行走在晨光里,雾凇的颜色随着光线的移动也不断变化着,有的像水晶般闪光,有的像红宝石一样靓丽,也有像紫珍珠一般的耀眼,夹杂着红红的乌桕、黄黄的银杏,让这白白的雾凇世界,增添了一份色彩的艳丽,也让这清冷的世界,多了一份妖娆、多了一份暖意。

图片

  一阵轻风吹过,树上的雾凇簌簌掉下来,像飘落的羽纱,如霜如云,如梦如幻,这时你又仿佛时空转换,来到了冰雪世界,袅袅的雾凇,给你一种凉润润的抚慰;给你一片轻盈盈的天地,一切都在净化,一切都在升华,我的心灵也随之变得纯洁而美好。

图片

  雾凇花开马鬃岭,这既是难得的自然奇观,也是我永远难忘的记忆,雾凇,于秋色和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雾凇,就像那纯洁美丽的仙女,令人神往和陶醉,希望你常来人间,用你那晶莹透明的花瓣,把马鬃岭装点出更加迷人的魅力。(作者/六安旅游推广大使 虎妞  图片/杨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